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以學法為上,不要以世間的財物為標準來衡量比較功德的大小


時間:2017/11/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有些人以為,學佛就要拿錢出來供養,很費錢,對供養上師,也存在偏見。因而,在想學佛卻捨不得種福田這件事上,有些煩惱。其實,身為弟子,承事具德上師的方法不僅僅是財物上的供養。

在古代,能夠供養佛法僧三寶,供養真正的高僧大德、具德上師,是極大的福報。密續中說:「以千劫修十萬本尊,不如剎那憶念上師」。印度龍樹菩薩的上師薩拉哈尊者曾告訴弟子:「師言融入何人心,猶如現見掌中寶。」視師如佛,累積無上資糧的福田,沒有比供養上師更殊勝!《般若攝頌》有言:「佛法皆依善知識,功德勝主佛所說。」佛教八萬四千法門,如果沒有具德大恩上師的慈悲教授與引導,弟子就不會懂得聞思修佛法的重點及竅決,更沒有脫離輪迴苦海,究竟解脫的機會。

阿底峽尊者曾說過:「還沒有成佛,沒有證悟佛果之前,必須要依靠殊勝的上師;沒有證悟實相之前,必須聽聞上師的教授;所有的安樂,來自於上師的加持,所以應當報答上師的恩德。」佛法是本存而永恆的,在我們這個世間,佛法的來源是釋迦牟尼佛,我們最殊勝、最偉大的上師就是釋迦牟尼佛。從佛陀至今2500多年以來,我們經歷了無數生命的輪迴,不是沒有遇到佛法,也不是沒有遇到過佛菩薩、歷代高僧大德,而是因緣福報都未成熟,所以無法真正跟隨他們而解脫。直到我們遇到了自己的根本上師,他引導我們進入法性之流,得以明心見性。他不是一般普通的凡夫,而是已證悟空性,悲智雙運通達佛法深奧精髓的具德上師,他來帶領我們破除無始以來的無明黑暗,給予我們永恆的智慧,其恩德勝過一切。

如果你遇到的是引導自己走入世俗法,讓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不斷增長的人,那絕對不是真正具德的上師,千萬不要追隨,那是很危險的事。修行,要懂得在清淨的法脈傳承里,跟隨具德上師修好自己。法脈就好比身體裡流淌的血脈,血液出現了問題,是致命的。你的法脈不清淨,慧命也一樣會遭受威脅。在密續的所有經典里,都告訴我們:每一尊佛、本尊、菩薩的內在本質,都是我們的根本上師;想與自己的上師相應,依靠的是就是堅定不二的信心。想要成就,一定要依靠如純金絲線般,沒有被破壞誓言所污染的傳承中,具有殊勝證量的具德上師。

很多人對「根本上師「這個詞,搞不清楚,覺得哪個上師對自己好,一天到晚陪著自己嘻嘻哈哈,問寒問暖,就一定要拜他作根本上師。不是這個概念,這跟上師對你好不好沒有關係,而是要看那個上師對你而言有沒有法益。根本上師對弟子一定有三種恩德:能夠給予弟子答疑與解惑、圓滿的灌頂、真正的口傳。比如,對我而言,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就是我們的根本上師,是我們的佛,也是我們的法,是我們的能依所依。在我的心中,活生生佛、法、僧的對境,就是我的根本上師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皈依上師」,不是對上師的個人崇拜,而是你認定他施於你三種恩德,他的功德遠遠超過一切佛菩薩及所有歷代傳承上師。為什麼?佛菩薩和歷代傳承上師並沒有把你度走,現在與你最有緣分的就是他了。

隨著時代的演變,有些騙子假藉供養之名,來詐欺信眾,將本可以累積資糧的殊勝供養,變成避之唯恐不及的行為。給予假修行人供養,就如同在有毒的土地上播種,怎能長出累累碩果呢?不是所有自稱是上師、仁波切的人,都是真正的具德上師;如果不幸碰到騙子邪師,承事惡知識,就會為虎作倀,甚至成為邪師的作惡工具,造作惡業卻不自知,非常可悲可憐。

而對真正的具德上師,盡心盡力地承事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功德。承事上師主要有三種方式:

1.以修行供養:不論多麼辛苦,能將具德上師所講的一切正法,非常勇猛精進地修持,這是最上品的供養。

2.以身、語、意做供養:對於具德上師吩咐的事情,像忠誠的僕人一樣去做,為上師服務,這是中品的供養。

3.以財物供養:能慷慨供養具德上師所需要的飲食、住所等等生活所需的一切,令上師歡喜,這是下品的供養。

以上、中、下品作區分的真義,是希望弟子們以學法為上,不要以世間的財物為標準來衡量比較功德的大小,那就失去修行和供養的意義,也就違背佛陀的教義了。

在承事上師的過程中,如果自認為具德上師的行為有過失,應該要自責,這是自己不清淨所致,具德上師的一切都是善妙的功德。如果具德上師表面上對我們加以訶責,應該心想:「上師已看到我的過失,應該內省觀察己過,懺悔清淨。」觀具德上師清淨圓滿,有善妙之功德;觀邪師惡知識本就在造惡的身體、語言和意識為清淨圓滿,就是在自欺欺人了。不明是非,會因無明墮落,斷送自己的功德與慧命。

惡知識為了控制弟子,往往將自己的惡行說成是「不可說」的密意,以此美化遮蔽自己險惡的用心,控制不善觀察、不明真相的信眾。如果連世俗的基礎道德都肆意違背,更談不上任何佛教的戒律,偽裝成一個所謂的「上師」,也很容易會被揭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