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廣法師:忍辱就是逆來順受嗎?禪定訓練的那些誤區


時間:2017/12/28 作者:仁澤

忍辱,不是逆來順受

忍辱不是說什麼都逆來順受,遇到非常可氣的人和事,無禮的要求,還一味死忍著,不是這樣。忍辱需要我們有更豁達的心態,有更平靜的情緒。

因為有時候你一觸即發,嗔恨心就爆發,也許把事情弄得更一團糟。怒火中燒的當下,身體首先受到傷害,科學的說法就是內分泌紊亂,然後神志不清。不管是話趕話,還是怎樣,總之把芝痲大的事情鬧出西瓜大,甚至鬧出人命都有可能。

忍辱,柔中帶剛

但有時候你光說忍,怎麼忍?怒火中燒確實很可氣,那麼這時候該發脾氣也要發。對某些人某些事,你沒一點脾氣,一直好聲好語,一團和氣,對他不管用。那就必須有點脾氣,給他釘子碰一碰,採取強硬的手段。

佛也講有時候柔軟中有剛強,採取強硬的手段這樣才管用,對他對你都是一種慈悲。但同時要放得下,不要讓自己困在傷害身心的情緒中。

當然有時候,確實你達不到那樣的高度。這個時候你也許可以找一個無人的空間,大喊大叫幾聲,搬起石頭亂砸一氣,總之,把這腔怒火宣洩出去,但不要傷害他人。這是退而求其次的方式。哪天你更加有空的智慧,更善於控制情緒,那麼你就不需要這些善巧了。

精進不是蠻幹

精進是禪修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絕對沒有多少收穫。今天興趣來了,打一下衝鋒,熱情高漲,實際上沒有多少收穫。

精進要精而不雜,進而不退。精進在佛法裡面,也叫「正勤」。朝一個正的方向努力才叫精進,朝壞的方向去用功那不叫精進。

曾經有人問我,他是不是退心了。原來他剛學佛時就發心,一輩子素食,而且要求一家人都素食,而且幾年後,要求親朋好友都要素食。但沒多久就碰一鼻子灰,行不通,沒辦法支撐下去了。

這是不是不精進了?實際上,精進過程中,也得看具體情況來調整。怎麼做比較合理,不是蠻幹才叫精進。實際上還需要兼容到智慧善巧,自己要堅持,必須有定力。

禪修大道,相互兼容

禪修大道越走進去,越發現彼此息息相融。比如《六祖壇經》講的定,裡面內容都是貫穿在一塊的。因為大道本來圓融一體,心本來就是圓融無礙一體的。

有時候為了表達方便,才拆得支離破碎,但那不是大道的本相,核心。就像我們走入一個大花園,裡面有非常美妙的景色,但它又是有很多門可以進來。大道也是如此,可以從這個角度來契入,從那個方向來學修。但你走進去之後,就是歸元無二,這也是《楞嚴經》所講的。

最終,你只有走得正確,把握大道根本理路,這顆心確實越來越展開,越來越合道,就會發現整個人越來越兼容,越來越成為一個無礙的整體了,東門西門只是契入點不同罷了。

不能這個宗派我看不上,那個宗派我踩在腳底。應該是越走進去越圓融,越走進去越開闊,越走進去越發現別人的精妙善巧。

禪定的奧妙

禪定當然很重要。禪定更多時候會靜坐來用功夫,但是不限定於此。禪定可以開發智慧,但是開發智慧也不完全靠禪定。

因為禪定有不同的內涵,不同的境界。

普通的禪定是從自心一處來說禪定,通過相應的方法,如念佛、數息、持咒、或者誦經,讓你的心慢慢專注一個在某點上,慢慢地整個融入進去,把其他種種的萬事萬法都放空掉,都忘記掉。整個世界都在念佛中。念到最終好像整個世界就只有這個佛號,甚至你都忘記自己在念佛,就是一聲佛號,當然是用心靈達成這樣的境界。

禪定訓練有誤區

禪定的訓練確實讓人的心力越來越強,越來越凝聚到一點上。就像凹透鏡太陽照在上面,凝聚到一點上,以後你的心更有穿透力,更有洞察力,有助於開發智慧和開悟。

而且隨著禪定的訓練,你的身體各方面都順著大道走。但是也有一些誤區。

不是說禪定是坐下去,坐到頂點,定力越來越高,坐的功夫越來越深,雙腿不用手就可以雙盤自如,坐幾天幾夜,有的誇張的幾年都坐下去。光是這樣不可能開悟。如果這樣能開悟,當年佛就不需要那麼痲煩,很多外道也早就開悟成佛去了。

這樣有定性的訓練下去,你坐得很透很深,它只是定。而且你坐得過深的話,恐怕智慧力不會增強,還會減弱。它沒辦法與佛家所有的智慧直接畫等號,沒辦法水到渠成的。

世間禪定與佛法禪定

有人會問,不是「戒生定,定生慧」嗎?經典里都講,《楞嚴經》也講,要知道這裡所講的「定」不完全是世間的禪定。世間的禪定確實有它的精妙之處,但是佛家所講的「依定得慧」,不僅僅是世間禪定的訓練,它最終是心性的定力。

《六祖壇經》所講的「定」是心性之定,《楞嚴經》也是。這個「定」當然是和智慧圓融無礙的,因為它本身必須跟智慧息息相連,在生命的本真中達到無礙。

普通的禪定,比如我現在就是抓住這個話筒,讓這個話筒來拴住你的心,最終把自己忘了,這個世界就只有這個話筒了。這個普通的禪定是把自己的心牢牢拴住,把內心最終融進去了。

大道禪定是心性之定

但是大道所講的「根本定」,心性的定,它恰好不是這樣。它實際上是我明白話筒真相是怎樣一回事,就好像白骨精不論是變成老人,還是漂亮女孩子,都不會被所迷。心不為所動,把握自己,看得分明,也可以去轉換。這個「定」不僅是心性之「定」,也是智慧之「定」。

但是不管怎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普通禪定的訓練,它確實能夠給我們身心很好的幫助。就算我們不能很高的受用,至少平常很忙碌的生活中,能適當抽空靜靜心,調整身心,也有助於檢點自己,考慮未來。而且訓練比較善入的話,身心會有種種變化,會帶來很多受用和歡喜。

但也有很多的誤區,有時候還會帶來一些魔擾。但是大家不用怕,一般魔還不屑去干擾你。

附:法廣法師簡介

法廣法師,1970年生,廣東汕頭人。1991年禮上傳下正大和尚為師,1993年福建北峰林陽寺求受具足戒,曾就讀閩南佛學院。1997年考取北京中國佛學院,2004年研究生畢業留校工作,教授禪宗史等課程。2011年任中國佛學院培訓部副主任,開展面對社會大眾弘法工作,以「法海探源」為主題創辦各類培訓班,廣受好評。2013年兼任廣東南華寺後堂及曹溪佛學院副院長。2014年底任深圳東山寺監院,並當選廣東省佛協理事。2015年當選深圳市佛協副會長,同年應廣西浦北邀請,至五皇山籌建五皇禪寺。2016年兼五皇禪寺住持,並當選為欽州浦北縣佛協會長及縣市政協委員。同年當選深圳龍崗區政協委員。發表論文有《關於趙州和尚》等多篇。

原標題:禪修講座(四)禪定訓練有哪些誤區?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