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順境逆境都大自在這個才了不起


時間:2017/11/27 作者:心愿

我打一個比方給各位聽,大自在不是只有說順境才叫大自在,逆境那我就不自在了,不是喔。他順境逆境都大自在,這個才了不起。菩薩讓我們尊敬,讓我們敬佩,就在這一點哪。比如說郭惠珍醫師,我常在講座裡面提到這位法師,道證法師,在台灣,她是一個修行的成就者。在六月十九日,她舍報往生,往生極樂。她在生前著作了很多很多的講經的光碟跟書籍,留在人間,她示現癌症,為什麼?她本身就是癌症的醫生,叫郭惠珍醫師,榮民總醫院的醫師。

今天讓妳學佛了,讓妳行菩薩道了,突然間妳得癌症了,妳說我為什麼得癌症呢?就像我們台灣的樞機主教單國璽先生,他剛往生沒多久。他到台灣的南部一個地方去演講,突然間在演講席上,因為年紀大了,他有那種症狀,就是會尿失禁。他就在那個講座,講得正在非常歡喜的時候,突然間那個尿失禁,尿就尿在滿地都是尿。他當時那個我就跑出來了,那個我跑出來以後,他就非常地難堪,他說上帝開我一個玩笑,怎麼在這麼多人面前,我是一個樞機主教,怎麼可以讓我在大眾面前尿失禁呢?他認為上帝跟他開玩笑,為什麼?這時候還有執著。

到後來他怎麼樣大覺悟呢?又另外一場演講又來了,就是他往生前的最後一次的,他的那個感悟。因為他不僅有尿失禁,這個大小便也不方便。也是有一次在演講,他旁邊有一個男看護,他就要上那個淨房,就是洗手間,廁所,要去上那個大號。我們台灣叫做大號,大號小號,小號就是小便,大號各位就明白。結果他走到快接近那個廁所的時候,只差幾步路之遙,他糞便掉下來,那個男看護就非常地生氣,為什麼生氣?因為還要幫他整理,還要把褲子再卸下來,還要再擦糞便。當時那個男看護就罵他了,他是一個樞機主教,他只不過是他雇來當看護他的男看護而已,他說你怎麼那麼沒有用,只差幾步路走不到。

各位你聽到這句話的時候,你要有心理準備啊,你將來老的時候,你在病房,你在加護病房,你在你家裡,你年紀很大了,你恐怕連下床的力量都沒有,上廁所的力量都沒有,連大小便都沒有辦法,人到老時真的很沒有用。如果你有便祕的話,到時候連大小便都大不出來,你還要看護或是你的子女,幫你挖大便。

所以佛陀跟我們講說,觀身不淨,四念處裡面有一個觀身不淨,我們這個四大,這個身體,這個四大五蘊,這是苦啊。老子說,「吾有大患,唯吾有身」,我有大痲煩,因為我有這個身體,每一個人都要經過這樣的一個生老病死的過程,是苦不堪言哪。能夠得到大福報,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自在往生,那是少之又少,那真的要修得很好很好,像鍋漏匠一樣站著往生,那真的要修得很好。毛病習氣都要斷盡了,要一向專念、發菩提心,你最少功夫成片。

所以那個單國璽當時就被那男看護這樣一罵,他當時那個我也有跑出來,但是他馬上觀照,剩下的那個我就很微細了,後來他就悟了。你看順逆一如,逆境就是契機,順境也是契機,順境你不起貪,返照這念心,看到自性那就是契機。逆境不起瞋,馬上返觀自性,迴光返照那也是契機,那就是悟的契機。所以對成佛來講善惡都是一如,貪瞋痴即戒定慧,順逆是一如,為什麼?因為他無我了,他一如了。

所以當時,最後一次的時候,男看護在罵他的時候,你怎麼那麼沒有用,糞便都掉在褲子裡面?當時的單國璽已經不再用不高興的眼神,來看這個男看護,而是帶著一個歡喜心。這就是大自在,老和尚這裡講的大自在,大自在就現前,他怎麼返照這念心呢?他說上帝的美意是把我這一棵枯老的枯樹,這棵樹木長得老了以後,上面就是枯葉嘛。人老了就沒有用了,枯葉,上帝的美意,把樹上剩下僅有的枯葉,就用秋風掃落葉把它掃得乾淨,那就再生了,對不對?枯樹到後來是不是再生?逢春就再生嘛,他當下就悟了,他放下了,放下那個執著,我就破掉了。

所以單國璽他跟我們佛教界非常有緣,是一個大慈悲的修行者,雖然他是一個樞機主教,但是對於佛教,他非常地敬重,他常常跟我們台灣的一些宗教界的人士對談,比如說聖嚴法師啦,他也跟他對談過。

我剛剛講到說郭惠珍醫師,她剃度成為道證法師的時候,她得癌症的時候,她從癌症病房的醫生出家以後,她變得癌症,還畫了阿彌陀佛五尊出來,還寫了那麼多勸癌症病人的,勸化的書出來。比如說,《傾聽恆河的歌唱》、《毛毛蟲變蝴蝶的故事》,這蝴蝶就表示說自在了,翱翔天際嘛,毛毛蟲就是我們嘛,這就是什麼?都是觀世音菩薩示現。

你也可以講說單國璽的那種領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對不對?為什麼三十二應,他這樣的一個應化身,他可以得到大自在呢?你看他在病苦現前的時候,就誠如那個聖嚴法師,往生的時候,他也是癌症,弟子問他說,師父你痛不痛苦?他說,我有痛沒有苦。那個有痛沒有苦的,這些大修行者,他就是得大自在,才有辦法有痛沒有苦。我們呢?我們是痛苦。

有一次我去關懷一個癌症病人,他喜歡釣魚跟釣蝦,朋友介紹的,在馬偕醫院。我第一次去跟他說法的時候,他非常地高興,他在病床上,他這樣聽到我說法,聽到整個人身體彎下去,非常非常地專注的在聽我說法。後來因為他醫生跟我講說,他只要不再給他打嗎啡,他就死掉了。後來我有答應說,我再去看他一次,大概那時候跟他講的時間是一個禮拜。所以你要是答應往生者的事情,一定要兌現,千萬不要遲到。

後來我大概是遲到一兩天,因為公務太繁忙了,我就到馬偕醫院再去看他,他跟我講說什麼呢?他說,黃警官你不是答應我七天,要來跟我說法嗎?你怎麼讓我多等了一兩天呢?我跟他講懺悔,我說對不起,我真的很忙。他說,我真的就是為了聽你這一趟法,我忍了七、八天,你知道嗎?我說,是是是,我就跟他懺悔,然後再說法給他聽。他聽得很法喜,後來就順利舍報了,我講完大概第二天就走了,第三天就走了。

我到他家去帶他的眷屬共修,我看到兩袋的釣具,像那個高爾夫桿那個釣具,兩大袋。你看,他喜歡釣蝦,喜歡釣魚,癌症現前的時候,整個人身體彎得像蝦一樣,很痛苦。凡夫就會痛苦,聖人有痛沒有苦,就是因為他得大自在。

就像以前我講過,諦閒老法師正在生病的時候,非常地,也是跟我們一樣會痛,沙彌就問他,他說,師父啊,你不是說這是臭皮囊嗎?你為什麼還喊痛啊?那個諦閒老法師跟沙彌講說,沙彌啊,痛是真的啊。為什麼痛是真的?他講這句話的時候,那個痛就是見聞覺知嘛,知道得很清楚嘛,那個知道得很清楚,就是我們的那個第一念,那就是我們的覺性,覺性知道痛不痛,酸不酸它知道嘛,他當然知道啊,他不知道的話,那不就是他沒有這個見聞覺知了嗎?他知道痛跟不痛,舒服跟不舒服,他知道,但是問題他不會迷在這個執著上。他知道痛跟不痛,痛的時候他沒那個執著,沒那個執著,他那個心就是得大自在,那叫三昧,那叫禪定,那叫智慧。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九十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