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解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時間:2017/12/9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如何解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請問山人:楞嚴經言:四科七大本非因緣,非自然性。請您為末學解答。

答:四科就是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就是地火水風空見識。這四科七大就是包含了世間的一切色心等法了。說四科七大本非因緣,這是約諸法的體性而言的,因為一切諸法皆是唯心所現,這個如來藏心,本來具足四科七大一切種子,所以講本非因緣。說四科七大非自然性,這是約諸法相用而言的。一切法皆由緣起而發揮作用。所以華嚴經言:能依染淨緣,具造十法界。法華經言: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佛在楞嚴經講四科七大,本非因緣,非自然性。就是讓眾生不執著二邊戲論而入不二法門之中道呢。這就好比一粒種子,說種子裡面是有根莖葉花果實呢,還是沒有根莖葉花果實呢?說有,看不見摸不著;說無,給種子土地水份陽光等緣,就會長出根莖葉花果實來呢。所以楞嚴經講四科七大本自遍法界一切處,隨眾生心,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自然,但有言說,皆為戲論。所以天台宗教理講理具三千,事造三千。所以最後佛說:四科七大等一切諸法,皆是非因非緣,亦非自然,無非不非,無是非是,離一切相而即一切法。這就是雙遮雙照呀。這就是說佛法不是因緣法,佛法不離因緣法。所以才有後來禪宗開口即錯,動念即乖之語呢。修學佛道,不明教理,就是盲修瞎練呀,就是禪宗之修,不明教理,欲開悟見性,難如登天呢。南無阿彌陀佛。

2、修行的密碼:

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密碼就在自己手裡。佛陀把眾生的生命分為十種狀態:地獄、餓鬼、畜牲、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十種生命狀態又叫十法界。按現在科學語言說,可以叫十種生命程式。每種生命程式,都要有一定的相應數字信息才能進入,說的簡單些就是密碼。用佛教語言說就是業力種子。十種生命程式各自獨立不相混淆,但又相互聯繫可以互為轉變。這個相互轉變是指六道輪迴的生命程式。一但跳出三界六道,進入四聖的生命程式,就是不會退回六道凡夫了呢。人道生命程式要有人道的數據密碼信息,才能完成進入。什麼是人道的信息密碼呢?五戒十善。什麼是地獄生命程式的信息密碼呢?造五逆罪上品十惡業下地獄。雖說人道的生命程式和地獄的生命程式不相混淆,但不是一層不變的。你在人道做人,一旦身口意造五逆罪和上品十惡業,你的這種業力信息,就和地獄生命程式相穩合,當你死亡舍報後必須下地獄。如果地獄眾生在地獄中受到佛菩薩的救度,造中品十善業,他們就可升到人道做人。六道眾生的六種生命程式,是可以相互轉變的,忽升忽降輪轉無定。所以華嚴經言,能依染淨緣,具造十法界。依染緣而造六道凡夫,依淨緣而成四界聖人。看住自己的心,就掌控了修行的密碼。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自古禪淨多紛爭,都說自法對眾機。

饅頭麵條皆麵食,飽腹充飢求生機。

水上饅頭水中條,只是做法各有異。

目的來源都相同,全由廚心化分歧。

禪如饅頭淨如條,何來這些爭鬥譏。

歸元無二方便法,法法皆為了生死。

法無高下對機高,藥無貴賤治病好。

祈願法界皆圓融,隨緣所修出籠去。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