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人之一生成敗皆在年幼時栽培與因循所致


時間:2017/11/27 作者:心愿

如何教小孩是現在父母最頭痛的問題。但是老和尚跟我們講,我們要以古德為師,我們要以聖賢為師,現在的老師不好找,那你找誰呢?你找祖師。像我來找,我都找什麼?我都找印光大師,我一開始去吃素的時候,我就是到餐廳去,拿到的第一本書就是《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印光大師對這一段特別有一段開示,我覺得印光大師講得非常地好,《與周法利童子書》,就是印光大師寫一篇文章,給這個叫周法利這位童子,童子就是一個小菩薩,印光大師怎麼說?我把全文唸一遍,「人之一生成敗,皆在年幼時栽培與因循所致。汝已成童,宜知好歹,萬不可學時派。當學孝,學弟,學忠厚誠實。」

印光大師跟他講說,人的一生的成敗,其實在年小的時候,就已經要靠這樣的栽培。你年小的時候能夠栽培好,以後就會好,如果年小的時候,你因循苟且,那長大就不行了。他就跟他講說,你已經長大了,你應該知道好歹了,你不可以學時派,我們現在講追星族,很多人現在,比如說像大陸,也曾經去賣一個腎,他只要想得一個什麼?想去買一個iphone手機,這叫做「學時派」。那個韓國跟日本的影星來,在機場又哭又抱又鬧,他父母的生日,家裡的事情,他一個都不做,這叫「學時派」。反正時麾的東西,他就是要,就跟父母要錢,甚至有些報紙有登,甚至要去買這些時麾的東西,用棍子打父母,甚至殺害父母,殺害祖母,都有啊,這個在台灣都發生過。所以印光大師說,不可以學那個時派,要學什麼?要學孝,要學弟,要學忠厚誠實。

接下來,印光大師又說了,「當此輕年,精力強壯,宜努力讀書。凡過讀之書,當思其書所說之事,是要人照此而行,不是讀了就算數了。」這一段就很重要了,他說年紀輕,記憶力特別好,你要努力讀書,不要一天到晚在外面玩,玩遊戲機。我常常到賣場去,我有一次看兩個小朋友,長得很可愛,小小地,在那邊。我不曉得他在玩什麼,就注意去看,在玩那個ipod,ipod就是那個平板計算機。後來我問他在玩什麼?在玩遊戲,殺,殺,殺。父母在買東西,他在那邊玩遊戲。現在的父母都偷懶,反正他不吵就好了,你就儘量玩了。結果沒想到它所灌輸進去的,都是那種惡的習氣種子。阿賴耶識的種子,就種這些東西呀,錯誤的教育。

像我一個蓮友,他在教兒子背《文昌帝君陰騭文》,背《太上感應篇》。所以他那兒子才國中,聽我講《太上感應篇彙編》,因為我在《感應篇彙編》裡面會提到六祖大師跟《金剛經》。他就問他母親說,黃警官這個故事我很喜歡聽,可是他講那個《六祖壇經》,我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你看看,她就啟發他的善根,她把他紮下那個做人的基礎,就是《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他善的力量就會出來。

所以印光大師說,你努力讀書,讀過的書,要想裡面講的意義是什麼?這叫「思其書所說之事」,是要照此而行,你要照這樣去做,不是讀了以後就算了。這陳大惠老師說的,《弟子規》不是拿來背的,是拿來做的,是這個意思。你要真正做到了,那才是讀活書,如果你用背的,這個你做不到,那讀死書嘛,老和尚說佛呆子,就是這個意思。

印光大師又說了,「書中所說,或不易領會。而《陰騭文》、《感應篇》等皆直說,好領會,宜常讀常思,改過遷善。於暇時尤宜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以期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切勿以為辛苦。古語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此時若錯過光陰,後來縱然努力,亦難成就。以年時已過,記性退半,所學皆用力多而得效少耳。」這一段,做父母的好好去學這一段。印光大師說,書中所講的也許你不見得看得懂,但是《陰騭文》跟《感應篇》,你可以直說,就跟他講那個道理,我剛才不是講嗎?《中華德育故事》,《陰騭文》的卡通片、卡通片,你給孩子看。它裡面淺顯,它會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旁白,把它講出來,這些道理他懂了,他就知道這個故事在講什麼。他就可以常讀常思,他在常讀的時候,他看這個影片,再印證到現實故事,他就會悔過,就會改過遷善。所以我常跟我們《弟子規》老師說,你要讀以後,還要給他看影片,還要講現在不對的事情,讓小朋友去反思,去反省,他以後做錯事,不用打,不用罵,他知道他自己錯了,他一輩子受用不盡。

印光大師又說了,他說你要有空的時候,教他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聖號。這一點我就倒是有做到了,我小兒子、小女兒在小時候,我就等於是半強迫啦,一天給我早晚念十聲的觀世音菩薩聖號,妳要給我背《大悲咒》一遍,念一遍,還有《般若心經》一遍。所以我小女兒特別會讀書,記憶力特別好,因為她三歲的時候,因為我要叫她念給我聽嘛,她就早上去上課的時候,她有時候在坐車,就在車上念《般若心經》,還有《大悲咒》。

我那天在整理我書房的東西的時候,我寫給我女兒那個早上起來要讀《心經》幾遍,《大悲咒》幾遍,觀世音菩薩幾遍,佛號幾遍那個字,我在她小時候寫給她的,現在都還在。就是我有做到這一點,還好說我有一點善根,教她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小孩子問那麼多問題,你說妳念了就好了,念了功課就會進步,會長得白白胖胖,長高長大,會聰明有智慧,妳不要管那麼多。以後再跟她講往生極樂事情,你跟她講,她現在也聽不懂。念阿彌陀佛聖號,及觀世音菩薩聖號。我常常就會告訴父母說,我們現在不是有印那個地藏菩薩金卡嗎?我說你給小朋友帶嘛,小朋友就會念地藏菩薩聖號嘛。他出入你跟他講說,他說爸爸帶這個幹什麼?比較不會碰到壞人,坐車、過馬路平安。當然他要平安哪,對不對?他要吉祥啊,我說這樣不會碰到壞人,都會碰到好朋友,是真的啊。

我跟你講,你喜歡吃素的,喜歡親近佛法的,他在那個同學裡面,他就統統是親近那個比較善的。我們這裡有一個百蕙小菩薩,她的同學統統是,跟她親近的都是喜歡善法,然後就會受她影響,她只要吃素,她們跟著她吃素。她從小就會去安慰同學,比如說她有一個同學,她是國中二年級,她一個同學她的爸爸是脾氣很暴躁,是娶那個越南的女子,我們講的就是等於異國的婚姻。所以她那個女同學就常常看她爸爸打她媽媽,她媽媽是越南嫁過來的,女兒就很怕她爸爸打她。然後這個百蕙呢,我有一次去她祖母那兒,她阿嬤幫我理頭髮,我說百蕙呢?她說百蕙去照顧她同學了,我說去幹什麼?她說晚上陪睡,因為她怕她爸爸打她。我說那百蕙去,她爸爸就不打嗎?她說很奇怪,百蕙只要一到,她爸爸就不發脾氣了。百蕙有德啊,可以降伏他的暴躁。我就跟百蕙說,妳好好努力。所以我們就鼓勵她說,妳不要擔心學費,她們家裡窮,繳不出學費。我說妳不要擔心學費,只要孝廉講堂存在一天,我保證妳唸到博士,我就把妳培養到博士,妳不用擔心。

所以她有一次寫作文,她說我最懷念的一個老師,她說就是黃老師,就是我啦。其實我是看到她的孝順,我就看到她的孝順,我就很喜歡她的孝心,我就鼓勵她說妳好好讀書,所以她是我們《弟子規》的小老師,她也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所以印光大師說,你要鼓勵他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聖號,以期消除他的業障。雖然是父母生的,他有共業跟別業,共業就是跟父母的業障,共業,別業就是他過去自己的業障。他可以消除他的業障,增長他的福慧,不要以為這樣很辛苦,你不要等到他出事情。

我看到報紙有時候登,尤其是這種暑假或是夏天,兒子女兒跟人家出去,發生車禍摔死的,或者出去游泳溺死的,或者去海邊,去踏那個浪板,做波臣啦,溺死在海中。父母在那邊呼天搶地,都來不及了。你為什麼不照印光大師說的這樣做呢?你早日消除他的業障,業障一定可以消的,我們講說,「本覺本有,無明本空」。你為什麼不聽聖賢的話呢?老和尚講,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印光大師說,不要以為這樣很辛苦,他說古語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他說這個時候年輕,學習力特彆強,這個光陰一錯過,以後縱使要努力也很難成就。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七十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