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什麼是善知識?


時間:2017/11/22 作者:修心

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能夠知道無量無邊佛剎眾生心中所想。極樂世界的眾生得到他心通,給大家說不是靠自己修持得來,不是靠自證的,是依靠阿彌陀佛的宏願加被,才能夠上知佛心,下知六道眾生之心。有了他心通的智慧,才能夠真正地做到觀機逗教。他們在度眾生的時候,看到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眾生有什麼病,他們就會現什麼身,就會用什麼藥,來為眾生說法,讓眾生生起信解的心。眾生造業的時候,會方便地警覺他們;眾生受苦的時候,會慈悲救濟他們;眾生修行的時候,會去加被他們。也就是說,用種種的方法,幫助眾生自修自證,永脫眾苦,廣受法樂,直至一生成佛,這樣度眾生才是最究竟的。而如果用神通力去改變法相,改變因果,那就是不徹底的,縱然能改變一時,也改變不了永遠。

我們現在學佛好多居士迷惑。迷惑在哪個地方了?就是我們學佛,不是為了覺悟而來的。我們都是求佛來加持我們得到欲望,想得到這、想得到那,得到自己的欲望,而不是求佛來加持我們得清淨放下,得覺悟,能夠成佛去度化眾生。經常有居士跟師父說,師父我們經常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他們對這個有求必應錯解了,佛菩薩怎麼才能和我們感通?才能和我們相應?我們要和佛的心、和佛的願、和佛的行、和佛的覺悟相應,這樣才能和佛感通,才能得到佛菩薩的相應。我們求佛求的是覺悟,而不是求佛求的你自己的欲望。經常聽到有的居士念了佛了,天天把阿彌陀佛掛在嘴邊,好像阿彌陀佛就是他們的保鏢,處處都要護持他們。廠子不好,跟人說我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的大老闆,甚至有的居士學佛,身體不好都不敢告訴別人,什麼原因?總怕別人說自己有業障,總怕別人笑話自己。師父就跟他們說,有業障,我們每個眾生都有業障,好多的大德,好多的高僧,臨終也都示現病苦圓寂,病苦往生的。業障我們不怕,業障反而是我們的增上緣,就看我們怎麼去理解這個問題,是不是正知正念。君子看一切的事物,都是對他有利的,都是在幫助他的,都是在教化他的;而小人看一切的事情,都是在損害他的。就看我們怎麼理解問題,就看我們的精神高度了。當我們學佛的時候,有了業障的時候,正好是幫助我們,也是我們的增上緣,我們懺悔業障,知道這是我們的因果,我們更要精進,更要厭離娑婆求生淨土。我們不要一昧的改變因果,去求安樂,我們所要的是,一切的痛苦,我們盡此一報,我們懺悔,好好的覺悟,去求生淨土,反而減輕我們心裡的痛苦,減輕我們心裡的障礙。當年琉璃王攻打釋迦族的時候,因為釋迦族久受佛的教化,都非常有覺悟,他們本來驍勇善戰的,但是因為受佛的教化,琉璃王來攻打他們的時候,他們只是阻擋,而沒有去傷害他們。目犍連尊者為了保護釋迦族,給釋迦族留後裔,就用他的缽,用他的神通,裝了五百童男童女,送到大梵天,讓這五百童男童女到大梵天去避難,但是後來打開缽一看,完全化成了血水。所以想用改變因果的方式來有所求,救度眾生,跟大家說,這是絕對不究竟的,而且容易起貪心,和我們的覺悟不相應的。

那我們經常說善知識善知識,到底什麼是善知識?禪宗有一句話,我此門中實無一法與人。也就是說,在教化別人的時候,不是給別人一個什麼法,也不是讓別人得到什麼,而是讓別人放下、解縛,解粘去縛。我們經常引用《華嚴經》中的一句經文:「無一眾生不具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就是說,沒有一個眾生不具如來的智慧,我們都具備佛性的,大家都有,不但我們在座的有,一切眾生,蚊蟲螞蟻、地獄眾生都具足,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佛也是這樣,地獄的眾生也是這樣。不是因為成佛了你多,地獄眾生沒有,不是的,一切眾生本具如來全部的功德,只是因為妄想執著給障礙住了,不能顯現,不得受用。善知識就是看我們被境界所束縛住了,被粘住了,給我們去撥一撥,看我們心裡有結打不開,來幫我們打開。只要心裡的執著放下了,我們本具的佛性自然顯現出來。所以我們常用的一句話,叫撥雲見日,我們本具,不是從外得到的,只要放下,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你只要放下,放下多少你就得到多少,而不是我們學佛你去貪求,你求佛給你這,求佛給你那,你越求越是業障,反而不如世間人的灑脫。在世間得不到的,沒有能力得到的,找個後台,找個靠山,找個阿彌陀佛是我們的大老闆,這都是笑話,聽起來怪怪的,這不是真的學佛,而是依賴心特別重,貪慾特別重。在世間得不到,到佛法裡面來去求神靈,多可笑,拿佛菩薩當利用,褻瀆神靈、裨販如來,就是這個意思。其實諸佛所證的不是別的,就是我們本來的自性,我們每個人都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