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耀行法師:世上真的有鬼嗎?佛教里是這麼講的……


時間:2017/12/10 作者:妙音居士

「餓鬼」是什麼?餓鬼多饑渴,又多有恐怖畏懼。「鬼道」通名曰「餓鬼」。因為鬼類中,餓鬼數量最多的緣故,以此為代表了。

首先餓鬼在我們的欲界,說明它也有欲望。

餓鬼遍六道諸趣,種類很多。有福德的,作諸處神;無福德的,居不淨處,常受飢餓,其苦無量,諂誑心意。有福有德的餓鬼,就在各處做神,比如:財神,灶神,城隍,社稷神,山神,水神,草木神,苗稼神等等,這些有福德的神,是上等的餓鬼。

所以說,鬼神,鬼神,神本身就是鬼的一種,祭拜神也就是祭拜鬼。只是鬼神的福德相比其他的餓鬼福德大很多。沒有福德的,就沒有那麼好命了。不僅沒有福報去享受香火的祭拜,也沒有好的地方讓自己來掌管,它們都是在污穢不乾淨的地方。並且,常常要忍受飢餓的痛苦,奉承欺誑,心不厚道。

從對境來說,作的惡事傷害的對象,不是佛,不是阿羅漢,不是自己父母,也不是天人,也不是人,是什麼?是畜生或者鬼。比如:殺鬼、殺畜生、盜鬼的財物、盜畜生的財物等等。如此惡事能得餓鬼道的報應。

從心性上講,作微小的貪著和瞋恨等。從做壞事程度來說,或偶爾一作,或旋知悔改等。簡單來說,隨緣而煩惱並所做的惡業,就是墮落餓鬼的因。

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裡,佛說有十種事情可以讓眾生將來投生為餓鬼:

一、身行輕惡業。身的殺、盜、淫,三惡業都不是很重。如,從不殺人而殺鬼、殺畜生、盜鬼的財物、盜畜生的財物等等。

二、口行輕惡業。口的四惡業:兩舌、惡口、妄言、綺語,也不是很嚴重,偶爾說說而已。

三、意行輕惡業。意的貪、嗔、痴也不重。

四、起於多貪。平時人挺好,最大的毛病就是常常貪心不足。

五、起於惡貪。平時人挺好,最大的毛病就是貪心一起,自己都忘記自己是誰了,啥都敢做了。

六、嫉妒。小心眼,因人勝過自己而產生的忌恨心理。

七、邪見。無視因果道理的謬論。泛指乖謬不合理的見解。

八、愛著資生。即便命終,對自己的財富特別的貪著,即便死了還想著自己生前的資產。

九者,因飢而亡。因為飢餓而死的人。

十者,枯渴而死。因為口渴而死的人。

可見,人平時做的惡事,更容易死後到餓鬼道。尤其是平時貪心、吝嗇、心眼小的人。

餓鬼的福報相比畜生道的,還是好一些的,畢竟是下品十惡感得的。(也有說是中品十惡報的說法)所以,餓鬼的壽命很長,如果以我們人間一月時間計為餓鬼道的一天,餓鬼的壽命有五百歲。

也有說餓鬼壽命不定的,最長壽命可達七萬歲,或者無量歲。好漫長啊,做有福報的鬼神還好說,做沒有福報的受苦的餓鬼,漫長的壽命就說漫長的痛苦。

看來,我們還是要多布施,多利益眾生,雖善小而為之,雖惡小而不為。才能避免將來墮入餓鬼道啊。

祈願一切的餓鬼道眾生,離苦得樂,正信佛法,發菩提心,生極樂國。

餓鬼道的種類非常多,餓鬼是餓鬼道中數量最多的一類。餓鬼多饑渴,又多有恐怖畏懼。然而此鬼道中,也有藥叉、羅剎等大威德的一類,餓鬼道通名曰「餓鬼」。因為鬼類中,餓鬼數量最多的緣故,以此為代表了。

從福報來分大致可分為三種九類:

1

得不到飲食的 「無財鬼 」有三類:

一、焰口鬼。口中常出猛焰,一切食物皆燒化灰燼,無法進食。目犍連尊者的母親死後墮落此道。

二、針咽鬼。頭和肚子像車輪那麼大,而咽喉如針細。

三、臭口鬼。口如臭屍,奇臭無比。

這三種得不到飲食的餓鬼,是佛教里佛事法會經常超度的。比如「瑜伽焰口」佛事,的這個「焰口」就是焰口鬼,這裡泛指一切餓鬼。

2

少得飲食的「 少財鬼」有三類:

一、針毛鬼。身毛剛硬如針,針毛內鑽來刺自己的身體,外射刺其他鬼的身體,出血而不淨食。

二、臭毛鬼。全身長有奇臭體毛的鬼。它的毛到底有多臭呢?臭到了化學武器的境界,可以熏爛肌骨,熏穿腸胃,即使它用嘴巴呼吸,還是會嘔吐不止。為了去掉這個煩惱,它會不停地撕扯體毛,撕得混身是血,肌膚崩裂,但毛還是會不停地從傷口長出來,讓它更加痛苦。

三、大癭。脖子前喉結兩旁結膿塊腫大,熱疼難堪,自己以手抉身體上腫大膿塊來吃膿血。

這類比前面的好些,還能吃到點食物,但是也很慘。佛教里也總作法事超度他們。

3

以多得飲食的「多財鬼」有三類:

一、得棄鬼。常得眾生所丟棄的食物。

二、得失鬼。常得眾生遺失的食物。

三、勢力鬼。有大勢利鬼,多有飲食財物,福報大。具威德勢力,常得人間祭祀。譬如人間所供城隍、土地、王爺,乃至一般神祇,均屬此類。有三類:

1、夜叉鬼,又名藥叉。譯為勇健暴惡貴人。有三種:一在地,二在虛空,三在天。《藥師經》裡的十二藥叉大將就為此類。

2、羅剎鬼,譯為可畏食人鬼。惡鬼之通名。保護小孩的鬼子母就是此類。

3、毗舍闍鬼,譯為啖精鬼。啖人精氣及五穀之精氣的鬼。

前面兩類還能吃到人們丟掉的食物,第三種「勢力鬼」就厲害了,福德大,有大神通,大威力。有很多是佛教護法,屬於「天龍八部」里的。

如果在人中,造作中等的十惡業(也有說造作下等的十惡業的說法),感生於此餓鬼道中。以人間五百年,為餓鬼道的一日一夜。按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來算。餓鬼壽命長短不一,短的壽命五百歲(相當於人間:九千萬歲),中等的萬五千歲(人間27億歲),長的有多劫壽命(無量歲)。

壽命無量,受苦無量啊!所以佛教中常作施食。施食是布施飲食的意思。現在佛教中流行的施食,一般是指布施給餓鬼道眾生。施食又叫蒙山施食,此外還有特殊的施食方法叫煙供、藥供、火供、水供。

施食主要依據兩本佛經,一本是《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一本是《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另外在盂蘭盆節那一天進行放焰口放蒙山的儀式,其來源是《佛說盂蘭盆經》。

普通人也是可以施食的。《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中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說明施食幾乎任何人都可以做。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中說:「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印光法師曾開示說:

在家人念蒙山,有何不可?此系普結孤魂緣者。小則蒙山,中則焰口,大則水陸,同是一事。

常結孤魂緣,則常吉祥矣!人不敢念者,意恐招鬼。不知鬼與人混處,無地無鬼,即不招鬼,誰家無鬼乎。

鬼比人當多百千倍,人若怕鬼,當積德行善,則鬼便敬而護之。人若做暗昧事,鬼便爭相揶揄,故難吉祥。人若知此,雖在暗室,亦不敢起壞念頭,況壞事乎。

此種鬼,乃善鬼,人來則讓開,人去則又遍占其地。若厲鬼發現,則有大不吉祥。

放蒙山,若至誠,雖厲鬼,亦當謹遵佛敕,不復為厲。是以凡怨業病,醫不能愈者,至誠念佛、念觀音,即可速愈,乃怨鬼蒙念佛恩,得生善道而去耳。

可知人人面前,常有許多善鬼、或惡鬼。怕鬼之人,當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所有之鬼,通成衛護之人矣。此鬼唯恐不多,越多越好,用怕作麼?

所以,當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鬼神敬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