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今之傳密和學密者各以神通為事是否有失密宗本旨(76-80)


時間:2017/12/26 作者:藎木

76、今之傳密和學密者各以神通為事是否有失密宗本旨?

今之傳密宗、學密者,各以神通為事,未免失其本旨。傳者尚無真神通,學者誰得真神通?學佛法,何可作瞎搗亂,謀發大財、得大權乎?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密宗道理,不可思議。而今之傳密宗、學密者,各以神通為事,未免失其本旨。傳者尚無真神通,學者誰得真神通?(《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564頁 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四)

今之人多是越分打妄想,想得神通而學密宗。(真密宗者,在例外。)如傅某之魔死北平,某諸弟子有欲發大財者,反致虧一二百萬;有欲得權利者,反致數十人關閉牢獄;有欲即成佛者,反致著魔發狂。某奉某喇嘛為師,其師有神通,能知過去未來,彼必問及獨立之事,則當日獨立,當日送命。某清澈及某之神通,致許多極崇奉之弟子倒楣。可知師與弟子,皆是不安本分。無神通,何可充有神通?學佛法,何可作瞎搗亂,謀發大財、得大權乎?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汝且守分,一任人皆成佛。汝縱無大得,幸有此許多佛,必不能不相度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96頁 復溫光熹居士書四)

77、學密宗者欲得神通、欲現身成佛有什麼危險?

欲得神通、欲現身成佛,即易著魔或致受病。密宗之危險,殊非筆墨所能宣。祈死守淨土修持,讓他人通通成佛去。

學密宗者,病在欲得神通、欲現身成佛。問之,彼皆謂無此念,實則無一無此念。以其倡導之人,先以神通吸動人,何能令學之者無此念乎?昨頗有五六位,非黃君一人,彼見信與否所不計也。彼學密而回向淨土,故是正理。但恐不屑生淨土,欲現身成佛,或致受病。使彼無此種知見,斷不至稱讚大愚。既稱讚大愚,則是以大愚所說為至當之論。然大愚之成佛之弟子,並無成佛之表示。足知其為妄稱許人,以期世人恭敬供養,尊已為已成佛之高僧。其犯大妄語、以凡濫聖之罪,實非小可。我等但守淨土修持,讓一切人皆得成佛,以度我等,則何幸如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九第1274頁 復慧海居士書四)

當此大劫,好不志心念佛而妄想紛飛、論說空話乎?密宗之危險,殊非筆墨所能宣。祈死守淨土修持,讓他人通通成佛去。(《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95頁 復溫光熹居士書三)

78、為什麼學密宗要量自己身份?如不善用心,即易著魔便成廢物嗎?

我佛法門無量,總要量自己身份,擇法而修,莫使求益反損也。淨土法門,是十方諸佛下化眾生,諸大菩薩上求佛道所常用之法門也。根無大小,皆可修持,有大便宜,快修快修。

修密宗者,需三密相應。但不善用心,即易著魔。若一著魔,便成廢物。

修密宗者,三密相應,即身成佛。但不善用心,即易著魔。即善用心,修此法門,便與其他法門相隔。非若修淨土法門,與其他法門多無妨礙。故修密宗者,若能得益,固然是好,若一著魔,便成廢物。

我佛法門無量,總要量自己身份,擇法而修,莫使求益反損也。淨土法門,是十方諸佛下化眾生,諸大菩薩上求佛道所常用之法門也。根無大小,皆可修持,有大便宜,快修快修。不要聽人說何法,便修何法。今日張三、明日李四,口頭上說得天花亂墮,心地上絲毫也用不著。所以古來大法師、大宗師,對此淨土法門,莫不提倡。(《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18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

79、印祖如何評價顯蔭?為什麼說志尚浮誇,不務真修者可為年輕人一大警策?

顯蔭天資甚高,顯密諸宗,皆得其要領。但以志尚浮誇,不務真修,死時顯密之益不得力。念佛之事向未理會,亦不得力。雖有多人為彼助念,而自己已糊裡糊塗,不省人事。此可為年輕之聰明人一大警策。

座下宿根深厚,聰明過人,不幾年,於宗、於教、於密,悉已通達。恨光老矣,不能學座下之所得,唯望座下從茲真修實證,則台、密二宗當大振興矣。但現在年紀尚輕,急宜韜晦力修,待其涵養功深,出而宏法,則其利溥矣。聰明有涵養,則成法器。無涵養,或所行所言有於已於法不相應而不自知者。此光區區愚誠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46頁 復顯蔭法師書)

顯蔭天資甚高,顯密諸宗,皆得其要領。但以志尚浮誇,不務真修,死時顯密之益不得力。念佛之事向未理會,亦不得力。雖有多人為彼助念,而自己已糊裡糊塗,不省人事。此可為年輕之聰明人一大警策。良由顯蔭天資雖高,氣量過小,無韜晦涵養之真修,有矜張夸露之躁性。(在東洋回國,往寧波看其師,當日即病,次日即往上海)。因聞其師令閉關靜修一語,即日便病,次日即去,竟至延纏以死,可不哀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49頁 復恆漸法師書一)

80、今之學密宗者多開葷吃肉對嗎?

喇嘛做大佛事,尚須吃素。可知平常吃肉,固非正義。

西藏、蒙古喇嘛皆吃肉,以其無什米糧,尚有可原。今之學密宗者,多開葷吃肉,反大嘉美其事,謂為吃了就度脫了,則成魔說矣。喇嘛做大佛事,尚須吃素。可知平常吃肉,固非正義。(《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99頁 復石金華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