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法門,全仗佛力,欲了生死,即須念佛


時間:2017/11/19 作者:至誠感通

去年居士遠聞虛名,千里而來。

光乃無知無識粥飯僧,道德修持毫無,只會念幾句佛,何能作人之師。來意虔誠,不得不略談顯宗究竟大法也。

昨接來信,知汝全家念佛,須知十方佛土,必須到此念佛地位,方可往生【1】。

博地凡夫障深慧淺,善根微薄,壽命短促,欲仗自力豎出三界,譬如沙子一粒,入水即沉。

若以數萬斤大石裝於船中,石雖重大,因有船載,可以不沉。

可見自力佛力之難易。念佛法門,全仗佛力。欲了生死,即須念佛。橫超三界,接引往生。圓通章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斯為第一。居士宿根深厚,諒明此理。

光年老矣,目力盲瞽,小字難書,以後勿再來信。尚祈自求精進。(廿五年五月六日)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

•復周志誠居士書二

注(如誠法師)

【1】參考道綽大師《安樂集》卷上:「是故《十方隨願往生經》云:『普廣菩薩白佛言:世尊!十方佛土皆為嚴淨,何故諸經中偏嘆西方阿彌陀國,勸往生也?佛告普廣菩薩:一切眾生,濁亂者多,正念者少。欲令眾生專志有在,是故讚嘆彼國,為別異耳。若能依願修行,莫不獲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