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輪迴,又名業力帶著你去旅行


時間:2017/12/5 作者:仁澤

佛法裡面講,我們的生命由於自己有身口意的造作,就會有這些業力,就會有這些能量,又由於這些能量,它就會帶著你去輪迴。

《八識規矩頌》裡面有一句話:「去後來先做主公」,講的是投胎。投胎是你上輩子跟這輩子之間有一個過渡階段——佛法把這個叫做中陰身——前後有一個連線階段。

連線階段按佛法講,主要的功能就是阿賴耶,阿賴耶雖然是「去後來先」,但是受業力的支配。所以在佛法裡,阿賴耶也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真正的主宰是你自己。業力是你自造的,佛法歸根結底叫自作自受,不是自作他受,也不是他作自受。自作的是業,就是「天造孽,有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另外是佛法對生命的看法,我們都宣傳生命是父母給的,但是從根本來講,父母不是主要的。父母叫借道行駛,就是借你的道路,從你這兒過一下,必然要到人間去走一遭。所以,生命不是外面給你的,最能把握生命的就是你自己。

佛法的原理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言行、舉止、思想,會影響到自己所有的行動,而這些行動只要有,馬上就會有潛能量存留下來,存下來之後就會影響、帶動我們的生命。

輪迴這個詞,一聽很沉重,所以我把輪迴取了一個新名字,叫「業力帶著你去旅行」,聽起來就沒有那麼沉重了,你也覺得有希望了,但是關鍵在於你的旅行快樂還是不快樂。

那麼,輪迴是什麼?用我的話講,就是生命的不同表現形態。舉個例子,平常喝的水,從化學的層面講是氫原子、氧原子組成的,叫H2O。液態叫水,固態叫冰,氣態下就是氣,不管是什麼狀態,氫原子、氧原子沒有變。我舉的例子是氫原子、氧原子成分就類似阿賴耶,在不同的條件下,如果善的能量多,有可能變人;善還分很多細的,會讓我們變成不同的人。惡要是多,就去了地獄變餓鬼、畜牲;變畜牲也會分很多不同的類型,有些變畜牲了要苦一點,有些變成好命的畜牲。

總之,六道輪迴大致分就是兩類:善的三個,叫三善道;惡的三個,叫三惡道。這兩個主要是受善惡能量左右,阿賴耶只是一個載體,不是生命的主宰,真正主宰你的,是信息能量,即業力。而業力是從你自己的思想、語言、行為而來。

你只有認識到生命里,業力是你生命的主宰,你才會對業力有警覺性,繼而自然而然加以約束自己的思想、語言、行為。所以佛法裡面講,生命的第一個真相就是靠你自身的言行舉止來決定你未來生命的質量。

原文標題:帶你去旅行

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成都文殊院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