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只要回向極樂世界,修任何法門都可以往生


時間:2017/12/4 作者:修心

大家請看第十九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這一願是臨終接引願。

我們前面講的第十八願,側重於十方眾生當中,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的,無論是上盡形壽,還是臨終一念、乃至十念都是念佛往生。但是並不是每一個眾生,都能一開始修行,就遇到念佛法門。這一願所被之機,也是十方眾生,但是側重於,修行其他法門發願往生的眾生。阿彌陀佛發願說,如果我成佛時,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以至誠心發願,欲生我國。這樣在臨壽終時,假如我不與諸聖眾圍繞,現於此人面前來接引,我就不取正覺。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發菩提心有兩種:一種是隨事發心,第二種是隨理髮心。隨事發心就是和四弘誓願是一致的。煩惱無邊誓願斷,這是如來斷德的正因;法門無量誓願學,是如來智德的正因;眾生無邊誓願度,是如來恩德的正因;因為眾生對我們有恩,這斷德、智德、恩德合起來,就是佛道無上誓願成。菩提之果,無上佛道誓願成。這是第一種隨事發心。第二種是隨理髮心,這個發心非常的不容易,要明理,要真正的相信和理解,一切諸法都是夢幻泡影,要明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比如我們得到一筆錢,不能把他當做是夢幻泡影,而是當做命根子,那就沒有真正的相信。這裡不能著有,也不能著空,空有不著。發願度一切眾生,但是心裡又不能存著能度和所度,這就是順理髮菩提心。隨事發菩提心的人,遇到逆緣有可能退失菩提心。比如我們前面講過的舍利弗尊者,他已經修到了六住位了,因為遇到天人的考驗,跟他乞要他的眼睛,還把他的眼睛踩到地上,他就退失了菩提心,這種發菩提心叫做不定性人。順理髮菩提心的人,就不會退轉了,但是,只有決定成菩薩的人才能發起。那我們這裡面講的發菩提心,就包括這兩種,有理上的,也有事上的,只不過他們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不同罷了。既然發起上求下化的心,那自然就會生起大行,修諸功德。諸功德包括很多:奉持齋戒,起立塔像,懸幡燃燈,做種種的功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可以說所有法門的修行,所有的善事的實踐,都叫做修諸功德。修諸功德是我們佛弟子都應該做到的。至心發願,欲生我國。就是把所修的功德回向極樂世界。對這個修行淨土法門來說,修諸功德回向極樂世界,稱為雜行,這裡大家一定要明白,修諸功德回向極樂世界,稱為雜行。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中,把淨土宗的修行分為正行和雜行。正行包括正定業和助業。正定業就是指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這是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我們前面講的第十八願所說的,一向專念,這個稱為正業。助業包括讀誦淨土三經,觀想淨土依正莊嚴,禮拜阿彌陀佛,讚嘆供養阿彌陀佛。這個就是正行當中的正定業和助業,這是一類。還有,就是雜行,其他的善行就都屬於雜行了。比如,為了往生極樂,而讀誦三經以外的經典,以及稱念阿彌陀佛以外的諸佛名號及咒語,供養彌陀以外的諸佛菩薩,這稱為雜行。

那為什麼把這一類稱為雜行呢?善導大師說:「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回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因此,發菩提心,修行其他法門,雖然他也求生淨土,但是因為在稱誦其他經典或者其他諸佛名號菩薩時,心與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是間斷的,這都是屬於雜行。因為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所以世尊講八萬四千法門,來幫助眾生斷煩惱、了生死,每個法門都是好的,都是平等的,但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機陋劣,想靠我們自力修行,斷煩惱、了生死,是非常難的了。印祖說:「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這是印祖他老人家對淨土法門的讚嘆。以我們現在的業力,要想再說出比他好的法門,也沒有第二個了。況且,我們在《大方廣佛華嚴經》當中看到善財童子,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已經證得了等覺菩薩,在參普賢菩薩的時候,普賢菩薩還都讓他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極樂世界,圓滿佛果,何況我們現在末法的凡夫。無論是你修密還是參禪,無論你是持藥師經也好,金剛經也好,雖然從淨土宗的角度來說,屬於雜行,但是你只要至心發願,欲生我國,就和阿彌陀佛這個大願相應了,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率領聖眾來接引你,就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去,做阿惟越致不退轉菩薩。蕅益大師說:「又禪者,欲生西方,不必改為念佛,但具信願,則參禪即淨土行也。」你只要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你修任何的法門都可以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