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獲利益的幾個關鍵點


時間:2017/12/21 作者:定臻

我們知道學佛的路程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在每個階段,要做的事情是不同的,你能做好當下的事情就對了。學佛就是這樣的,你找到腳下的路,你找到當下要去落實的修行,你才能找到自己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生髮出美好華麗的上層建築,如果不去做基礎,上層建築就是空中樓閣。

1.善於學習

當我們說學佛的路很漫長,這是因為我們要去學習,要去鍛鍊的東西太多,要去夯實基礎的太多,很多人以為「開悟了,就好了」。可是我老實告訴各位,這種想法並不對啊,有種投機取巧的感覺。諸佛菩薩有很多種智慧,其中先天智、根本智這是我們通過開悟可以獲得的,而後得智就必須通過學習,沒有學習不會有後得智。

就像在先天智里,可以有種種語音陀羅尼,也就是有強大的語音天賦,不只可以和人交流,可以和外國人用外語交流,想通過開悟瞬間獲得這些能力是不現實的;不過開悟了可以學習很快,但是也需要學習。

不要以為一下開悟了就馬上天下太平,馬上可以和動物用動物語交流。這個能力是自性里本有的,但是這些能力必須實時更新,就像現在的科學技術里有好多好多的名詞,不學習只靠先天智也是弄不明白的。比如,光的波粒二相性這類名詞,你通過學習,接觸後,知道了就是知道了;沒接觸過,不明白就是不明白。如果開悟後不用學習就真能什麼都知道,那樣的話,這是把諸大菩薩的努力和辛苦都撕碎了,這讓大菩薩們情何以堪?

很多人在錯誤的觀念下學佛,以為開悟了,見性就成佛了,是這樣嗎?《法華經》裡說到:若人散亂心,入諸佛的塔廟,就算隨便的一合掌,一念南無佛,這個人的佛道已成。這話說得太好了,可是很多人歪解啊,你真當是念一聲佛就可以瞬間成佛,得了無邊殊妙的大法寶了?馬上成佛了?這是說成佛的道路已經成就了,如果道路成就了,你要是不走呢?你要是走得散漫拖沓呢?你要是像跳舞一樣進三步退兩步呢?這路是成就了沒錯,但是也不可能馬上到終點。

2.落實當下

古德說得好啊「一切皆由遇緣不同而有差別」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八識里的業力種子太多了,什麼都有,真的一點也不缺。八識里包括的業力種子太多,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愁種子有否,而應該着眼於能遇到什麼緣分,能契合培植某個種子發芽,這才是重要的。所以當下能做的,就是培植好這個緣,於是你需要發願成佛嗎?或許你在N久前已經發願過了,而且可能在N多佛前發如此的願了,佛道肯定是成就了,只是路程漫長些,走到現在還沒走到終點。

怎麼能更快地走到終點?看看諸大菩薩在忙什麼,就知道怎麼走最合適了。快和高質量是不同的,有的人適合走馬觀花,因為心太燥;有的人適合雕樑畫棟,因為心念細密,那麼這兩類人的因緣會相同嗎?自然會有不同的境界,就如吃東西也分文吃武吃,看怎麼吃了;烹飪也分小火慢燉、急火爆炒;有的人走得急,有的人走得慢,找到合適自己的節奏就比較好。

說了一大通,其實道理不難理解,我從來都說道理不難,難的是落實,去落實在當下。我們學佛學來學去,不能解決當下的問題其實就是學佛不得力的表現,於是有的人非要急於扭轉定業,佛陀會說「你比我牛啊」,諸佛不轉定業,你在轉,這是沒智慧,看不懂事物已經發展到這個階段了。

好像一棵蘋果樹,我們種下它也沒去管,靠他自己野蠻生長,終於幾年後結出蘋果了。看到蘋果被太陽曬得紅彤彤的,抓起來就打算吃,各位想一想,這個蘋果會不會甜?會不會有蟲子?會不會非常木,不入口呢?於是蘋果樹種下了,只要不提前死,一定會發芽結果的,到了已經成為蘋果了,你才想施肥、澆水、除草、捉蟲、剪枝、間果,已經來不及了,這個時候已經是定業了,再想扭轉就得看你是扮蜂蜜吃,還是蘸豆腐乳吃了。

會轉境界的人,學佛略懂了,知道都是因果,於是他會拌蜂蜜吃,就算蘋果很酸,也可以調和到口味不錯,吃得下去,咽得下去;可是並非大家都喜歡這口,於是吃不下去啊,難咽啊,難忍啊,難平啊,怪誰啊?都是自己的事情,怪不得別人對不對?諸佛如來不轉定業,如果這個事情已經是定業了,那麼再努力也不會影響結果,只能調和心態,以因果觀、無常觀、輪迴觀、空觀等幫助自己咽下這口酸蘋果;吃完了,記得下次在結果前要付出努力,希望蘋果不再這樣難吃,這是有智慧。而能在其中找到影響蘋果甜度的關鍵點,並且能去落實行動,從而促成增加蘋果品質,這就是有了般若智慧了,就不是空想、空念的那個心了,而是可以去落實了,能叫做菩提了,而不只是心態問題了。

當這條路慢慢走下去就會發現,很多條件都會影響蘋果品質,於是能在每個關鍵點都能做出合適調整,蘋果的品質就是最好的了。這個時候不是人去莊嚴蘋果,而是蘋果返過來莊嚴人了,也就是不自莊嚴而得莊嚴了,就是外在的種種返過來給你做證明,這種莊嚴是高級的。中國有句古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看那個桃子李子樹是不會說話的,但是樹下被人踩出的小道卻能說話,好吃的那個樹下一定有踩出的小路。

3.修心改命

我不希望各位迷迷糊糊地學佛。見了佛就去拜這是好習慣,可是你拜完了,是否在你的心靈深處有一個啟發?是否能有一個促動?這才是我們學佛能不能落實下去的關鍵。如果找不到,在佛法里學什麼,諸佛菩薩代表的是什麼行持什麼品德,我們學什麼?

每個人在自己的世界都是王,別人都是配搭,都是配角,可是不懂學習這個王就是昏君,不肯落實學習成果,這個國就不會長久,所以一個靈魂的悠久歷史中,是否有能採擷出來的一朵浪花,這朵浪花能否利益影響到當下的這個我?能不能有一個過去歷史真正地影響未來,直到盡頭?過去或許有,才促成了現在的某些遭遇,那麼當下我們要做什麼,才能交付過去對自己的期望和厚愛,才能真正改變當下命運呢?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