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因戒有序因戒而安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只有懂得約束自己的人,才能在這個世界上更好的生存。佛教一直強調戒律很重要,但很多人都害怕,覺得自己皈依後要被約束了,不能殺生、偷竊、邪淫、說謊、挑撥離間……這種感覺就好像說,你不信佛,這些都可以乾一樣。

你不信佛,就可以隨便去殺生嗎?你不信佛,就能說謊、邪淫嗎?這些本來就違背人的道德良心。就算佛教不去約束你,讓你棄惡行善,你的良心難道不應該約束自己嗎?為什麼每個國家都要設立法律法規?沒有人會覺得國家沒有法律是好事,那樣的話人人都沒有安全感了。你的財富會變成大家的,你的生命也會變成別人的。因為沒人管,誰想要你的命都可以;誰想要你的財就要你的財,如此這般,整個世界會亂成一團。

不管人類也好,動物也好,六道輪迴之中,萬物皆有規則。在約束上,人類很多時候連螞蟻都不如。看看人家螞蟻走的路,根本不會堵。有科學家指出,如果人類能像螞蟻走路那樣去開車,就能極大地減少交通堵塞。螞蟻的分工非常細緻,有當警察的,有放哨的,有搬運工,有開墾者,有專門養兒育女當保姆的等等,而且每隻「蟻」都老老實實幹著自己的活。為什麼螞蟻的世界這麼有秩序?就是因為它們的約束力。一個國家沒有嚴格的法律,人們就都以為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去犯法,混亂就會產生。為什麼人們總講:法律是道德的最底限?就是通過對人的約束力,提升為人的高度。

對有佛教信仰的人來講,戒律早就把大家定型了,真正的佛教徒是不會去犯法的,因為他知道戒律不能破,是對自己最大的保護,走到哪裡,人家一接觸你,都會感到安全。我們從小在藏區這麼偏遠的地方長大,離開藏區走遍全世界,還沒犯過任何一個國家的法律,我們也沒學過這麼多國家的法律,只要照著信仰好好約束自己,堅守作一個佛教徒的道德規範,尊重眾生,慈悲看待每個人及其信仰,當然不會犯任何法。

很多人說,我不信佛,走遍世界也不會犯別國的法律。這不一定,佛教有戒律,要求尊重其他宗教。如果你沒學佛,不一定會尊重很多宗教。比如,你到了伊斯蘭的國家,很容易犯伊斯蘭的教條,原因是不懂尊重人家的教義。但如果你真學了佛法,特別是像密法裡,要求尊重自他宗派這種理念,你會很謹慎地尊重一切教派,怎麼會犯法呢?你可以把自己的信仰認為是最好的,但不代表別人的信仰就是不好的。戒律對佛教徒而言,是為了快樂而存在,而不是為了痛苦而存在。

戒律表面看起來對佛弟子進行了約束,其實是為大家撐起了保護傘。一群學佛的人坐在一起,大家都會很快樂,永遠不用擔心旁邊的人會搶你的手機,偷你的包,更不用擔心隔壁的人看到你的愛馬仕、LV不錯,用刀來砍你搶走這些,不會的。因為佛教徒有最起碼的道德良心,也深知戒律約束的益處。在佛教信仰根深蒂固的藏區,哪會有這種事?因為佛教戒律與道德良心的培養教育,雖然不能說沒有個別的壞人,但是大部分人都能守住自己的道德良心。

很多人去到藏區覺得很奇怪,滿山遍野的野生動物,為什麼沒人去殺呢?還奇怪藏族人不吃魚,而以為我們這沒有魚。國家三江源頭科考隊的科學家們,已經告訴全世界:被譽為中華民族「母親河」的長江、黃河的源頭,都在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南部高原。不是藏區沒有魚,比內地多得是,我們小時候藏區的湖裡,可以說隨便丟個籮筐下去,撈出來都是半筐以上的魚。大大小小的河流、沼澤里,你往那裡看,黑壓壓的全是魚類自由自在地生存著。

各個山上的野生動物也非常多,僅看我們昌列寺周邊,熊,鹿,獐,綿羊,盤羊等等,從來沒有人因為想要煲個湯去殺他們,來吃吃野味。沒有!原因是什麼呢?根深蒂固的佛教信仰,他覺得不能這麼做。雖然很多遊牧民族不得不靠吃肉生存,但他們信佛後,不會隨便殺害野生動物,一輩子殺掉那屈指可數的幾頭牛,還是自己養活大的,沒有菜吃,天寒地凍,只能吃這些,一邊懺悔,一邊做功德,來維持生命,但不會為了貪婪去殺生,不會因為很想吃某些動物去殺生,不會因為嗔恨、妒忌、傲慢、疑心病去殺生。

像內地很多人,覺得蟑螂不好,螞蟻不好,看到這些小動物,不管它對自己有沒有害,都想踩死它。在藏區沒人幹這種事,因為他覺得應該尊重其他生命,這些生命現在能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它有這個福報,為什麼它們的命,人類一定要去主宰?所以,有虔誠信仰的藏族人,可以說擁有這樣的福報,而且因為過分貪圖吃喝玩樂,吃野味吃海鮮而產生身體疾病甚至死亡的人,也少之又少。

佛法中經常強調戒律的重要性,因戒而安。戒,讓一方土地平安,一個國家擁有了法律,每個人都守著法律和道德底線,全部奉公守法,這個國家是非常祥和安寧的。有些人看到國家的法律法規多了,不滿意,一天到晚罵罵咧咧。實際上,你到一個沒有法律法規的地方看看,就知道平安是多麼大的財富了,而這來自於「戒」,源於「約束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