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上海護國息災法會,第八日法會既圓說三歸五戒十善及做人念佛各要義


時間:2017/11/17 作者:日月星

第八日法會既圓說三歸五戒十善及做人念佛各要義

今日為汝等歸依三寶之日。汝等既已歸依,當洞明三歸五戒之道理,茲為汝等述之。

汝等為何要歸依三寶,我想總不外欲求生西方,了脫生死而已。如何方能達到此等地步。即須從歸依三寶為始,所謂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也。能歸依三寶,真實修持,才得了脫生死,往生西方。

且所謂三寶者,有自性及住持二種。佛者,覺悟之義。自性佛者,乃即心本具,離念靈知之真如佛性也。法者,軌範之義。自性法者,乃即心本具,道德仁義之懿範也。僧者,清淨之義。自性僧者,乃即心本具,清淨無染之淨行也。是為自性三寶。

住持三寶者,釋迦牟尼佛在世,則為佛寶。佛滅度後,所有範金,合土,木雕,彩畫之佛像,皆宜尊如佛寶。佛所說離欲清淨諸法,凡三藏十二部諸經典,皆為法寶。出家受具,修持清淨行者,皆為僧寶。

歸者,歸投,如水歸海,如客歸家。依者,依託,如子依母,如渡依舟。人在生死大海之中,若不依歸自性三寶,與住持三寶,則即無法可出此大苦。若肯發志誠心,歸依三寶,如法修行,則即可出生死苦海,了生脫死矣。譬如人失足墮海,狂濤洶湧,有滅頂之憂,在此千鈞一髮,生死存亡之際,忽有船來,即便趨登,是為歸投義。

因知自性三寶之故,從此克己修省,戰兢惕厲,再求住持三寶,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寶,則可消除惡業,增長善根,即生成辦道業,永脫生死輪迴。此如遇救登船,安坐到岸,曩時之兇險已脫,現在得重慶更生,無限利益,由此而得,是則依託義。

世事紛擾,煩惱萬端,處此生死大海,眾生當皆以三寶為船。既得歸依,鼓棹揚帆,不懈不退,自能徑登彼岸,永臻安樂。既歸依佛,當以佛為師,自今以始,至於命終,虔誠敬禮,一息不容稍懈。再不可歸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歸依法,當以法為師,自今至終,不可再歸依外道典籍。既歸依僧,當以僧為師,自今至終,不可再歸依外道徒眾。若既歸依三寶,而仍信仰外道,尊奉邪魔鬼神,則雖常日念佛修持,亦難得真實利益。以邪正不分,決無了生死希望之故,其各凜之。

再則須知所謂歸依者,乃歸依一切佛法僧三寶,非歸依個人。例如今日各位來歸依,我不過代表三寶,授證三歸,並非歸依我一人。每見僧俗有誤解歸依意義者,在家人則曰,我歸依某法師,出家人則曰,某是我歸依弟子。遺大取小,廢公為私,可悲可嘆。故為因便說明,免再貽誤,望各注意。

三歸之義既明,再言五戒。所謂五戒者,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也。

不殺生者,好生惡死,物我同情,我既愛生,何致彼死,言念及此,安忍殺生。蓋一切眾生,原屬同倫,輪迴六道之中,各隨其善惡本業,形體萬殊,升降浮沈,了無窮期。我與彼等,在多劫中,亦曾互為父母,兄弟,子女,眷屬,如是一思,亦何肯殺生。

一切眾生,皆具佛性,實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於未來世,皆可成佛。但以宿世惡業之力,障蔽其妙明佛性,不能顯現,致淪入異類。吾等正宜具憐愍心,慈悲心,以拯救之。更何敢宰割其體,以飽己腹。我輩今生之得為人,乃前生之善果,永宜保此善果,使之發揚光大,繼續永久,不可殺生。如其廣造殺業,必墮惡道,酬償宿債,輾轉互殺,此仆彼起,無有盡期。欲免輪迴之苦,而求生西方者,又何敢稍造殺業乎。故須首重戒殺。

不偷盜者,即是見得思義,非予不取也。此事凡稍知廉恥者,皆能不犯。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蓋私慾一起,則易為情遷。若大利當前,能避之若蛇蠍,狂奔急避者,亦不易見也。且所謂盜,並非專指盜人財物而言。即居心行事,有類於盜者,亦即為盜。如假公濟私,損人利己,恃勢取財,用計謀物,忌人富貴,願人貧賤等皆是。

又如陽取為善之名,及至遇諸善事,心不真誠,事多敷衍。如設義學,則不擇嚴師,誤人子弟。施醫藥,則不辨真假,誤人性命。遇見急難,則漠不急救,推遲游移,每致誤事。一切敷衍塞責,不顧他人利害,虛糜公帑,貽誤公益者,實皆同盜。人皆心存盜心,事做盜事,社會遂以腐亂,天下亦不太平矣。故須嚴重戒盜。

不邪淫者,陰陽相感,眾庶以生,男女居室,人之大倫,生男育女,教養成人,上關國家,下續宗嗣,故所不禁。若非正配,茍合私通,即為邪淫。此乃悖乎正義,亂乎人倫,生為衣冠禽獸,死墮三途惡道。既出地獄,再為雀鴿等淫物。既得為人,亦多夭賤,妻女淫邪,其報至酷亦至顯。但人當淫慾生時,每不能自制。故我佛令淫慾重者,時作不淨觀,觀之既久,即能見色生厭。又若將所見之一切女人,皆作母女姊妹想,生孝順心,恭敬心,則淫慾惡念,亦無由而生矣。此乃斷除生死輪迴之根本,超凡入聖之階層,宜常警惕。至如夫婦相交,原非所禁。但亦須相敬如賓,節慾保身,寡慾多男,不可縱慾無度,致喪身命而乏嗣續。再則雖是己偶,荒淫亦犯,不過較邪淫罪稍輕耳。故須切重戒淫。

不妄語者,言必有信,不虛妄發也。若見言不見,不見言見,以虛為實,以有為無,凡一切詐欺誑騙,隱謾讕飾,心口不相應,欲以欺哄於人者皆是。又若己未斷惑,謂為已斷,己未證道,謂為已證,則為大妄語,此罪甚重。因其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故,定當死入地獄,永無出期。故須並重戒妄語。

以上四事,名為性戒,因體性當戒故。不論出家在家,受戒與否,犯者皆有罪過。未受戒者,按事論罪。已受戒者,於按事論罪外,再加犯戒之罪。故此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四事,一切人皆不可犯,犯皆有罪。已受戒者犯之,則得兩重罪。

不飲酒者,酒能迷亂人性,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不規之事,故凡修行者,絕不許飲。要知一切妄念邪行,多由飲酒而生。以是須兼重戒酒。此為遮戒,已受戒者,飲之得犯戒罪,未受戒者無罪。但總以不飲為是。蓋有罪無罪,雖以受戒與否而異,其能為眾罪之根本則一。至於釀禍,致病,促壽,夭嗣,又不待言也。

至於十善,亦當謹守。十善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是為身三業。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是為口四業。不慳貪,不瞋恚,不邪見,是為意三業。若持而不犯,則為十善。若犯而不持,即是十惡。十惡分上中下,感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身。十善亦分上中下,感天,人,阿修羅,三善道身。善因感善果,惡因感惡果,自作自受,理有必然,決無稍差。

此十善,總該一切善法。若能遵行,無惡不斷,無善不修。汝輩既歸依受戒,更宜全體恪遵。並須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不可疏忽。若不力行,及至臨終,始知其重要。而業風所飄,不能自主,雖悔無及矣。

學佛之人,於三歸,五戒,十善諸義,既已明了,即當竭力閑邪存誠,敦倫盡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尤需注意者,任做何事,均宜憑天理良心。例如作醫,有天良者,救人危急,即可大積陰功。無天良者,或使人輕病轉重,從中漁利,良心喪盡,定得惡果。

清蘇州孝廉曹錦濤,精於岐黃,任何險症,每能著手回春。一日正欲出門,忽有一貧婦跪門外,泣求為其姑醫病。謂以家道貧寒,難請他醫,聞公慈悲為懷,定可枉駕為治。曹公遂為往治,及公既歸,貧婦之姑枕下,白銀五兩,不知去向,想為曹公所取。其婦登門問之,曹公即如數予婦,及婦歸,姑已將銀尋得。婦大慚愧,復將銀送還謝罪。並問公,何以自誣盜銀。曹公曰,我欲汝姑病速愈耳。我若不認,汝姑必定著急加病,或致難治。故但期汝姑病癒,不怕人說我盜銀也。其居心之忠厚,可謂無以復加矣。所以公生三子,長為御醫,壽八十餘,家致大富。次為翰林,官至藩台。三亦翰林,博通經史,專志著述。孫曾林立,多有達者。彼惟利是圖之醫,其後如何,我不必言,亦當有目共見矣。

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所謂餘慶餘殃,乃報在子孫者,本慶本殃,則報在本身者。餘慶餘殃,人可見之。本慶本殃,乃己於現生,及來生後世所享受者,世人不能盡見,天地鬼神佛菩薩,固一一洞知洞見。須知本慶本殃,較之餘慶餘殃,更大十百千萬倍。故望世人,努力修持,以期獲慶而除殃也。曹公甘受盜名,救人性命,善報在於子孫。若己更能念佛,求出三界,並令子孫亦各吃素念佛,則善報當在西方,為福更大矣。

汝輩既已歸依,當虔受三歸,為了生脫死之本。謹持五戒,為斷惡修善之基。奉行十善,為清淨身口意三業之根。從茲諸惡皆泯,眾善力行。三業既淨,後再遵修道品,了脫生死,得與蓮池勝會。須知善惡因果,如影隨形,莫之或爽。實行其事,即實得其益。若沽名釣譽。好作狂言,自欺欺人,自謂已得佛道,是大妄語,必受惡報。修行人,總須心地光明,三業清淨,功德自能無量。觀經雲,「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是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至要弗忘。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有為者亦若是。願各勉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