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觀音菩薩的能量到底有多強大?


時間:2017/12/6 作者:仁澤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主要講了觀音菩薩名號及心咒的功德。

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第十一品《聞法品》中專門講了這部經。

無垢光尊者說:“僅僅聽到此經的名字,也不會墮入惡趣。

就像《涅槃經》、《三摩地王經》一樣,這部經的功德非常大。

猶如烈火,能燒盡我們無始以來的罪障;

猶如清水,能洗淨我們的業障垢染;

猶如狂風,能摧毀我們身口意的一切障礙……”

這部經的內容,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但也可以大概講一下:

佛陀在舍衛城時,突然出現一大片光明。除蓋障菩薩詢問其中原因,佛陀說這是觀音菩薩正在度化三惡趣的可憐眾生,然後講了很多觀音菩薩勝過佛陀的威力和功德。除蓋障菩薩不理解為什麼說他超勝於佛。

佛陀就開始講:“過去劫尾缽屍佛出世時,我當時是妙香口菩薩,尾缽屍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過去劫尸棄佛出世時,我是勇施菩薩,尸棄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過去劫尾舍浮佛出世時,我是忍辱仙人,尾舍浮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

佛陀還說,觀音菩薩的一個毛孔住一百位如來,普賢菩薩有次去觀察觀音菩薩一個毛孔的距離,十二年都沒有找到邊際……講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

除蓋障菩薩問:“觀音菩薩的功德為何如此不可思議?”

佛陀說:“因為他有六字真言——嗡瑪呢巴美吽。”

除蓋障菩薩又問:“六字真言從何而來?”

佛陀說:“這個我也不是特別清楚。”

除蓋障菩薩說:“為什麼佛陀不清楚呢?”

佛說:“這是觀音菩薩的微妙本心,這種境界不可思議,佛陀也難以了知。”

又講了很多觀音心咒的功德,比如說,佛陀可以數清世間所有微塵的數目,但念一遍嗡瑪呢巴美吽舍的功德,佛陀也無法衡量、難以說盡。

最後,除蓋障菩薩說:“既然觀音心咒功德這么大,我一定要得到這個咒語。我願以遍滿世界的七寶進行供養,假如缺乏紙筆,我寧願刺血為墨,剝皮為紙,析骨為筆,無有悔吝地捨棄身體。”

除蓋障菩薩問佛陀:“您是怎么得到觀音心咒傳承的?”

佛說:“過去世時,我遍歷如微塵數世界,承事、供養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如來,但對此咒不得亦不聞。後來我遇到寶上如來,寶上如來也沒有給我傳授,而是介紹我到蓮上如來那裡去。蓮上如來的觀音心咒傳承是從阿彌陀佛那裡求的,當時阿彌陀佛加持觀音菩薩傳給蓮上如來,我就從蓮上如來面前求到了。”

除蓋障菩薩請求傳授,佛陀說:“在印度某地方,觀音菩薩化身為一居士,表面上看來特別髒亂,有妻子也有孩子,但不要對他生邪見,一定要以恭敬心、誠敬心、清淨心求法,他會給你傳授的。”

除蓋障菩薩於是帶領1200名眷屬,拜見那個居士,最終求得了觀音心咒的傳承。

明白觀音心咒的功德後,相信你們以後也會重視的。

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觀音菩薩是見解脫、聞解脫、憶解脫、觸解脫。”

觀世音菩薩法門的功德相當大,以前學院每次遇到違緣,或者個人遇到一些困難時,上師如意寶就在課堂上要求大家一起念誦觀音心咒或觀音名號,念誦之後,違緣當下會消失無餘。

——恭錄自索達吉堪布開示《觀音心咒的功德》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