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修行,需要長情的堅持!


時間:2017/12/2 作者:學佛-長沙

現在很多弟子經常發訊息給我:「上師啊!我們非常想念您!好久不見了……」有些弟子恐怕只是嘴巴對上師說「好久不見」,其實心中並沒有上師。其實,只要有虔誠心,天天都在見上師,時時刻刻都在見上師。上師想弟子,弟子想上師,這不是一種客套的說法,是隨時隨刻都可以擁有的,真實不虛的感應。

人生無常,生命轉瞬即逝。有些地方的弟子,說很多年沒有見過上師了,無論是一年兩年,還是更久,這期間,說長很長,說短也短。曾有弟子們稱自己為「佛首子」,因為我從國外回來以後,那裡是第一個設立學佛小組的地方,從這方面講當然當之無愧,但修行上是不是也是「首子」呢?大家要有更為全面的認知,要不斷精進,去努力、去堅持!

很多弟子,不管是皈依二十多年,十多年,還是幾年的,都說自己是老弟子。尊貴的薩迦班智達曾講過:「濁世修行人,頭大尾細如蝌蚪。」形容濁世的修行人,修行只有開頭,到後面卻越來越鬆懈,甚至如蝌蚪的尾巴一樣,極其細小,幾乎看不見了。很多人皈依之後,剛開始展現出精進之勢,做大禮拜、上供下施、念經持咒等都很積極,有的還喜歡一天到晚泡在佛堂。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弟子的虔誠心並未愈加堅固,修持的時間反而越來越少,往往到最後也就剩下去佛堂燒個香,偶爾磕三個頭,換一換供杯里的水……有很多人,就成了泡沫佛教徒,幾乎看不出他們是佛教徒,還有些根本就不再修行了。

濁世已經來臨,佛教徒不像古代的佛子,越修越精進,隨著修行不斷深入,會對信仰根深蒂固,最後達到廢寢忘食,永不退轉的程度,讓虔誠不斷增長,讓不懈的堅持為自己帶來成就,反而如小蝌蚪一般,頭很大,尾巴卻越來越細,似有似無看不見了。

薩迦班智達的這句警語,值得如今的佛教徒反覆思維,但這並不是當下境況的全部。偉大的蓮師也多次鼓勵佛弟子說:「賢世修行一百年,不如濁世專心修一天。」表面上的意義是:在濁世紅塵里如法虔修一天,比相對而言的賢世實修百年的功德還要大。實際上,蓮師反覆強調這一點,這並非是讓我們比較各個時期修行功德的大小,而是告訴我們在濁世之修行,非常困難。現在人們看似接觸佛教的機會多了,但真正能系統地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的修行人,到底有多少?人們帶著佛教徒的標籤,看似忙碌地跑來跑去,研究來研究去,離究竟解脫的距離卻並未縮小啊,很多人反而誤入歧途,不斷墮落,自己卻迷不知返。

因此,無論皈依、修行的時間是長還是短,首先不要讓自己變成「蝌蚪修行人」,要一路堅持下來,不要讓自己退失。我們有些弟子已經堅持修行十五六年,在台灣有些弟子已經堅持修行了二十多年,還在繼續堅定地跟著走,只要按照次第老老實實去修行,大家的福慧資糧一定都會越來越增上,越來越趨向圓滿!

前段時間,台灣弟子發來一張照片,照片上有三十來人,都是皈依很久的老弟子。我也發了張自己的照片過去說:「我們都已是滿頭銀髮了……」這些弟子裡面有些皈依已經二十多年了,當時大部分都事業有成,學歷很高,四五十歲,那個時候五十歲的,現在都七十多了;那個時候四十多的,現在都六十多了。但最起碼他們能夠堅持到現在還繼續修行;再過五六年,國內很多弟子也跟著我修行二十年了。大家要一直努力不懈地聞思修佛法,因為這將是你們人生中非常重要,也是非常美好的堅持!

有一次,我遇到一個所謂的名人,他問我的年齡,我說:「不小了,1968年的。」他說:「啊,還年輕,出家也沒多久吧。」我回答:「沒多久,四十年了。」他覺得:可以,也算是「老和尚」了。其實,出家時間長短,修得好不好不說,能夠四十年一直堅持修行最重要。

那個時候,我實歲八歲,虛歲九歲,跟著大舅離開家學佛。阿佳師父那時七歲,我們倆同一天去的。因為我要去廟裡,姨媽聽說我要去當小喇嘛,覺得沒個伴兒不行,就說:「我送你弟弟過去陪你作伴兒。」就這樣,一晃四十年過去了,他一直陪伴我到現在。四十年了,我們每天穿著僧袍,謹記當初出家時的誓言,堅持做一名清淨的僧人,這種堅持,我深深知道,一定是我的上師和諸佛的慈悲加持!

所有一直堅持聞思修佛法的佛子們,我們先不說是否對得起佛菩薩們的慈悲救度,但最起碼我們對得起自己的靈魂。能夠真正持之以恆去學佛很難,你們要懂得經常鞭策自己,這樣才能對自己的靈魂有所交待。聞思修佛法,需要不間斷地堅持,就像現在大家都喜歡錢財一樣,所有的靈魂都喜歡也更需要福報,帶著菩提心,為了究竟利益自他多存一些福報吧,因為當你有需要的時候,隨時都可以享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直至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