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六祖大師授你「無相懺悔」法


時間:2017/12/12 作者:仁澤

授無相懺悔

節選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今與汝等授無相懺悔。滅三世罪。令得三業清淨。】

「善知識」:六祖大師又叫一聲,各位善知識,「此香」:五分法身香,這是在你每一個人的法身里。所以「各自內薰」:你應該用這種法身的香,向你法身里來薰。「莫向外覓」:不要向外去找,不要向外馳求。

「今與汝等」:現在我再給你們「授無相懺悔」:傳授沒有形相的懺悔。什麼叫「懺」?就是懺其前愆。什麼叫「悔」?就是悔其後罪。懺悔可以「滅三世罪」: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罪,都可以滅的。但是你要清淨其心,誠心接受我的傳授。「令得三業清淨」:使你們每一個人的身業、口業、意業,這三業都清淨。

【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各位「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你們都跟著我說,同時各人稱自己法名。現在六祖大師,給一切的善男信女傳授三皈依,來懺悔、發四弘誓願。

「弟子等」,「從前念」:從以前的念,「今念」:現在的念,「及後念」:將來的念。「念念不被愚迷染」:最要緊的,你要知道念念不要被愚痴染。被愚痴染,就是被愚痴轉;被愚痴轉,就是變成愚痴。你念念不要走到愚痴那條路上去,念念都要生智慧,這就是不被愚迷染。

「從前所有惡業」:從前我所造的一切惡業,「愚迷等罪」:無明所造出來的罪。什麼罪呢?就是殺、盜、淫、貪、瞋、痴、綺語、妄言、惡口、兩舌,這十惡的罪。「悉皆懺悔」:我以前所造的罪業,我統統地都要改,要懺悔。「願一時消滅」:我願意在這一剎那之間,就消滅了。「永不復起」:再也不起這種愚痴、愚迷的罪。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誑染。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弟子等」:又各稱法名,稱弟子某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誑染」:憍,就是很驕傲的,就只知道有己,不知道有人,目空一切,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樣子。誑,就是誑妄,也可以說是打妄語。誑妄自大,覺得自己不可一世,全世界就是最第一,最偉大的人物了;甚至,無論是世界各國的領袖,如戴高樂、赫魯雪夫、毛澤東和這所有的人,都沒有你這麼偉大,這就叫憍誑。你不被憍誑染,就是不被它所轉;不被它所轉,你就不會變成憍誑的人。「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驕傲和誑妄等罪,「悉皆懺悔」:也是統統都懺悔去,「願一時消滅」:願在這一剎那的時間,就消滅,「永不復起」:再不起來了。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弟子等」:又各稱自己的法名,說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你看這個嫉妒!前邊是愚迷、憍誑,後邊是嫉妒。嫉妒是最壞的東西,人人修道,都被嫉妒障住。看人家比我好,就生了妒忌心;看人家比我聰明,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學東西,比我學得快,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修道打坐,坐禪坐得如如不動,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吃飯吃得多,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睡覺,睡得時間久一點,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喝茶喝得多,也生妒忌心。總而言之,看人家其他什麼事情,有自己做不到的,都生了妒忌心。甚至人家生病,生得時間久了,也生妒忌心:「為什麼我不生病呢?」所以妒忌心是最壞的東西,你不要被妒忌的毛病所染,也不要被它所轉,也就是不要變成這種的人。「從前所有惡業」:從前所有的惡業,「嫉妒等罪,悉皆懺悔」:我統統都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願同時把它消滅,再也不起來。

【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懺悔。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又復生。】

「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懺悔」:各位善知識,以上我所說給你們的,是無相懺悔的法。「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怎麼叫懺?怎麼叫悔?我現在跟你們講一講。「懺者,懺其前愆」:就是改掉以前的罪業,不再犯。「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就統統都改了,「永不復起」:再不生出來,「是名為懺」。

「悔者,悔其後過」:將來所犯的過錯、罪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從今天開始,以後所有的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現在我已經明白,「悉皆永斷」:永遠把它割斷,再不生出,「更不復作」:我也不再做錯事。「是名為悔」:這叫悔。「故稱懺悔」:所以總而言之,就叫「懺悔」兩個字。

「凡夫愚迷,只能懺其前愆」:凡夫因為愚迷,太愚痴了,他做錯了,知道改過,「不知悔其後過」:他不知道徹底改過自新,以後不要再犯。「以不悔故」:因為他不悔故,「前愆不滅」:以前所造的罪業,也沒有滅,「後過又生」:以前的沒滅,後邊的又生出來。所以「前愆既不滅,後過又復生」:就愈造愈多,愈積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