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懺悔能消除業力嗎?


時間:2017/12/27 作者:止盈

懺悔是消除內業的一個手段,也是消除外業的一個過程。

我們先以消外業來說。古來修學者對懺悔是非常重視的,也給我們留下了大量的懺悔文,但是我並不希望大家拿懺悔文來讀,我們可以去學習他懺悔的方式方法,但是讀懺悔文如果心不隨之而動,懺悔文再好也是走形式,是毫無力量的。

懺悔在外業來說,我們可以物化出一個所謂債主的樣子,我們對著債主去懺悔,希望消除惡緣,希望化解惡逆,希望獲得諒解和原諒;而如果債主原諒了,這個債務就算化解一半了。這是消除外業的一個過程,並非全部過程。

我們能懺悔的事情必然是有錯在前的,是我們帶給眾生傷害痛苦了,我們要先承認這個事情。懺悔的事項越細緻、越貼合自己的狀態、越走心,懺悔的效果就越好。比如我懺悔無量劫來身口意業,這個懺悔對,但是卻不容易有力量,因為說無量劫來身口意業,到底是什麼?你到底做錯了什麼?你有沒有真誠的認識到自己做錯了?

就像你給一個眾生打了,你去道歉,懺悔自己罵人,那個眾生鼻子能氣歪了,你打我了,你說自己罵人做錯了,這事和我有什麼關係?這種不能針對性的懺悔,是不容易獲得原諒的,因為事項上對不上號。還有懺悔自己已知和未知的一切過錯,這個話也對,但是還是偏於高大上,不容易接地氣。

懺悔最開始的階段,只有真的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才有著力點。你打了他,你就承認打人不對,懺悔自己打人帶給眾生痛苦,這個被你傷害的眾生知道這是在向他道歉。

懺悔有一個客群,就是你到底在向誰去懺悔。既然有了客群,那必然會有相應的業行。比如對這個眾生是殺,對那個眾生是害,對另個眾生是偷盜,對另個眾生是冷漠不伸援手。

因為業行有別,沒法一句懺悔說全。如果說我懺悔一切過錯,就有點不走心不真誠的感覺了。

找到客群,也必然有了對應的業行,有了可以懺悔的針對性,餘下就是如何懺悔了。

比如我們無量劫來殺業最重,自己殺,自己吃,為家人殺,為生存殺,為貪錢財殺,這都是殺,這是主動的;還有被動的,就是被迫去殺。就像遇到狼了,你不殺他,他就要吃你,為了活命把狼殺了,可是這也是殺,但是偏於被動自保罷了,不是主觀故意。

※還有一種更隱秘的殺業-----唆使殺,讚嘆殺。

比如唆使殺:你雖然沒有打算去殺害眾生,但是被人唆使了,被蠱惑了,去實施的殺;比如你曾經是某人家的下人,主子要求你去殺,你雖然不是出於本意,你還是去實施了殺,這是被唆使;還有我們自己不想動手,勸別人殺,命令別人殺,引誘別人殺,這是主動的唆使。

讚嘆殺:這是最倒霉的一種殺業。因為自己的一個隨喜心,一個讚嘆心,這個殺業就造下了。比如我們知道古代有個老廚師叫做庖丁,他殺牛那是一絕,骨肉分離,刀在骨肉間遊刃有餘,按現在來說那就是藝術級別了。這一讚嘆,這個殺業就落下了。

我們現在能看到很多視頻啊、文字,教人怎么去殺動物,怎么去放血,怎么去剝皮,怎么去醃製,乃至怎么烹飪,其中不免有那種藝術級別的,做出來非常美的。比如松鼠桂魚,魚都炸完了,肉翻翻著就像松鼠的尾巴,而魚的嘴還在一張一合,魚還沒死徹底,這個事情對饕餮食客來說是美好的,但是對魚來說是多大的傷痛、多殘忍的手段?

這一讚嘆,哇好厲害,好神奇,魚聽著了,能開心嗎?要不要把自己的痛苦遷怒在你身上呢?所以讚嘆殺,隨喜殺,這都是極其容易犯,而且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多少的殺業;這和自己掄刀上陣放血開殺還不一樣,但是殺業卻相同。

當我們面對一個眾生了,我對他的傷害歷歷在目,刀刀達骨入髓,痛苦煎熬就像施加在自己身上一般,這種痛苦,是因為我施加給他的,我要不要向他承認自己的錯誤?要不要向他道歉,希望他原諒呢?找到這個感覺,懺悔的真誠心就算有點著落了。

懺悔的幾個要件:

(1) 就是你要承認自己的錯誤,知道自己的錯誤;

(2) 要向眾生懺悔,祈求獲得原諒;

(3) 就算他已經原諒我們了,我們還要回向給他,希望他能超越當下的痛苦煎熬;

(4) 最後配合超度送走,以後這類錯儘量不要再犯了,這事就圓滿完畢了。

消除外業是有債主,有對應的業行,用這個模式的懺悔就可以了。我承認自己的錯誤,承認帶給你的痛苦是我的錯誤,我願意承擔後果,並且我希望獲得你的原諒,同時我回向給你,幫助你脫離痛苦,最後超度送走。這個模式如果用的好,那是非常牛的,我們說立竿見影,就是在於眾生獲得懺悔,釋放了冤仇,原諒了,並接納了回向,同意超度

這是消外業,一切和眾生形成的惡性業行,都可以去懺悔,並且納入三位配合的系統,真實的釋解扭轉並送走,實現消除業力。

再說消除內業。內業說來就比較難發現,貪嗔痴慢疑這是典型的五鈍使,這是最容易發現的五個內業。比如在貪上又有細節,貪吃、貪色、貪睡、貪玩,這都是內在的業障。正是因為有內在的業障,才會激發外在的業行,促成外業在身口意三個根上表達出來,所以心是罪惡的源頭,行為只是能發現的一個替罪羊罷了。

當我們懺悔外在的業行,也一定要對內審視,去發現內在的罪業念頭,也就是找到內業,這個懺悔是正路子;而如果只是拿懺悔文念,人家為什麼這樣說?為什麼這樣寫?為什麼這樣表述?我們都不清楚,心也貼不上去,行為也對不上號,懺悔文里說的事項自己又不那么認同,這懺悔文念著就是讀字罷了,沒啥力量可言。

懺悔內在的嗔,貪嗔痴這三個往往是在一起的,不那么容易分的清楚,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所以這三個是關聯度非常高的。因為貪不能被滿足,所以激發了嗔,這都是愚痴的表現,嗔念若不能控制,釋放在身根,就是暴力施加傷害的殺業;嗔恨釋放在語言上,就會形成咒罵惡毒言語的殺業;嗔恨釋放在意根,雖然沒有表達出來,但是在心念里,也是念念“要他死,要他不愉快”,這種噁心充滿。

殺業表現的是外在的暴力剝奪生命權利,但是言語上的、意上的也是殺,也有對應的業力牽引。就像準備去傷害他人,這個準備預謀也是殺的一種表現。

懺悔嗔恨,就要懺悔自己為什麼嗔,嗔帶給自己了什麼,帶給眾生了什麼,這些傷害我們自己不想承受,眾生當然也不希望承受。能及時的發現自己有了嗔,就很容易及時止住這個念頭,再及時懺悔,儘早的消除這個念頭對內對外的影響。能及時的發現,才可能及時止住,才有希望後不再造。

懺悔完畢,所有的事情,最後都要輕輕放下。不能總沒完沒了的懺悔,一個事情沒完沒了的叨咕來叨咕去,這是沒過去,這篇就沒過去,那這個事情的傷害就會繼續,就算對方原諒你了,而你還在糾結,一切的後續傷害,都是你自己給自己添加的。

所以有些事情做完了,就算是錯的,知道錯了,要及時的懺悔、消除,最後還是要輕輕放下,至於結果是順是逆,承受就好,這事就算完畢。

比如就像網購了一個東西,付款完畢賣家就準備出貨了,那么你及時的懺悔,就像及時的撤單,能不能撤掉?這事就看及時與否了。

如果賣家沒發貨,你撤單了,這個交易取消了,影響也會是最小的;而等他已經發貨了,再想撤掉就不容易了;有的時候我們的懺悔沒那么及時,往往是貨已經到樓下了,電話打上來了,才想起自己做了這樣的一個事情,這個時候再懺悔,事情解決的空間已經很小了,有的時候已經是定業不轉了。

所以懺悔完畢還要做好另一手準備,就是順逆的結果自己要承受了,既然你自己做錯了,要自己承受的,那就別沒完沒了的嘚吧嘚,就像自己跑步摔倒了,你不能再有任何抱怨的藉口,起來拍拍繼續走就是了。

而過去我們也提過後不再造,這對現在的人來說要求蠻高,很多時候錯誤常常犯,改的不那么徹底,所以需要給自己一個期許,希望徹底改掉;但也要給自己一個過程,根據自己的根性而調整。

如果不顧及自己能不能戒除,就說後不再造,隨後又觸犯了,這個“不再造”就成了妄語。可能我們還專心致志的懺悔那個觸犯的業行,卻不想又造了一條妄語,而且是新鮮出爐。如果這樣的懺悔,豈不是摁到葫蘆起來瓢,拆東牆補西牆了?這就是舊業未消,又添新殃,這個事情咱們知道了,以後儘量杜絕。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