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修即關照這顆心:你不慌亂它就會聽話


時間:2017/11/20 作者:仁德

心就是這麼奇怪,剛才還好好的,一會兒就煩得要命!

比如我們在禪修的時候,心非常容易散亂,既不想排九節佛風,也不想發菩提心,怎麼也放鬆不下來。其實,這都是妄念現前。

通常情況下,我們的心都不太聽話,總是被貪、嗔、痴、慢等各種煩惱及欲望的念頭牽著走,不得自由,也常為此感到痛苦。

如果懂得運用一些方法,這顆像瘋猴子一樣的心也能得到馴服。比如坐在椅子上,身心放鬆,隨意看著窗外的花草樹木、聽聽蟲鳴鳥叫、或者欣賞自己喜歡的歌曲、音樂。不管看還是聽,心都不要散亂,保持專注就可以了。

以前有個居士,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聽節奏強烈的搖滾樂,不但耳朵聽,身體也跟著樂曲一齊搖擺。記住,千萬不要這樣,因為身體的運動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心更加散亂,無法解決任何問題。這個時候,你可以選擇安靜地傾聽優美舒緩的音樂,心裡不做他想,就一直專注地聽著……,這也是一種禪修。

有時心很煩,音樂也不想聽,那就觀自己的呼吸吧。在心裡對自己說:「啊,我要好好地呼吸!」然後,讓自己的呼吸越來越慢,身體越來越放鬆……因為呼吸越慢身體越好,心才會越清淨。

讓自己用最自然放鬆的狀態去呼吸,身體和內心就能得到真正的休息。

心煩意亂,躁動不安,都是因為沒有好好地休息。這個時候,用意念告訴自己,我要休息,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讓休息也成為一種禪修。

有智慧的人,任何方法都能成為修行。

如果在自己不喜歡的狀態下,刻意去觀修、打坐,即使有很多的皈依境,也同樣觀不下去。用不了幾天,你就會煩得要命,既痛苦又有壓力,身心也不自在。

以身心放鬆的狀態去禪修是最快的,效果也是最好的。不要把身體繃得緊緊的,眼睛瞪得圓圓的,用力量來禪修。這樣打坐,你會覺得很累,而且時間長了,就會失去禪修的意樂。

很多人都有疑惑,修法怎麼那麼困難?實際上,修法並不困難,是因為你的方法錯了!我們經常講 「本來清淨,本來清淨,恢復如來藏,本來上師自然性」,什麼是自然性呢?身心自然的狀態,有精神、不散亂,具有大智慧,而且了知一切萬法,這就是自然性。

在身心自然的狀態下,沒有散亂、沒有懈怠,用最自在的方式去聽課,你一點都不會覺得累和辛苦。用這種狀態去禪修,無論看一件物體、聽一種聲音,還是觀呼吸或者蓮花,都非常容易讓心進入禪定的狀態。這樣長久地訓練下去,我們的心會越來越聽話,逐漸地就能恢復心的本來面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