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如何解如來真實義


時間:2017/12/30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如何解如來真實義?

開經偈雲:願解如來真實義。解什麼呢?解佛陀所講的經藏教理呀。而今藐視教理者日漸增多呢。有人講「有些學佛人只研討教理,就好比吃飯一樣,不知吃飯,就在那研究飯是如何做出來的,最後餓死了都不知道是如何餓死的」。這話初看好像是有點道理,但細細參究就有很多的漏洞呀。佛說: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意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識,就是妄心。要想轉識成智,證得菩提道果,得靠自己。菩提道果這碗飯是沒有現成的,諸佛菩薩只能是把除煩惱滅愚痴證菩提的方法教給我們,佛菩薩不能代替眾生修行,不能代替眾生受苦,不能代替眾生開智慧呢。所以山人作偈解之:自己做飯自己吃,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因果自己了,自淨其意是佛教,自性自修自佛道。解如來義是為了更好指導修行實踐。君不知道菩提道果這碗飯是如何做的,又如何能吃上這碗飯呢?有人問山人:人的這一生為何有許多疑問和許多煩惱呢?山人答:有兩個原因,一是業力所致。二不明白道理。君如果明白了道理,疑問就少了,再按明白的道果去消除煩惱。這就好比今天要吃飯這件事:有的人不知道如何去做飯,如何去吃飯,就在那裡餓的大喊大叫,苦不堪言。這就是「不知」。有的人,知道了做飯的方法,知道了如何去吃飯,並且按著做飯的方法在做飯,在去吃飯的路上前進呢。雖然飢腸轆轆,饑渴難忍,但他們知道今天一定能夠吃上飯。所以不覺苦和累,在吃飯的路上勇往直前。這就是「解知而行」。有些人,不但知道做飯的方法和如何去吃飯,而且沿著吃飯的路,到了食堂吃上飯了。吃完飯後,又回到眾人當中,把做飯的方法和如何去吃飯路線告訴大家。這就是「證知」。這是個比喻:不知喻不明理不覺悟的人;解知而行喻既明理又能如法實修的人。證知喻已經證果的佛菩薩。為何要交流佛法呢?就是要明白教理並按教理如法實修呀。我們在這裡不是賣弄文采,更不是炫耀自己的才學,也不是閒聊虛度光陰。君看有多少人因不明教理而被誤導,又有多少人因不明教理而退道呀。有人問如何能有擇法眼呢?山人告知:君若明白「三法印」、「一實相印」和「不二法門」之教理,君就有擇法眼了。身居五濁惡世,學佛學法,若不能辨別正邪真偽,這是很難辦的事,也是很危險的事。俗語說:理得心安,心安理得。山人戲解:前句是說明白教理了,並按教理如法實修,這個心才能安淨下來而入無生法忍;後句是說:心只有安住無生法忍,才能回歸本性之理的智慧大海。因此山人作偈贊之:研教不誤念佛功,研教不誤參禪行,研教不誤修密法,研教不誤廣學聞。不明教理亂修行,盲修瞎練坑眾生。深入經藏慧如海,法界通達大圓融。南無阿彌陀佛。

2、答疑解惑:

請問山人:如何解六即佛?答:天台智者大師,立六即佛義,以示由凡夫修行,乃至佛果的位次:一、理即佛:一切眾生,雖輪迴六道,日處塵勞煩惱中,與覺體相背,然而佛性功德,仍然具足,六道輪迴的眾生佛性,與十方無量諸佛之性無二無別,故名理即佛。二、名字即佛:或從知識處,或由經典中,得聞即心本具不生不滅的佛性,於名字中,通達了解,知一切法,皆為佛法,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點頭會意,豁爾有悟,即明心見性,故名名字即佛。三、觀行即佛:這是圓教五品外凡位,不但解知名字,即明心見性後,悟後起修,更進一步依教修觀,知一切法皆是佛法,心觀明了,理慧相應,故名觀行即佛。四、相似即佛:這是圓教十信內凡位,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八九十信斷塵沙惑,在此位上的行者,於觀行即中,愈觀愈明,愈止愈寂,雖未真悟實證,而於理仿佛,有如真證,故名相似即佛。五、分證即佛,這是於十信後心,破一分無明,證一分般若德、解脫德、法身德之三德,即入初住,而證法身,從此成法身大士,其間從初住起,各各破無明,證三德,至等覺共歷四十一位,破四十一分,故名分證即佛。六、究竟即佛,這是從等覺,再破最後一分無明,則惑盡真純,徹證即身本具的真如佛性,入妙覺位而成佛,故名究竟即佛。這是天台宗把成佛的位次詳細分化。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人問何謂佛的果位?簡單答之:佛果位,就是除三惑、滅二死,證得體用性相一如大圓滿者。按天台宗六即佛的教理判教,就是究竟即佛位。那麼詳細解之何謂三惑和二死呢?三惑:一是見思惑,又叫枝末無明,修行若斷除見思惑,按小乘教講就證得了四果羅漢位,按大乘圓教講,證得七信位菩薩。二是塵沙惑,若斷除塵沙惑,按小乘教講,就證得了辟支佛位,按大乘圓教講,證得八、九、十信位菩薩。三是根本無明惑,有四十二品。從圓教「三賢位」即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從初住位開始,斷一品根本無明,就證得一品法身。直至「三賢十地」位、等覺、妙覺,妙覺菩薩最後破掉一品「生相無明」,至此四十二品根本無明破盡,才證得理事一如,性相圓滿,事事無礙究竟即佛位。那麼什麼又是二死呢?即分段生死和變異生死。六道輪迴的眾生,都是分段生死。一期又一期的生死輪迴。若斷除了見思惑,就滅掉了分段生死。也就是跳出了六道輪迴。四果羅漢,就滅掉分段生死,不在退轉回三界了。但離成佛的旅途,還很很遙遠呀。變異生死,是指八信位以上的菩薩,直至等覺菩薩,祂們雖說滅掉了分段生死,但心念還有生滅,這就是變異生死呢。直至妙覺菩薩,最後滅掉一品「生相無明」,才徹底的滅掉了變異生死,得證究竟圓滿佛果位呀。我們學佛修行之人,努力修行吧。祈願法界眾生,皆能除「三惑」滅「二死」,得證究竟圓滿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