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任何眾生都可以度只是我的德不夠


時間:2017/11/29 作者:仁澤

編者按:夢參長老,當代高僧,出家法名本為「覺醒」,他認為自己沒有覺也沒有醒,再加上是作夢因緣出家,遂自己取名為「夢參」。老和尚一生以弘法利生為己任,被譽為「深山中的一盞明燈」。2017年11月27日,老和尚在五台山真容寺安詳示寂,世壽一百零三歲。噩耗傳來,天地含悲,祗樹凋落,四眾哀慟,海天同悲,今天鳳凰佛教般若講堂欄目編髮一篇夢參老和尚開示,以此緬懷佛門耆宿夢參長老。

要相信一切眾生都是可以度的,沒有不可度的眾生。說有不可度的眾生,是你的菩薩心不夠。沒有不可度的眾生,不過是有緣、無緣。緣成熟了,你一說,他就信了。你說法,他一修就成了,這就是緣成熟了。

我們大家都知道「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公案。「生公」就是道生法師,他是道安法師的弟子。他在南京自己悟得了,認為闡提有佛性,不過,當時很多的佛經都說闡提沒有佛性的。他自己從經裡頭悟得了,很多大乘經典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為什麼闡提沒佛性呢?闡提只是性不具,當他性具的時候,又可以恢復了。他就提出這麼一個論點,認為闡提有佛性。

那時候他的同學,乃至於他的師兄弟、道友,都說道生法師墮了邪見。同時這裡頭也摻加著爭奪廟、爭奪名,道生法師那時候很有名望,大家就排斥他,逐出僧團,不承認他是佛弟子。他就氣不過,到了虎丘山,以大石頭做身,小石頭做腦殼,對它們發願說:「我跟你們諸位說,如果我說的是錯誤的,我下地獄去;如果我說的沒錯,闡提真有佛性,你們點頭,點腦殼。」他說:「我認為一切闡提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能夠成佛。」他這樣子說的時候,石頭都點了頭。因此就留下這麼一個公案,「生公說法,頑石點頭」。

後來《大般涅槃經》翻成中文,傳到長安,《大般涅槃經》裡佛臨涅槃時囑咐:「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闡提也有佛性,過去我說的是善巧方便。」大家才知道,他有先悟之明,那些大德再來向他求懺悔。

相信眾生都可度,只是我的德不夠,我跟他沒有因緣,我度不了他,別人也許可以度他。但是一定相信他也是能成佛的,這叫信心,這個信心很不容易的。當我們的冤家,或是害我們很深的人,你看見他,氣都氣死了,你還相信他有佛性,應該咒他下地獄才好。

我在紐約有遇著這麼一件事,有一位跟我天天拜懺的弟子,她是馬來西亞的華僑,在郵政局工作。她對面坐的是位美國小姐,那位美國小姐看不起她,一天搗她的蛋,連停車位也給占上,讓她停不進車。兩人共享一個辦公桌,做些小動作,使她煩惱得要死。她來問我:「師父!我拜懺,怎麼樣發願讓她倒霉。」我說:「你錯了。」她說:「那怎麼辦?」我說:「你發願讓她降伏。」「啊!她這麼害我,我讓她降伏,我給她拜懺?」我說:「你不是想得快樂嗎?你要是把她轉過來,你把她度了,你也得快樂啊!你要聽我的,你每天到了中午要吃飯,你多買個麵包,多買份咖啡給她,說供養她的,你待她很好,處處的討她喜歡。拜懺的時候,就向佛菩薩回向,要佛菩薩度她。她沒有信心,就做這些惡事、害人的事兒,她會越做越深。」我說:「你聽師父的話,做一個禮拜看看。」她做到第五天,那位美國小姐對她特別好,她就信了。當然不見得這些事都這麼靈,也許你跟她冤業結得很深,不是短短几天可以化解。她只是瞧不起華裔而已,你這麼對待她,她咖啡一喝,麵包一吃,什麼也就忘了。

所以對待一切眾生,一定相信他們是可度的。我在這兒講過《占察善惡業報經》,發起這部經的菩薩叫堅淨信菩薩,他的信心非常堅定,我們應當學他,相信三寶的力量,不要懷疑。不然只責怪自己業障重,修得不相應,誠心不夠,信心不誠實,做佛事的時候不一心,三心二意的,裡頭夾雜著很多的污染。我們不是以清淨的信心學佛,而是夾著很多其他的雜染心來學佛,所以你得的果是雜染果;佛法的果德或者有,但中間夾著很多不如意的事情,這是你自己種的因,你不要向外找,就找你自己好了。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