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三寶的福田超過世間善法的福田,原因在這裡!


時間:2017/12/15 作者:厚厚

要理解佛法的境界,確實不容易。比如有些人看到廟宇蓋得很大,就說,為什麼去蓋廟,不去幫助窮人。其實佛法不反對世間的善法,包括鋪橋造路救助貧困等。甚至也這麼做。但佛法最寶貴的,還是教化和解脫的功德在裡頭。

世間的善行沒有辦法和佛法的功德相比。因為善行會感召到福報,但福報是緣起法,可以消失的。比如你行善,發財了,做世間事業。但發財後也就歸於享受,總有享受完的一天。所以福報是忽大忽小的。但佛法的功德不一樣。世間福報好比小草的種子,它怎麼長,都是小草。但佛法的功德,是大樹的種子。這就是種子尊貴,它一成長,就是大樹。所以世間的善法,無法跟佛法相比。

為什麼說佛法是大樹的種子。比如以金剛經為例。古代很多人念金剛經,有些也不是修行人,但雖然不怎麼修。因為跟金剛經有緣分,這金剛經就救他一命。宋朝有個叫做宋承信的人,他得了一種嚴重的胃病,治療無效,幾乎死去。有一天夢見有個老和尚跟他說,你得這種病,是因為過去的惡業,魂魄被拿到陰間去拷打,所以才治不好。一般人得這種病,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但你過去有善根,只要能念《金剛經》來懺悔,你一定能好的。宋承信就齋戒,日日念金剛經來懺悔。後來有一天夢見金剛神給他一粒藥,他吃下去後,病就好了。

佛法是金剛種子,宋承信因為過去供養了出家人,這和尚才會來託夢,讓他念經。現在很多人的奇怪的病,都是魂魄被拘到地府去審判了。看起來身體在人間,其實魂魄的一部分已經在陰間了。比如犯邪淫的人,腎臟部分往往在陰間被拷打,會得腎病。犯殺業的人,心臟部分也在陰間被拷打。凡是奇怪的病,都屬於因果病,都是在陰間審判。這類病屬於閻羅王管理的範疇。

人只要有佛法的金剛種子在,在危難時刻,就能起作用。一切財富,眷屬,都不起作用。現在多少富翁,明星,年輕就死掉了。這類病就屬於閻羅王管理範疇,就需要佛法的力量。如果能信佛法,持戒誦經懺悔,一定可以從閻羅王那裡討回一條命的。

從修行人角度來講,誦經,禪坐是正行。屬於佛法的正行的部分。誦經開發智慧,佛教在中國,就是智慧的象徵。人需要智慧,勝過需要福報。沒有智慧,有些福報來了,你也會糟蹋掉。福報大的人,好比泥土比較多,但如果沒有智慧,可能泥土就拿去砌牆,鋪地。福報小的人,泥土比較少,但他如果有智慧。把少的泥土拿來造佛像,哪怕一小尊,都比大面積的土牆要尊貴。可見智慧比福報更重要。

現在很多人得到圓滿人生,也有財富,時間,但他不懂得用來學佛,只會去享樂甚至造業,好比很多泥土拿去鋪地了一樣。如果有智慧的人,雖然生活艱苦,卻能修行,比如泥土來造佛像。但智慧福報都有的人,那就更尊貴了。所以智慧為眼睛,否則都是瞎子。(福安古觀音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