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不信佛的家人往生時,如何幫助他們?


時間:2017/11/9 作者:學佛-長沙

【問題】家人沒有皈依,不信佛,往生之時作為佛教徒的親人如何做才能幫助他?

【嘎瑪仁波切答】第一時間通知寺廟幫忙做超度,因為個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寺廟和喇嘛師父們的力量,比我們要大很多,也更專業。另外,可以通知身邊的師兄弟姐妹幫忙念經,將功德回向給他。如果你在往生者旁邊,要盡力去念,時間方便,就念《地藏經》,或《微妙心集》裡的《三十五佛懺悔文》、《佛行十二誼贊》、《普賢行願品》等回向給他。如果沒有時間,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嗡瑪尼貝美吽舍」,大悲咒也可以,儘量讓他能夠聽到佛樂聲。

進入中陰,就像一個人在沒有燈的地方行走一樣,當我們把窗子打開,雖然沒有燈,但周圍有人在叫他的名字,一直叫一直叫,他就會有很大的安全感。進入中陰是最沒有安全感的時候,這時最需要三寶的陪伴。

【問題】如果脖子、手總會不自覺動,是什麼原因?應該怎麼做?

【嘎瑪仁波切答】身體會無緣無故地動,說明身體裡的氣不順,當然先去醫院檢查,也可以讓他多做一些鍛鍊,也可以去看看中醫。如果是我們建議,就是要天天做大禮拜,很多小朋友腿腳不利索,堅持做大禮拜以後慢慢都做好了,這是我的經驗。

【問題】經常去寺廟會召不乾淨的東西上身嗎?

【嘎瑪仁波切答】寺廟如果非常清淨就只有佛菩薩,有些所謂的「寺廟」比較亂,像是斂財啊,在裡面都是求財的、算命的,這樣的就要小心了。如果一個地方,雖然供奉著佛菩薩,但大家都是求名求利求籤求算命去的,慢慢就不是佛菩薩所在的地方了——因為不乾淨了,這樣的地方就有可能受到鬼的干擾。當然,正統的佛教寺廟是不會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