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嘴有多賤命就有多賤


時間:2017/12/8 作者:東華禪寺

古人說:好馬出在腿上,好人出在嘴上。當然,這嘴不是說你阿諛奉承,這裡指的是你要肯定別人的智慧、別人的付出、別人的存在,對別人的好處優點都要肯定。

對於別人做錯的事情,你要和顏悅色地指出來,要講究方法指出來。往往我們得罪一個人是在嘴上,往往得到一個人的認可,也是出於你的嘴上。

所以,我們才一張嘴巴,兩個耳朵,兩隻眼睛,就是告訴你要多看多聽少說。

佛教里講隨喜讚嘆,指的是你內心由衷地認可別人,絕對不是敷衍對方,阿諛對方。

而我們人最難做到的就是認可對方。往往對別人做的一切都不屑一顧,認為別人做的都是錯的,認為責任都是在對方身上,和自己沒有關係。

如果你自己把握好了,別人也不會犯錯誤,別人也會把握好。往往我們人犯錯誤,也都是自己沒有把握好,給別人一個犯錯誤的機會。

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把握好,你對面這一位就不會犯錯誤。因為大家都是一起的,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所以當你想做好的時候,你也要帶著身邊人一起做好事。如果你只是自己在做,忽略了身邊的人,即使你想做好,想進步,也很難達到你心中理想的狀態。

因為你所想所做所追求的,不是一個人獨立完成的,它需要一個環境。有時候,我們做好事,例如說學佛,你要感化身邊的人一起來學,一起來做,這樣你才會有背後的力量。

當別人做好了,你不要居功己有。你要學會認可別人,讚嘆別人,你敢把你的成就給別人。一個真正有修行的人他不會居功己有。

因為真正的功德誰也拿不去,不是你用嘴巴說這個功德是我的它就會是你的,也不會說這個功德不是你的它就不是你的。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說了也沒用。所以說嘴巴一定要放得貴,不要太賤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