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門有哪些根本經典(26-30)


時間:2017/12/15 作者:藎木

26、淨土法門有哪些根本經典?

淨土法門的根本經典包括《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說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和《普賢行願品》,名為《淨土五經》,是印光法師親自選定。

《淨土五經》乃念佛法門之根本。當送通文理、有信心、能恭敬者。詳閱光二序一跋,即可知淨土法門之所以然。再閱此五經,則知其廣大高深,凡聖同歸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73頁 復拜竹居士書四)

前日接手書,知汝少年發心修淨業,不勝欣羨。昨本欲復,以有人客未暇。今為寄《淨土五經》(一本),此淨土法門之根本,詳觀光前後兩序,自可知其大義。(《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20頁 復徐志一居士書)

光老矣,目力精神均不給,不能詳為開示,今為各寄甲乙兩包經書。甲包系《淨土五經》(一本),此淨土法門之根本,宜常受持。(《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473頁 復岳明壽居士書)

27、佛說《淨土三經》的緣起是什麼?

華嚴獨被大機,二乘、凡夫,莫由稟受。故於方等會上,特說《淨土三經》,俾彼若凡若聖,同事修持,以期現生出此五濁,登彼九蓮也。

又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以期圓滿佛果。此如來以自證之因果,普示一切眾生,令其各各親證之一大軌範也。華嚴獨被大機,二乘、凡夫,莫由稟受。故於方等會上,特說《淨土三經》,俾彼若凡若聖,同事修持,以期現生出此五濁,登彼九蓮也。佛在摩竭提國,靈鷲山中,說阿彌陀佛最初因地,棄國出家,發四十八願,又復久經長劫,依願修行。迨至福慧圓滿,得成佛道,所感之世界莊嚴,妙莫能名。十方諸佛鹹讚嘆,十方菩薩,與回小向大之二乘、具足惑業之凡夫,鹹得往生,等蒙攝受。是為《無量壽經》。於摩竭提國王宮中,說淨業三福,十六妙觀,俾一切眾生,悉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

則是心作眾生,是心是眾生,眾生煩惱業海,從心想生之義,已著於言外。果能深明此義,誰肯枉受輪迴?末明九品生因,以期各修上品。是為《觀無量壽佛經》。於舍衛國給孤獨園,說淨土依正妙果令生信,勸聞者應求往生以發願,令行者執持名號以立行。信、願、行三,為淨土法門之綱宗。具此三法,或畢生執持,已得一心。或臨終方聞,止稱十念,均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是為《阿彌陀經》。此三,乃專說淨土之經。而《阿彌陀經》,言簡義豐,攝機尤普。以故禪、教、律諸宗,皆奉為日課焉。諸大乘經,帶說淨土者,多難勝數。而《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實為念佛最妙開示。果能如子憶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而念,豈有不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近證圓通、遠成佛道乎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85頁 靈岩山篤修淨土道場啟建大殿記)

28、《淨土四經》中無量壽經有何問題?

《淨土四經》中《無量壽經》,系魏承貫刪削,又依余經增益,理雖有益,事實大錯,不可依從。

《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亦名十六觀經),此名《淨土三經》,加《普賢行願品》,名《淨土四經》。仿單中有《淨土四經》一本,其《無量壽經》,系魏承貫刪削,又依余經增益,理雖有益,事實大錯,不可依從。(《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78頁 復高邵麟居士書三)

29、為什麼不敢流通《無量壽經》會集本?

流通佛法,大非易事。翻譯經論,皆非聊爾從事。王龍舒、魏承貫所編《無量壽經》會集本,皆有不恰當處,故後人不敢流通。

流通佛法,大非易事。翻譯經論,皆非聊爾從事。故譯場之中,有主譯者、譯語者、證義者、潤文者,豈敢隨自心裁,傳布佛經?王龍舒《大彌陀經》,自宋至明末,人多受持。由雲棲以猶有不恰當處,故此後漸就湮沒。魏承貫之學識,不及龍舒,其自任過於龍舒。因人之跡以施功,故易為力,豈承貫超越龍舒之上耶?蓮池尚不流通王本,吾儕何敢流通魏本?以啟人妄改佛經之端,及闢佛之流,謂佛經皆後人編造,初非真實從佛國譯來者。然此經此論,若真修上士觀之,亦有大益,以但取其益,而不染其弊。若下士觀之,則未得其益,先受其損,以徒效其改經斥古之愆,不法其直捷專精之行耳。觀機設教,對症發藥,教不契機,與藥不對症等耳。敢以一二可取,而遂普令流通,以貽下士之罪愆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46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二)

30、王龍舒無量壽佛經會集本的主要錯誤是什麼?

王龍舒死執三輩即是九品,違經失理,竟成任意改經,其過大矣。王氏尚有此失,後人可妄充通家乎?既有《無量壽經》(指康僧鎧譯本),何無事生事?王氏之誤,蓮池大師指出,尚未說其何以如此。今為說其所以,由於死執三輩即九品也。書此一以見會集之難。一以杜後人之妄。魏默深,更不必言矣。膽大心粗,不足為訓。

《無量壽經》中,有三輩。《觀無量壽佛經》,有九品。下三品,皆造惡業之人,臨終遇善知識開示念佛,而得往生者。王龍舒死執三輩即是九品,此是錯誤根本。故以下輩作下三品,其錯大矣。故上輩不說發菩提心,中輩則有發菩提心,下輩則雲不發菩提心。《無量壽經》三輩,通有發菩提心。在王居士意謂下輩罪業深重,何能發菩提心。不思下輩絕無一語云造業事,乃係善人,只可為九品中之中品。硬要將下輩作下品,違經失理,竟成任意改經,其過大矣!

在彼意謂,佛定將一切眾生攝盡,而不知只攝善類,不及惡類。彼既以善人為惡人,故云不發菩提心,死執下輩即是下品,故將善人認做惡人。不知九品之下三品,臨終苦極,一聞佛名,其歸命投誠、冀佛垂慈救援之心,其勇奮感激,比臨刑望赦之心,深千萬倍。雖未言及發菩提心,而其心念之切與誠,實具足菩提心矣。惜王氏尚有此失,後人可妄充通家乎?既有《無量壽經》,何無事生事?王氏之誤,蓮池大師指出,尚未說其何以如此。今為說其所以,由於死執三輩即九品也。書此一以見會集之難。一以杜後人之妄。魏默深,更不必言矣。膽大心粗,不足為訓。(《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58頁 復王子立居士書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