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因果不空,自作自受,不做不受


時間:2017/12/14 作者:心愿

所以老法師說,眾生業報一般人見不到。業報有兩樁事情,一個是業因,一個是果報。業報就是業因、果報,都很深。有些業因是現在做的,果報在來世;果報在現在,業因是前世。什麼叫前世?不是說你還沒來投胎叫前世,有些人會有這種感覺說,那前世我又看不到。其實從你現在剛講完話,前面就前世了。我們講經講到很究竟的時候,什麼叫三世因果?就前一念,現在這一念,後一念,叫三世因果。

我們老師常這樣教我們,什麼叫三世?不是說你還沒來投胎叫前世,以後還沒去投胎叫來世,不是。現在的前一念叫前世,其實現在講完,以後就變成過去世了。所以《金剛經》裡面講,為什麼「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際都不可得,為什麼?你現在講完就過去了,你又少掉一分一秒了,你的生命裡面又少掉一分一秒,這樣的啊。所以老法師說,「由於善惡之業因,則遭受樂苦之果報」。善因得樂果,惡因得苦果,絲毫不爽,這個事情不能不知道。

在《寶積經九十六》裡面,有提到這一段經文,我們也常在講座的課程裡面,我們常用這一句偈文來跟各位共勉。我也講過,這一首偈文最好你把它背下來,非常好用。「閻羅常告彼罪人,無有少罪我能加。汝自作罪今日來,業報自招無代者。」造惡的人到陰間去,去見了閻羅王,閻羅王都會跟他講,「閻羅常告彼罪人」,閻羅王告訴這個犯罪的人。「無有少罪我能加」,你犯什麼罪,我不能給你加一條,也不能給你少一條,「無有少罪我能加」。「汝自作罪今日來」,你今天造了罪業,到這邊來向我報到,「汝自作罪今日來」,你今天來了。在陰間裡面常講一句話,你又來了,你又來就是你又下地獄了。「業報自招無代者」,業因果報是你自己招感的,沒有人可以跟你代替,你自己作自己受。

所以我說因果是不空,自作是自受,不作就不受。「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無量壽經》裡面這樣講。就像你犯罪,你今天去偷人家東西,被警察抓了,到派出所報到,被送到法院去關起來,這自作自受,這就是因果。所以閻羅王告訴受罪的人,閻羅王說的是真話。閻羅王說,我不能給你加多少罪過。換句話說,我不能給你加罪過,也不能給你減免罪過,罪是你自己造的,你自己受,我沒有權力來給你加罪或是減罪。誰來懲罰你呢?閻羅王說,我沒有這個能力。這些果報是什麼?是你自己作罪,你今天來到此地,自自然然來到這個地方,是小鬼去把你抓來的。

那小鬼是閻羅王派的嗎?我們在拍《玉曆寶鈔》裡面,好像小鬼是閻羅王派的。老法師說,那個小鬼不是閻羅王派的,那個小鬼是誰?是你的冤親債主把你抓來的。這個要懂啊,冤親債主變化做無常,變化做牛頭馬面來抓你,你自己來的,自作自受,「業報自招無代者」,自己作罪今日來。所以老法師說這個偈語非常好,「閻羅常告彼罪人,無有少罪我能加。汝自作罪今日來,業報自招無代者。」如果有機會多印這些卡片,然後再放一個江逸子老師畫的地獄變相圖,到各醫院、遊樂場合,跟人家結緣,提醒這些人。

像最近台北市發生一個非常不好,讓人家非常難過、痛苦的命案。一個媽媽非常地善良,帶著她的小女生,要去接她的女兒下課。碰到一個詐欺集團的大學生,他是大學生,休業狀態,他在乾什麼?在乾詐欺集團的車手。什麼叫車手?專門去騙這些善良的百姓,說什麼檢察官要查扣你的財產,你要提供保證金,要查扣你的賬戶,那叫車手。我以前在當副分局長的時候,我破獲很多詐欺集團,真是可惡啊。很多人被害以後、被騙以後,想不開,因為僅有的退休金都被騙走了,跳樓自殺。

我們台北市曾經辦過一個案子,在信義區有一位老婦人,她被騙走一千七百多萬台幣。我們警察好不容易從國外,因為她錢匯到香港去,擋下來,但是有一些沒有擋下來,被騙走了。這個老婦人後來想不開,從高樓跳下去自殺死了。她這個魂一定會去追這個兇手,跑不掉的,這一世抓不到下一世給你抓到。「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逢時,果報還自受。」

所以當時詐欺集團非常地猖獗,我們分局長沒有辦法,我們內湖區有一百多間的銀行,我們不斷的勸導老百姓,不要被騙,還是有被騙。他聽騙不聽勸,我們真警察去,他說我們是騙他,假警察他相信,這叫聽騙不聽勸。後來沒有辦法,我們分局長想出一個方法,怎么樣教老百姓避免被詐欺呢?我們就想出一個防止被詐欺的技巧跟方法,我們就寫在一個廣告牌上面。一個廣告牌製作成本要台幣一千八百多元,也沒錢,警察沒這個預算。分局長跟我講,我說那我跟我師父講,就淨空老法師。淨空老法師後來就,我跟他報告,他同意。我們花了十幾萬台幣,做了一百多個廣告牌放在各銀行。所以我現在到銀行去領款,我都還看到我做的那個廣告牌,上面弄一個警察的造相,一個女警告訴民眾不要被騙。

我們分局長說,你們師父這么慈悲,幫助我們做防詐欺的廣告牌,那我們要怎么感恩你師父呢?誒,我後來就想出一個方法,我就把一個因果法語放上去,我就寫什麼呢?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一到,一定會報。本來是要寫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一定抓到。可是後來又怕說有時候案子,有時候會拖很長才破,沒有不破的案子,就我們的經驗裡面都可以破案。所以我就寫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一到,一定受報。時辰一到,一定受報,你注意這一句話,時辰一到。這個詐欺集團,這個大學生,他不就時辰一到了嗎?他吸毒,他把騙來的錢去住豪宅,過著奢華的生活,買好的轎車在開,吃好的。最後他因為吸毒恍神,騙了太多人的善款,你看他恍惚之間拿了一支刀子,把這個很可愛的小女生活活殺死,把頭砍斷,非常地殘忍。

現在的人心墮落到這種程度,讀聖賢書所為何事?知識變成邪知邪見,變成世智辯聰,變成他詐欺的工具。所以李炳南老師說,現在這個亂世,上帝、諸佛菩薩來都沒有辦法。只有什麼有辦法?只有因果教育才有辦法。你不要等到到陰間去報到了,閻羅王跟你講這句話,你要後悔都來不及。來世你還要去還命債,你果報受完,你現在被法律制裁,去判刑,判死刑、判無期徒刑,這只是花報。花報就像開花結果,那個花你看得到。

那果報呢?果報到地獄去報到,給你關個好幾千年、好幾萬年。出來以後呢?讓你去投胎,投胎到哪裡?投胎當畜生,豬、狗、羊還命債,為什麼?叫墮血途,流血嘛,要流血。你這一世讓人家流血,下一世換你流血,墮血途。所以畜生道叫血途,地獄道叫火途,鬼道叫刀途,為什麼?被這些鬼差用刀棍棒追趕,所以墮鬼道叫刀途;地獄道叫火途,猛火,地獄猛火;畜生道都是還命債,要流血,血途。你受完地獄果報以後,你出來,你還要去投胎的時候,還要去還命債。最後命債還完還欠的余報,讓你下一世到人間去,有機會當人,短命多病。果報是這么可怕,他只看眼前不看來世,然後來世碰到果報,他又不相信因果,又迷惑顛倒,又惑業苦,繼續造業。

所以《普賢行願品》裡面,也有這一段經文,「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痴,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菩薩都這么慈悲,自己都覺得說,罪業有體相,虛空不能容受。這是《普賢行願品》裡面說的,所以懺除業障。菩薩有智慧,菩薩有神通,菩薩知道過去。你看他知道,「我於過去無始劫中」,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前,菩薩知道,菩薩因為他已經有宿命通了。由於貪瞋痴,發起身口意。貪瞋痴是業因,造作罪業的因;身口意是造作惡業的工具,是緣,讓你造無量無邊的惡業。假若這些惡業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都是裝不了的,你造的業多少?菩薩如是,我們哪一個人不如是呢?無量劫來肯定造的惡業多,造的善業少,所以在六道裡面的果報,樂報的少,苦報的多,原因就在此地。

我們家中如果有眷屬,比如他身體機能不行,比如說憂鬱症,比如說殘廢。這些在《感應篇彙編》裡面講說,因果報應在進行中。所以因果從來沒有離開我們的生活,因果它是這么真實存在,但是眾生迷惑顛倒,看不出來。所以我去基隆放生的時候,我都順便送一筆善款到基隆脊髓損傷協會,已經兩、三年了,每次都送一筆善款過去。不是我的錢,是我們每一個蓮友,我請他們發出愛心,每一個人捐一百元台幣,湊起來就可以湊成好幾千元,送給他們。

他們基隆脊髓損傷協會都是坐輪椅的。有時候他們還在輪椅上,還要掛尿袋,他們排尿還要掛尿袋。大部分都是工作傷害,我們一般講叫勞動傷害,殘廢。有些是什麼?有些是天生下來是殘廢坐輪椅。他們聚集在一起成立一個協會,叫基隆脊髓損傷協會。我剛開始跟他們接觸的時候,他們滿臉的,兩個眼睛充滿著那種怨恨、跟不滿、跟自怨自艾,說為什麼是我?

我後來先給他們送錢、送食物,我都會帶蓮友去,然後再送法寶。但是剛開始沒有送法寶,因為他們沒有宗教信仰。我們剛開始送水果、送錢、送餅乾,先以利鉤牽,而後入佛智。每一次送這些錢過去,送食物過去,我都會跟他們分享一些小故事,慢慢這樣導引他們。最後我叫他們看《玉曆寶鈔》,最後我叫他們看我講的「明因果,解業力,幸福圓滿人生」。

隔了大概半年到一年,就這樣的耕耘這樣的因果教育。現在我去,他們都會聚集在一起,要求我說法。我現在跟他們講,你相不相信輪迴?他說他們相信。我說,你相不相信因果報應?他說,我們相信,他接受了。我說,你現在接受這個命運的安排,你歡喜接受,罪業會減輕。現在我去,他們都充滿笑容,他們改變了,心念改變了,他們歡喜接受這樣的一個果報。因為這樣才有辦法了業,才有辦法消除業障,這個就是懺悔。

所以你承受了這個因緣果報,就是最好的懺悔方式,而不是抗拒,而不是逃避。沒有辦法逃避的,沒有辦法減免的,就是閻羅王講「無有少罪我能加」。你作多少要受多少,你少作就少受,你不作就不受,你多作就多受,「無有少罪我能加」。這閻羅王講得這么清楚,不是只有嘴巴念一念,每天都在演因果故事給你看。「閻羅常告彼罪人」,什麼叫罪人?不是說你犯了罪,到陰間去叫罪人,你現在貪瞋痴很重就是罪人。

閻羅王就是因果的化身,閻羅王就是因果報應的化身,事跟理你要搞清楚。事,是你到陰間去,看到閻羅王在審判,在人間你看到法官在審判,這難道不就是閻羅王嗎?陽世的報應,你犯法被法律制裁,難道這些都不是閻羅王嗎?他難道只有法官嗎?他就是閻羅王。「無有少罪我能加,汝自作罪今日來」,我用這句話來勉勵我們世間人,因果不是你相信它就存在,你不相信它就不存在。不可能,你不要有這種看法,這種是邪見,非常可怕。你相信它才存在,你不相信它就不存在,有這個事嗎?對不對?那盲聾喑啞怎么來的?《地藏經》裡面講毀謗三寶者,若毀謗三寶者,盲聾喑啞報,那已經是來世了。所以老法師說,無量劫來肯定造的惡業多,造的善業少,所以在六道裡面的果報,樂報少苦報多,原因就在此地。

我們常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一個人都有他每一個人的苦惱,每一個人都有他每一個人的因果故事,一攤開來的時候,每一個人都不同。為什麼不同?因為業報不同,果報就不同。世間坦白講,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所以經文上講,「作業無邊,報必隨之。」因為造業就無量無邊嘛,所以果報也無量無邊。「作業無邊」,「作業」是造業;「報必隨之」,果報就如影隨形。善肯定有善果,惡決定有惡報,因果通三世。你真的明白、搞清楚了,才真正了解,人的一生決定占不到便宜,也決定吃不了虧。

為什麼?因為果報通三世。你這一生吃虧,來世補償你;這一世占便宜,來世去還債。殺人一定償命,欠債一定還錢。我有錢,被人騙了,不要放在心上,如果是他的,大概是過去生中我騙了他,現在我還他,這筆帳了了;如果不是的,是他來騙我,來生他還要還我。老法師說,還你的時候還要加附上利息,真的占不到。學佛覺悟了、明白了,算了,跟從前不一樣,心態跟從前不一樣。我欠別人的,還了歡喜,就是歡喜信受、歡喜受報;別人欠我的不要了,不用你還了,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我不跟你搞討債還債。我不跟你在六道裡面找這些麻煩的事情,不要了,算了,算我送給你好了。老法師說,你騙我錢,我不要了,我到極樂世界去了,這什麼?放下來,你跟他緣就了掉了,就不會有因果牽纏了,永遠討債還債,無有出離的時候。以上這一段,因果通三世,是老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四四集裡面講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七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