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功德回向就如點點火種傳燈延續,會讓我們有更大的福報,佛法就是這樣,與世間分東西不一樣


時間:2017/1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佛弟子而言,首先要有出離之心,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求解脫的心態。不管是短暫從煩惱里解脫也好,永久從輪迴中解脫也好,有了解脫的心,再去受戒也是為了解脫而受。不殺生的戒律,過午不食的戒律,不說謊的戒律等等,都是為了脫離輪迴苦海得到究竟解脫而受。當你能夠受大乘菩薩戒,或是密法的戒律,除了為了脫離輪迴受戒,還要為了眾生而受戒,這種出離,就是更大的出離了。也因此,有了出離之心後,不管是念經也好持咒也好,你的力量就更大了。

世俗角度來看,一盤菜如果一群人分著吃,分也不夠分;你有幾萬塊錢,要大家分分,也不夠分。但是佛法不同,如同燈燭之火,你的這盞燭火可以延伸出一盞、兩盞、百千萬盞……你手上的燭火還在,但是傳遞出的火種卻越來越多,這樣慢慢延伸出去,甚至整個大地都可以被點燃,所謂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個小火苗兒可以變成燎原之火勢。佛法就是這樣,與世間分東西不一樣。

作為佛弟子,千萬不要吝嗇,因為你越大方,得到的就會越多。一盞燈燭,可以點燃百千萬盞燈燭,傳燈百千萬,更可以點燃無盡的火種。類似這種力量,在佛教里要通過功德回向產生出來。即使來了一陣風,也刮不滅這麼多燈燭,滅了一批,那邊還在燃著。就像我們在山上開法會的時候,這邊的酥油燈滅了,用那邊的酥油燈點亮,這樣延續下去,永遠不會熄滅。當你做了圓滿的功德回向之後,你的福報也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功德回向就如點點火種傳燈延續,會讓我們有更大的福報,更大的光明,更大的智慧,所以別怕做圓滿的功德回向。你做了點點滴滴的功德,都要學會馬上為眾生著想、發願,發大願,為了眾生做這個功德,你的功德就會變得越來越大,不可思議。

如果沒有出離心,不管你今生自認為做了多大的功德,也無法了脫生死。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沒有信仰的人也做功德、做慈善,有些人行善比佛弟子還要多,但是因為沒有出離心,沒有想過離開這個輪迴,所以下輩子可能也就還是個富豪而已,無法了脫生死。這種世間行善的福報,是會用完的,但對修行人而言,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做的功德有限,但只要你是為眾生而做的,你是有出離心的,這是可以把我們度到彼岸去的無量功德,讓我們能夠究竟出離生死輪迴。

常常做圓滿的功德回向,將自己的點滴功德,放入眾生的功德海中,就像傳燈無盡,會延續壯大火種的力量。「我們將現在、過去所做的功徳,以及未來將要做的功徳,猶如十方諸佛菩薩和所有傳承上師所做的功徳回向一般,我們也盡數將功徳回向給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願他們暫時得到人與天人的快樂和福報,種下善根,因緣福德具足,早日脫離輪迴之苦,得到佛的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