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與父母關係不好怎么辦?


時間:2017/12/3 作者:至誠感通

這個世界上最熟悉的面孔,卻常常讓你想到的是:

永無休止的嘮叨、

沒有必要的擔憂、

莫名其妙的指責,

有時候似乎感覺,

最親近的人反而傷害你最深

……

這些,是否都是你生活的日常?

可是,你知道嗎?與父母的關係是我們所有社會關係的基礎。若對跟父母的關係有著不滿,那么以後的人生里,我們的社會關係都將帶有這份不滿……為什麼會這樣?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生命中大部分的人際關係都是孩提時代與父母關係的複製,如果跟父母之間有任何不滿,往後的人生就會一直帶著這份不滿;如果跟父母的關係良好,就會把相同的讚賞與感謝帶入往後的每一段關係里。所以,與父母的關係將影響著我們的一生。

那么,我們該怎么辦?

父母年事已高,希望他們改變是不太可能的,若我們能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改善親子關係也並非難事。佛門素來講“大孝”,自己的母親更是修菩提心時的關鍵要素,以下的內容也許對您有幫助。

有時候,困擾我們的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的思維方式。

上師微語

打破障礙

有些人因為小時候被父母虐待過,可能會有點心理障礙。但是我們必須要明白,這個不全是父母的問題。為什麼自己最親的父母都是這樣子?這其中肯定有自己的很多原因。這個原因不一定是這一世的,有可能上一世、再上一世這樣子。因為連動物的母親都這么疼愛它的兒女,為什麼人類母親會虐待自己孩子呢?那是自己有問題了,比如說自己過去的時候對兒女不好等等的原因。所以,這些心理的障礙先要打破。

知 母

現在我們要思考的是什麼呢?我的母親,因為她這一世是我的母親,這就充分地說明,她跟我有一個非常非常特殊的因緣。在這個輾轉不息的輪迴當中,她一定曾經成千上萬次地做過我的母親。這一點,接受輪迴觀念的佛教徒可以接受,但即使是不接受、不相信也沒關係,實際上就是這樣子,這叫作知母。就是知道我現世的母親,她不僅僅是這一世,上一世、再上一世,很多很多次地做過我的母親,要肯定這一點。

念 恩

母親對我們的恩德,可以從這五個方面去思考:

01

第一個,我們今天擁有的這個身體,是因為有母親我們才有機會得到。

這個怎么去思考呢?比如說,當一個人死了以後,他是沒有肉體的,只有一個像做夢時夢中一樣的身體,沒有我們現在這樣的肉體。然後在中陰的時候,一般都是七七四十九天當中,中陰的這個眾生,他特別特別地希望自己能夠找到一個稍微可靠、穩定一點的身體,就像我們這樣的肉體,但是很多時候找不到。要找到一個身體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因為這個跟自己過去的善業、惡業都有關係。還有,要投胎的話,如果跟這個母親過去沒有因緣的話是不能投胎的。

所以中陰身的眾生非常渴望找到身體,找到一個投胎的地方,找不到這樣的地方特別特別痛苦。在這個時候,當我們毫無目的、無依無靠地漂在中陰身的時候,在無數無邊的人當中,因為和我們現在的這個母親過去有善緣,所以我們才有機會投生,得到了一個這樣暇滿的人身。如果沒有母親的話,我連一個投生的地方都找不到,也不可能有這個身體。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的這個身體其實是母親賜給我們的。

02

第二個是賜予我們生命。

今天我們不僅僅擁有這個肉體,這個肉體裡面還有一個活著的生命。正因為有一個這樣的生命,所以我們可以在地球上生存。那這個生命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什麼?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是因為母親給予了我們生命,這是第二個思維的方法。

這個怎么思維呢?如果我們生下來的時候沒有人管的話,那么我們很短的時間當中就會失去生命。因為這時候我們沒有能力生活,也沒有能力保護自己。但在這個時候,就是母親的努力才讓我們沒有失去生命。過去很多的書籍,或者是現實當中也看得到,比如說有的孩子一生下來就不健康、情況不理想。過去傳統上,身邊的人會說這個不吉利、不要這個小孩。但是母親就是不答應,一定要把他留下來,有很多很多這樣的事情。所以我們剛剛生下來的時候,我們沒有任何能力保護自己,手裡沒有任何的東西,這時候如果沒有人管的話,那么很短的時間當中就會失去生命。但也是因為母親的恩德,我們得以繼續存活下來。如果這個時候母親不管我們的話,那我們就沒有今天了,所以生命也是母親賜給我們的。

03

第三個是給予物質。

我們這樣一個陌生的生命,來到了一個從來沒有見到過的、陌生的家庭當中。我們手裡一分錢沒有,身上也沒有一件衣服,就這樣來到了這個世界。來到了以後,母親就開始養育我們,所有東西都給予我們最好的:最好的吃的、最好的穿的、最好的用的都給予我們。母親她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捨不得用,最好的東西都給予了兒女,就這樣養育到現在。這個當中,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每一個人都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那么大家要去回憶小時候母親是怎么樣養育我們的?怎么樣把她的東西給予我們?這個要去思考。平時我們不去這樣子思考的話,可能很多東西也就慢慢地淡化,最後就忘掉,這樣子不對。我們平時很多人都喜歡講“感恩”這兩個字,但是我們連母親的恩德都忘掉了的話,那所謂的感恩完全是兩個空的字,沒有內容的,都是虛假的,因為對我們最有恩德的就是母親。

在動物世界裡,我們會看到很多動物媽媽養育兒女的感人畫面,它們的情況比人類艱苦幾十倍、幾百倍。連動物都是這樣,人就更不用說了。其實,普天之下的所有母親,同樣都是將自己的辛苦所得,無私地賜給子女,使他們得以成長,對子女都有不可思議的恩德。這些我們都要去思考,重新認識到母親對我們的恩德非常重要。

04

第四,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不會說話、不會走路、不會吃飯……這些最基本的能力我們都不會。怎么樣吃飯,怎么樣走路,怎么樣說話,這些都是母親一個一個手把手教會我們的。雖然我們以後會有很多很多的老師,但是第一個老師就是我們的母親。

05

第五,由於得到母親賜給的人身,只要我們願意得到解脫,經過修行,即身就能成就,最遲下輩子也會成就。而且無論聲聞、緣覺、菩薩道或密乘道,想修什麼法都自由自在。如果母親沒有賜給我們這個人身,就聽不到法、見不到佛和菩薩,聞思修更談不上了。所以我們能修出世間法,完全是靠得到人身,而這個人身正是母親賜給我們的恩德。

報 恩

經過以上深深的思維,體會出母親對自己的恩德是如此深厚,如此不可思議。那么我們對母親付出過什麼?我們對母親的恩德是什麼?相比母親對我們的恩德和我們對她的回報,這二者的差距很大。有可能很多人的母親都已經不在了,想報恩也沒辦法了。

而一位母親從懷孕到最後命終之時,在養育一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要造多少殺盜等業,這是每個人心裡都十分清楚的。因果報應,纖毫不爽,母親為我造業的果報,我沒有辦法代受,卻要讓她獨自去承擔。

那我現在應該怎么辦呢?最後發現,如果我用錢,或很多其他世俗的東西也沒辦法報恩。當然,如果父母在的話,這也是一個報答的方法,也是很好的,世俗的這些方法我們也要努力。但是這個不能解決長遠的問題,只是一個臨時的報恩方法而已。如果真正要報恩的話,那我們要用修行、學佛來報答。

“我一定要讓我的母親從生死輪迴當中解脫,我一定要做這個事情”,最後我們下決心用這個方式來報答母親的恩德,“我一定要讓我的母親解脫,我一定要讓我的母親成佛”。

這就是對母親最好的報答。

素材來源:

新加坡弘法行《帶領實修自他平等》

慧燈之光二《加行的修法-菩提心的修法》

“若能用感恩的眼光、感恩的心態,去面對世界、面對整個人類,乃至整個生命,我們就會感到極大的幸福和快樂,從此以後,我們的生命也會變得更有意義。”

——慈誠羅珠堪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