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人為什麼要自審自知根基(66-70)


時間:2017/12/15 作者:藎木

66、念佛人為什麼要自審自知根基?

念佛人如果自知自己的根基,就會做到愚者安愚,不雜用心,專修淨業,即生定獲往生,所謂其愚不可及也。若智者不以其智自恃,猶然從事於仗佛慈力,求生淨土一門,是之謂大智。

來書頗合善導專修之說,又契吾人庸劣之機,喜甚。眾生習氣,各有所偏。愚者偏於庸劣,智者偏於高上。若愚者安愚,不雜用心,專修淨業,即生定獲往生,愚不可及也。若智者不以其智自恃,猶然從事於仗佛慈力,求生淨土一門,是之謂大智。倘恃已見解,藐視淨土,將見從劫至劫,沉淪惡道,欲再追隨此日之愚夫,而了不可得。彼深通性相宗教者,吾誠愛之慕之,而不敢依從。何也?以短綆不能汲深,小楮不能包大,故也。非曰一切人皆須效我所為。若與我同卑劣,又欲學大通家之行為,直欲妙悟自心,掀翻教海,吾恐大通家不能成,反為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往生西方者所憐憫。豈非弄巧翻成大拙,騰空反墜深淵乎哉?一言以蔽之,曰自審其機而已矣。吾人但安分守愚,一任舉世之人盡作通家,俾佛法大明於世,眾生盡得度脫而已。快何如之!師壽處祈亦以此言告之。弘一師擬僻居深山,可謂篤信真修之士矣。欣慰無量。(《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48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九)

67、淨土法門為什麼最要在有信願?

有信願,則決定肯認真修持。肯修持,則即可得往生之益。

淨土法門,乃極難極易之法門。說其難,則大徹大悟、深入經藏者,尚不信。說其易,則愚夫愚婦,至誠懇切念,即能臨終現諸瑞相,往生西方。彼大徹大悟、深通經論者,猶不能望其肩背。良以一則棄佛力,以專主自力;一則專仗佛力,而由佛力以引發自力。以佛力、法力、自心本具之力,三法契合,故得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此法最要在信願。有信願,則決定肯認真修持。肯修持,則即可得往生之益。非如禪宗、密宗,要常有善知識教導,否則,或恐入於魔道,則佛也難救矣。但依光所說而行,決定不會有危險,及不得實益之慮。(《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43頁 複習懷辛居士書)

68、如何認識自力了生死與仗佛力了生死的區別?

仗自力了生死,皆須功深,斷惑證真,見思煩惱絲毫無餘。仗佛力,至誠懇切,心與佛合,心與道合,臨命終時,自能蒙佛接引,帶業往生。

一切法門,皆須自力功深,斷惑證真,見思煩惱絲毫無餘,方了生死。斷見惑已,即證初果,預聖流,名須陀洹,尚須七生天上,七返人間,而斷思惑,漸證四果羅漢之位,生死方了。念佛法門則不然。只要至誠懇切,心與佛合,心與道合,臨命終時,自能蒙佛接引。品位高下由修持之深淺定之。極樂四土,雖生同居,位亦不退,即能頓超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帶業往生,全仗佛力,喻如有大石百千萬個,欲過海者,裝於大火輪中,即可不沉而運於他處。否則撮土之沙,亦即下沉。自力欲了生死,猶如舍舟過海,除非有羽能飛,否則未有不墮溺者。仗佛力了生死,猶如穩坐船中,片刻即到彼岸。(《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362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觀音成道日開示法語)

69、為什麼說今日張三、明日李四的人往往欲求益反受損?

不要聽人說何法,便修何法。今日張三、明日李四。口頭上說得天花亂墮,心地上絲毫也用不著。我佛法門無量,總要量自己身分,擇法而修,莫使求益反損也。

我佛法門無量,總要量自己身分,擇法而修,莫使求益反損也。淨土法門,是十方諸佛下化眾生、諸大菩薩上求佛道所常用之法門也。根無大小,皆可修持,有大便宜,快修快修。不要聽人說何法,便修何法。今日張三、明日李四。口頭上說得天花亂墮,心地上絲毫也用不著。所以古來大法師、大宗師,對此淨土法門,莫不提倡。有不提倡者,不知此法門之廣大故也。今試言之,唯此法門,未成佛前,仗以自修,已成佛後,賴以度世。三根普被,凡聖兼資。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種子,高之不能超此外,卑之亦能預其中。廣大圓滿,無以復加矣。證諸《華嚴經》,善財菩薩經歷百城,遍參知識,其第五十三次至普賢菩薩所,其時善財已證等覺之位,與諸佛齊等。而普賢為之讚嘆如來勝功德後,對彼善財及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教以廣發十大願王,以此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

良以圓滿佛果,舍此末由也。其聞此法者,最下亦是初發心菩薩。修此十大願王功德,皆須回向西方,方能勝進。再證諸十六觀經,下品下生,是五逆劣根。臨命終時,地獄相現,遇善知識,教以念佛,仗佛願力,滅罪往生,即得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淨土法門,神妙難思,敬於此信得極者,修此法門,萬牛莫挽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19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

70、為什麼不能現生斷惑證真而又不仗佛力者則非愚即狂?

淨土乃特別法門,全仗佛力。若能現生斷惑證真,不仗佛力,亦不為過,若不能,則非愚即狂也。今之大通家,類皆如是。哀哉!

然聽經如為修持淨業,發明自力他力之所以然,則其利大矣。若止求通達教義,不以淨土為事,則斷惑證真,恐無此力,帶業往生,又以不生信願,雖有佛力,莫由依仗,則成有因無果之業識茫茫人耳。須知一代所說,皆屬自力法門,乃通途教理。淨土乃特別法門,全仗佛力。若能現生斷惑證真,不仗佛力,亦不為過。不能現豐斷惑證真,而又不仗佛力,則非愚即狂也。今之大通家,類皆如是。哀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442頁 復周群錚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