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虛雲和尚燃指超度亡母往生西方


時間:2017/11/26 作者:淨土解行

虛雲老和尚自述年譜

我由金山去朝聖狼山,禮拜大勢至菩薩回來後,被道明和尚邀請到揚州,幫助管理重寧寺,四月份,通智法師在焦山講解《楞嚴經》,聽眾有上千人,他還讓我作為偏座也為大眾講解,我講完經後,告別大眾下了山。

我生下來就沒有母親,從未見過她慈祥的面容,僅僅以前在家的時候看到過照片上的儀容,每當思念母親的時候,就會感覺得內心非常痛楚。

我一直都有一個夙願要去阿育王寺,禮拜世尊的舍利,再燃指供養佛陀,以此來超度慈母。因此我就去了寧波,這時幻人法師還有寄禪和尚等在維修天童寺,還有海岸和尚也在造育王山志,他們都邀請我一起幫忙,因為我是有目的而來,所以委婉的拒絕了他們。

在阿育王寺,我每天從打三板開始禮拜世尊舍利,一直禮拜到晚上開大靜的時候,除了在殿堂外使用蒲團,其他地方都沒用蒲團禮拜,這樣每天能夠進行三千個禮拜。

突然有一天晚上,在禪坐中,似夢非夢一般看見空中有一條金龍,飛落到舍利殿前面的天池內,有數丈長,金光晃耀,我騎上了龍脊,隨即騰空飛到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山水秀麗、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我看見了我的母親在樓閣上瞻眺,我立即大聲叫喊母親:“請你騎上龍到西方去”,龍也隨即降了下去。這個時候一下夢醒了,感覺到身心清爽,剛才的境界仍然是歷歷在目,我一輩子只有這一次夢見過我的母親。

從這以後,每當有人來瞻仰世尊舍利,我都跟著一起瞻仰,對於看到的舍利,大家說的都不一樣,我瞻仰了多次,最開始見到的時候大小如綠豆,紫黑色,到了十月中旬的時候,兩藏拜完後再看,大小跟以前相同,但是顏色變為赤珠色,而且有光芒,再繼續禮拜,因為急著求驗舍利的變化,以至於自己全身都酸痛,這時候看舍利比黃豆要大了,顏色一半黃一半白,到這個時候確信舍利是因為眾生的根器因緣而顯現不同的形色。

為了更驗證這個想法,每天增加了禮拜的數量,到了十一月份生了一場大病,完全不能禮拜了,病情很重,吃藥都不管用,只能躺著,連坐著都不行。這個時候還承蒙顯親首座、宗亮監院與盧姑娘等人,多方施救,費財又費力,還是沒有效果。大家都以為我的壽命到了,我自己也相信他們的感覺,然而因為自己連燃指供佛報母恩都不能完成,內心生起了很大的焦慮。

到了十六號,有八個人到了寮房來看望我,這八個人都是為了要燃指供佛,他們以為我病得不是很重,想找我來一起燃指,我聽了他們所說,才知道明天就是燃指的日期,我便堅決的請求一定要參加,首座和尚他們都不讚許我這樣,怕有危險,我不知不覺淚如泉水一樣湧出,說:“人生在世,誰能夠倖免生死,我為了報答母親的恩德,發了誓願要燃指供佛,如果因為自己的病痛而中止了,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我只願能夠燃指,即使死去都無所謂”。

宗亮監院那時只有二十一歲,聽到我這么說,也流著淚說:“你不要煩惱,我幫助你完成這個願望,明天齋歸我請,我先為你布置這一切”。我合掌感謝他。

十七號早上,宗亮請他的師弟宗信幫忙來作燃指的儀規,數人輪流被扶上大殿禮佛,經過種種的儀節禮誦和大眾念懺悔文。在燃指時我一心念佛,希望超度我的母親,剛開始還覺得有點疼痛,但是接著內心清淨安定了下來,最終智慧覺悟一下明了,當大眾念到“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時,我全身的八萬四千毛孔,一齊豎起,燃指也完畢了。

我自己站了起來禮拜佛像,不需要人來扶我,此時好像不知道自己生有病一樣,於是步行著酬謝大眾,回到了寮房,大家都讚嘆這真是希有難得的感應。當天我搬出了如意寮,第二天到鹽水中浸泡了一天,也沒有流血,沒過幾天,膚肉又重新長了出來,逐漸我能夠禮拜了,這樣一直留住在阿育王寺直到過年。

——摘自虛雲老和尚年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