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酸辣湯理論


時間:2017/11/26 作者:心愿

如果用佛家角度來講,這個知是什麼?這個知就是我們的見聞覺知,你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清楚,那個就是我們本有的見聞覺知。所以禪宗裡面講說,「知之一字,眾妙之門」,一切智慧來自於這個靈知性,就是我們的自性。但是禪宗又講一句話,「知見立知,即是無明本」。你知見,你本來是佛知佛見,這是計算機、這是桌子、這是花、這是水果,你很清楚。但是這個知,你再加以分別執著的話,那就是「知見立知,即是無明本」,無明就來了。

以前我常跟各位解釋的,我的酸辣湯理論。我見到那個師姐點酸辣湯,到餐廳點酸辣湯,素的啦,不是葷的酸辣湯。老闆煮好保溫,不是熱的,她來點的時候,老闆舀了一碗溫的酸辣湯給她吃。她不喜歡,她一接觸以後,她說,這個不熱,這個就是知。她說,這個不是熱的,我不吃,叫知見立知,這樣你就聽懂了。如果你能夠保持那個知,而不變動,那叫如如不動,那叫三昧。動的時候也是這樣,靜的時候也是這樣,那就是三昧,這是要有修行功夫的。

所以你的靈知性、你的見聞覺知、你的佛知佛見在哪裡?古大德跟我們講,收攝為一微塵,放開在六根門頭。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能嗅、在舌能嘗,就是我們前一陣子討論過的,波羅提尊者在見,我們經文上也有討論過。波羅提尊者見異見王,他的佛性在哪裡?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能嗅、在舌能嘗、在手能抓、在腳能奔,這就是我們的佛知佛見。

問題我們保不住那個佛知佛見,根塵一接觸,這個不熱,這叫根塵接觸,色聲香味觸法,酸辣湯算是味,色聲香味。這味道碰到你嘴巴舌根,舌根是眼耳鼻舌身意的舌,舌頭的舌。碰到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味,味道碰舌根。這不熱我不吃,誰知道不吃呢?是嘴巴知道不吃呢?還是舌根知道不吃?還是心知道不吃?心迷了變成習氣說我不吃嘛。那麼那個知,佛陀告訴我們那個佛知佛見在哪裡?在作用上,但是你覓之了不可得,你要找它的體,找不到。但是它無處不在、無所不在,每天跟你生活在一起,你卻迷而不覺,不知道主人在哪裡?去外面找主人,主人睡著了、主人迷惑顛倒了,你找得到就找得到這裡講的知,就是「三時繫念」裡面講的靈知性,靈知心、緣慮心、肉團心,「三時繫念」裡面講這三心。

靈知心就是我們的佛心、真如心、我們的真心、本來的面目,父母未生前,還沒有生你以前的面目。誰找得到它,誰就回得了極樂世界,回得了極樂的故鄉。這就是「三時繫念」裡面講的,「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你要懂得照這個道理,才找得到那艘船,「極樂有歸舟」,「若人登彼岸」,「彼岸」就是解脫。所以這個地方講到這個知,我覺得《感應篇彙編》深者見深、淺者見淺,你要把它當成一般的知,也可以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五十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