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緊跟著導師釋迦牟尼佛


時間:2017/11/24 作者:學佛-長沙

每次修行都要像每天吃三餐一樣,牢記「三要行」。我們要吃的是佛餐、法餐,每餐都不能少了三要行。龍欽巴大師講過,欲求解脫者,聞思修佛法或行持任何大小善根,不可缺少三要件:

一、前行:在聞思修之前,要對一切如母眾生,發出無邊廣闊的菩提心。

二、正行:中間過程的正行,要以三輪體空的空性見攝持。

三、結行:最後,要將聞思修的功德,回向給十方眾生,希望眾生離苦得樂,究竟成佛。

大家要經常思維:我為什麼要學佛?修行之目的到底是什麼?

人們都是帶著不同的心態信佛學佛的,而學佛之目的,基本可概括為兩種:為了得到人與天人的福報,或是為了脫生死、早日成佛。很多時候,今生能入佛門修行是前世的願力。就像佛陀在《禪定王經》中所說,當人們親近佛門時,聽到佛號以及與三寶相關的事,毛髮聳立、掉眼淚,產生歡喜之心,甚至喜極而泣等現象,表示這個人的心中已經有了成佛的解脫種子,他們前世也許就是修行人。

很多人本來沒有信仰,也許是帶著一個觀光旅遊的心態,也許是帶著好奇心來到寺廟。當他看到莊嚴的佛像,聽到佛菩薩的傳記,高僧大德的故事時,會發自內心的產生歡喜,並產生出追隨的心,想要追隨他們聞思修佛法的虔誠心。看到寺廟、僧人、佛像等法喜充滿,這些人當然前世就有佛緣。

更有福報的,「當願出生即遇正妙法」。我們有很多小小佛子,有些是一生下來就接觸佛教,有些還在娘胎里的時候,就天天跟著母親念佛拜佛,受的胎教就是念經,參加法會,做慈善事業等等,入胎即遇三寶的孩子,就更有福報了。福報再大一點的,就像我們藏地的很多學僧,生下來就是佛教徒,年紀輕輕就出家,在寺廟裡天天沐浴佛法甘露,沒有受到世俗的任何污染。他們從年輕時就生活在寺廟,可以在人生的這張白紙上,畫下佛法賜予他們的慈悲與智慧的一切福報,可以作為人天師去利益無量的眾生。所以,每個人的願力不同,福報也不同。

有很大一部分人信佛是因為遇到了「無常」這個善知識。突然生病了,在醫生的「恐嚇」之下,也許是不治之症,也許是可治之症,反正受到了「驚嚇」後,開始願意接受一根救命稻草,去尋求佛菩薩的保佑。正應了內地人常講的那句俗話「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事了,才跑到三寶殿去求佛菩薩。

「事」有大小,冷暖自知。有些人是生意做垮了,別人追著他討債;有些是家庭關係岌岌可危,另一半不忠,讓自己找不到安全感;有些是小孩不聽話;還有些是害怕自己造惡業太多,死後會下地獄,或去餓鬼、畜牲道受苦等等原因,促使大家趕緊去找佛菩薩尋求庇佑。帶著「求保佑」的思想學習佛法的應該占多數。

不僅是三惡道,就是人世間的各種無常變化,也會讓人們陷入恐懼。人人都害怕老病死,不願接受命運的不測等等。但是,人世間大家所追求的一切名利財富,現在所認為的幸福生活,都無法幫你了脫生死。如果能解決,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當初就不用出家了。因為我們的佛祖,與其他西方宗教領袖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曾擁有無上的權利和財富,作為王位第一繼承人,錦衣玉食,妻妾成千,武力高強,法相莊嚴。

佛陀一出生,就在東西南北四方各行走七步,並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天底下所有一切眾生,由我來度化,這種「我來度眾生」的大願力,讓釋迦牟尼佛成為了眾生的「大導師」。以前人們都認為出生就走路是神話故事,現在網上也在傳視頻,一個小孩出生就能藉助護士的手走路,讓大家感到非常驚嘆,也有些人認為,這樣來看偉大的佛陀一出生能走路就不奇怪了。其實,人們把自己沒有經歷過,沒有看過的事情,幾乎都當神話故事。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前走的路,不需要一個小孩走幾步來認證,現代科學也在慢慢印證著佛法真實不虛。佛陀早就在2500多年前告訴我們脫離輪迴苦海的真理,我們只要緊跟著「老大」釋迦牟尼佛就行了!

曾經悉達多王子所擁有的一切,對現在的人類來說都是夢寐以求的,進入了富豪榜,是未來的國王。他曾得到過,才知道這些無法帶給他快樂,於是逃離王宮,示現六年苦修,後又行走於中道,證悟了無上正等正覺佛陀的果位。佛陀告訴我們,生老病死等所有的業力,來自於我們的無明。除非把無明破除掉,把煩惱破除掉,把貪嗔痴破除掉,否則永遠無法解決生老病死等所有的痛苦。佛陀是怎麼解決一切痛苦的?通過修行,淨化業力,這一點佛陀做得到,我們大家都做得到。

我們很多修行的弟子,也做到了。其中有個弟子1995年得了乳腺癌晚期,到現在活得好好的。那個時候她二十多歲,有一點信仰也不是很信。她找到我的時候說要皈依,後來才知道她是因為得了癌症想皈依。我說:「我也沒什麼良藥,醫生叫你怎麼治你必須得治,但同時你一定要努力修行,懺悔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佛陀說修行可以讓我們了脫生老病死,我是相信的,如果你相信,就好好修行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