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如何對治昏沉、喜歡睡懶覺的習氣?


時間:2017/12/26 作者:學佛-長沙

【問題】

如何對治昏沉、喜歡睡懶覺的習氣?

【嘎瑪仁波切答】

事實上,不管我們念經、持咒、還是觀想,一開始就要求自己一定要觀想得清清楚楚、今天一定要念完幾萬遍,這樣太過用力,就會睡著,這個我特別有經驗。

從小我就是個很愛睡的小孩。基本上,每堂課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睡覺。我學習很用功,每天三四點就起床,師父講課的內容,不僅記住還要背下來。因為起得太早,沒過多久就會睡著。比較幸運的是,我的位子就在師父手旁邊,每次一睡著,師父就打我的頭,我馬上就驚醒了。那時候經常被師父彈,彈多了,現在眉毛中間的橫肉就比較多,這都是師父的加持。所以修行時不要太用力,輕輕鬆鬆地最好,很用力就容易睡著,昏沉往往是因為這個原因。

睡懶覺這個習慣就有點難改了。你想想,如果我們繼續睡懶覺的話,就會錯過很多修行的機會;如果下輩子我們的福報成熟在懶覺上,投胎做豬就痲煩了。所以你要想:「不能這樣下去,不然以後就投胎做豬了」。你看那個無尾熊,也是最喜歡睡覺的動物。

要對治睡懶覺的習氣,最好的方法是告訴自己:人的生命其實很短暫。如果按照科學統計人均壽命七十五歲計算,一個人一生中,五年時間在洗手間;如果是家庭主婦,有十年時間在廚房;如果是「家庭主男」,這部分時間是在電腦前或者翹著二郎腿看電視;剩下的一半時間都在睡覺,再剩下的日子就沒多少年了。與其等老了或者臨近死亡時再用這個那個補品延長壽命,不如趁現在還有機會,把握好當下的壽命。

藏族人講:「金銀珠寶像馬頭一樣大時就慢慢用,別等到像鳥頭一樣大時才珍惜」。珍惜現在的壽命,比將來再去延長壽命要好得多。等老了的時候,你就是想睡覺也睡不著了,所以還是儘量改正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