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善導大師教說修行的關要和次第


時間:2017/11/19 作者:淨土解行

言「教我觀於清淨業處」者,正明既能厭穢欣淨,若為安心注想得生清淨處也?

法師講記:

善導大師在這裡要特別給我們點出的,實際上是修行的關要和次第,非常重要。

這裡「教我觀於清淨業處」的前提是什麼呢?就是「厭穢欣淨」,即厭離濁世穢土、欣求無憂惱淨土。也就是說,要先修厭離心,接著生起了欣求心,最後第三步才是「觀於清淨業處」。怎樣安心專注觀想才能得生清淨處呢?問了這個問題,接著就要正式開始觀想修行了,也就是後面十六觀的內容。但是正式念佛觀修的前提是厭離心和欣求心,這是善導大師在這裡特別給我們指出來的修行關要和次第,大家必須要了知、把握。

實際上現在不僅僅是念佛人,許多修行人都並沒有真正理解這個道理,他不知道念佛、打坐之前,應該有厭離心、欣求心,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沒有前面欣厭二心的意樂,一上來就開始修,實際上是很難真正相應的。而且次第很重要,出離心沒有修好,欣求心也很難生起。沒有欣厭二心,即使念佛、參禪、打坐有什麼用呢?如果連最起碼的出離心都沒有,相當於道心都不具足,那怎麼可能修行相應呢?

出離心修法實際上是我們修行的動力。你連出離心都沒有,道心如何生起?修行動力如何生起?就像一部機器一樣,發動機出了問題,連發動都發動不起來了,怎麼能夠正常運轉呢?所以,如果你連最起碼的出離心都沒有,那你一切修行都無從談起。沒有前面的基礎,上來就想修行,你也修不了多久,修了一個月、兩個月或者三、五個月之後,就懈怠了、修不下去了。

所以,修行的次第非常重要。以修淨土來說,先要有真信切願,而要想生起真信切願,則要通過前行等法要修出離心,或者通過聞思淨土典籍而生起勝解。不通過這樣的方式和次第,你一開始就修行、就念佛,肯定很難相應。

最後再強調一下:「既能厭穢欣淨」 中的「既能」,是「已經能夠」的意思,這兩個字非常重要。「既能」這兩個字是前提,是基礎。如果有欣求心、厭離心了,你就可以去觀想極樂世界,可以去念佛了。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在這裡再重複強調一遍。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貼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