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無常一來,縱使至親眷屬亦不能替代


時間:2017/12/6 作者:心愿

有一次我去助念一個,我們也是台北市警察局退休的一位巡佐, 在古亭分局退休的一位巡佐。他女兒找我,後來我去給他關懷。那死的時候,我叫她送到中和一位法師的那個道場的助念室去助念。那個天氣很冷,是個冬天。我到 的時候是凌晨,已經是十二點多了,沒有一個人幫他助念。後來他的太太到了,因為天氣很冷,他的太太就走到旁邊去了,就跟她先生講,跟她的愛人說了。她用國 語說了,她說,老公啊,天氣很冷啊,你自己念佛,我回家睡覺啦。

這就是這裡講的,這裡經文跟你講的,縱使是至親至愛的眷屬,也不容許停留片刻,他還是拂袖而去啊。所以你卻是為了這個身體造業,然後被它牽累,退了道 心。他說,你的眷屬也是這樣啊,彼此拖這個,大家彼此兩個人,夫妻都拖這個臭皮囊。你們兩個被情執所困,也不得自由,彼此又管不了這個身體,也管不了對 方,等到無常一來,你們彼此夫妻也替代不得。平常在眼前,夫妻彼此被一種恩情纏繞,放不下情執,把他喚作眷屬。等到你眼睛一閉以後,彼此不相識了,你又如 何認為她是你的眷屬呢?被她所牽累,然後退了道心。

你的家產也是一樣啊,你在眼明腳健,身體健朗、硬朗的時候,你總是斤斤計較的經營,慳貪吝嗇的守護著你的家產、你的財富。你說你要把這個家產用個百千萬 年,被你所用。誰知道一氣不來,一毛錢都帶不走。「一毫」就是一毛錢都帶不走,「一毫也將不去」,一毫都帶不走,一點東西都帶不走。你怎麼可以妄認說這是 你的家產、家業?你被它所牽累,然後退了道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六十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