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收藏!《功過格》,袁了凡先生就是靠此來改變命運,您照做一樣也行!


時間:2017/11/24 作者:妙音居士

功過格,用這個方法對治很有效果。袁了凡先生能夠把命運轉過來,就靠功過格

明朝末年,明末清初,真正修行人,無論出家在家,很多人用「功過格」,用這個東西來反省,受利益的人多。出家人也用功過格,蓮池大師做表率。蓮池大師的功過格現在收在《全集》裡,它不叫功過格,它的名稱叫「自知錄」,就是功過格,用這個方法對治很有效果。袁了凡先生能夠把命運轉過來,就靠功過格,他非常認真。每天反省,我這一天做了幾樁好事,做了幾樁惡事,老老實實記載。雲谷禪師教他,善行好事這個功過格分上下兩段,善的寫在上面一段,惡的寫在底下這一段,對照!我今天做的是善多還是惡多,這樣自己才能夠警惕。這個方法是笨拙,是著相,但是真收到了效果。要想做到一切不著相,這是功夫接近成熟的菩薩,不是凡人。

資料恭錄:老法師專集網站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四六0卷)2001/1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17-0460

用功過格來天天反省、天天改過,會收到殊勝的效果。學不著相、學不分別,最後沒有一個不墮落;

他的修行是著相修行,用功過格,每天做的善事、惡事都記載下來。這個方法雖然很笨拙,對於初學的人特別有效。我們是凡夫,我們不是聖人,不可以好高騖遠,用功過格來天天反省、天天改過,會收到殊勝的效果。如果不用這個辦法,學不著相、學不分別,最後沒有一個不墮落;那個辦法太高了,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要曉得自己的根性,要曉得自己的程度。那個笨拙的方法,往往產生不思議的效果。我們不妨用這個辦法修,修個十年、二十年再提升,往上提升,漸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那個成就就無比殊勝。可是自己一定要明了,自己境界是不是真的提升到這一個階層,如果不是真的,後果適得其反,這個道理要懂,非常非常的重要。

恭錄自老法師《佛學問答》(21-90-51)〔相關問題:有發現這一生修念佛法門修得很好,可是臨終業障現前,不要人來助念,這時候怎麼辦?

印光法師法語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

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南無阿彌陀佛

每日修行自查

今天,我的內心清淨了多少?

今天,我的習氣改掉了多少?

今天,我的煩惱減少了多少?

今天,我的微笑增加了多少?

今天,我的貪慾消除了多少?

今天,我的怨恨忘記了多少?

今天,我的道理明白了多少?

今天,我的心胸開闊了多少?

...

精進修行 不進則退 大家共勉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