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如何理解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6-10)答念佛問


時間:2017/12/11 作者:藎木

6、如何理解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

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

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千珠攝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69頁 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7、為什麼說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說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者,是由阿彌陀佛福德智慧,神通道力,所莊嚴故。

《阿彌陀經》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又曰:「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其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者,由阿彌陀佛福德智慧,神通道力,所莊嚴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14頁 初機淨業指南序)

8、西方極樂世界也會樂極生悲嗎?

世間以因是生滅,果亦不能不生滅,所以世間會樂極生悲。極樂世界,乃阿彌陀佛徹證自心本具之佛性,隨心所現不思議稱性莊嚴之世界,故其樂無有窮盡之時期。

世間所有若根身(即吾人之身),若世界(即現所住之天地)皆由眾生生滅心中同業(世界)別業(根身)所感,皆有成壞,皆不久長。身則有生老病死,界則有成住壞空。所謂物極必反,樂極生悲者,此也。以因既是生滅,果亦不能不生滅也。極樂世界,乃阿彌陀佛徹證自心本具之佛性,隨心所現不思議稱性莊嚴之世界,故其樂無有窮盡之時期。譬如虛空,寬廓廣大,包含一切森羅萬象。世界雖數數成,數數壞,而虛空畢竟無所增減。汝以世間之樂,難極樂之樂,極樂之樂,汝未能見。虛空汝雖未能全見,當天地之間之虛空,汝曾見過改變否?須知一切眾生,皆具佛性,故佛(指釋迦佛)令人念佛求生西方。以仗阿彌陀佛之大慈悲願力,亦得受用此不生不滅之樂。以根身則蓮花化生,無生老病死之苦;世界則稱性功德所現,無成住壞空之變,雖聖人亦有所不知,況以世間生滅之法疑之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600頁 復馮不疚居士書)

9、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怎樣出生?

蓮華化生。以念佛力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

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61頁 複葉福備居士書一)

10、怎樣理解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

佛菩薩神通道力,能促長劫為一念,能延一念為長劫。此方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之人,即能數十日或數年,或大徹大悟及親證三昧。所謂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此顯示極樂時間耳。

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此顯示極樂時間耳。至雲一日一夜,七日一劫,十二大劫等,皆約此方之時期言之。何以知之?此主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之人,即能數十日或數年,或大徹大悟及親證三昧。豈往生西方,住於佛菩薩不思議神通威德所常加被之勝妙境界中,其得益比此方更遲得日劫相倍乎?此事此理,豈待智者方知乎?以諸位不善會意,顛倒說話,故有此失。況時劫不定,佛菩薩神通道力,能促長劫一念,能延一念為長劫乎!執定五年不當來此,是執經文而悖經義也。得光此一說,群疑自釋。況始往生即來報示者,皆承彌陀威神,欲藉此以開導迷濛,實非自力專擅者可比也。計公即時生西,不逾時回報,皆屬此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