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乞兒騙錢不念佛,慨嘆眾生業障深(17)


時間:2017/11/22 作者:淨山

大師於光緒十六年(1890年)冬,一肩雲水,行腳於東北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之間,領略了關外的冰雪世界和風土人情。次年(1891年),大師由東北返回北京,轉到了圓廣寺。圓廣寺位於北京阜成門外一個叫南營房的地方,寺院規模較大,有殿宇上百間。該寺始建於明隆慶一年(1571年),萬曆八年(1580年)重修過。

清光緒十八年(1892年)的時候,有一位同鄉由北京回家,大師托他帶了一封家信回去。給母親請安,也給家裡報平安。這是大師出家後第一次給家裡寫信。

一天大師與一位法師一起從北京西直門外回圓廣寺去,碰到一個十五、六歲模樣的少年乞丐,看不出有飢餓相,跟在身後要錢。大師對他說:「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一文錢。」乞兒不念。大師又說:「你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十文錢。」乞兒還是不念。大師把錢袋取出來給乞兒看,大約有四百多文錢,對乞兒說:「你念一句佛,我給你一文錢,你儘管念,我把這一袋錢給完為止。」乞兒還是不念,並哭了起來。大師不禁悲憫感嘆,只好給乞兒一文錢而離開。大師感慨這個乞兒太缺乏善根了,為了騙錢,也不肯念佛。乞兒如果發善心念佛,就會得到很大的利益。即使為騙錢念佛,也能種下大善根。大師想起文獻中記載,唐代少康大師用化緣得來的錢哄小孩兒念佛,誰念佛,誰就得到銅錢,不久當地沿路都能聽到人們念佛的聲音。因此感到還是古時候的人善根深厚。

不過這個乞兒雖然不肯念佛,但是已經聽到了大師念的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種下了畢竟成佛的善根種子。這個種子象金剛一樣堅固不壞,將來生生世世會伴隨著他,遇境逢緣就可能從心靈中浮現出來,成為入道得度的因緣。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來求出家,五百大阿羅漢都說他沒有善根,不能出家。佛說:這個人無量劫前遇到老虎追逼,失聲念了一聲南(na)無(mo)佛。現在善根成熟了,遇到我得度成道。這不是二乘道眼所能知道的(二乘道眼可以知八萬四千劫以內的事情,之外的事情不知道)。於是,釋迦牟尼佛當場收這個老人出家,老人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位。

不但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聽見佛號的功德也不可思議。《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介紹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說:「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經律異相》記載:有一位國王害死了父王,七日後當墮地獄。一位阿羅漢尊者教他稱念南無佛,國王就一心念佛,七日不鬆懈地念下去。死了以後到地獄門口的時候,念了一聲南無佛,結果這個地獄裡所有的罪人,都立即得到了解脫。

正是有鑒於末法時期眾生的業障深重,根器陋劣,唯有依仗阿彌陀佛願力念佛的淨土法門才能解脫生死,所以大師自行化他,都專以淨土為宗,正像一首偈語說的那樣,「願將娑婆三千界,盡西方九品蓮。」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