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如來在哪裡?答案出乎你意料


時間:2018/12/30 作者:君合

皆仁法師

如來在哪裡?也許是很多初學者心中常有的疑問。

宋代的宗鏡禪師在其著作《銷釋金剛經科儀》中,有詩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祇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去靈山塔下修。」

(仁註:其實這首詩後面還有幾句,不為大眾所熟知,先一併發出來,讓大家體會一下。這詩後面的句子是:「外道天魔皆拱手,梵王帝釋為呈祥。願今合會諸男女,同證金剛大道場。早起忙忙直到昏,不愁生死祇愁貧。饒君使盡千條計,直至無常不稱心。」一句「不愁生死祇愁貧」,戳中了多少世間人的玻璃心啊。當然,這不是今天所講的重點,就不多說了。)

那如來到底在哪裡呢?

其實,世尊早就在經中為我們解開答案了。

在《佛說無上依經》中,佛陀曾經對阿難尊者說道:

「如來在因地中的時候,依如實而知,依如量而修,達到無染無著的如來界,能入生死而輪轉生死,遠離煩惱纏縛而證得大方便,住在無住之處,寂靜涅盤,能夠速疾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來界悉無掛礙,本來寂靜,就像虛空一樣,一切色種不能覆蓋它,不能填滿它,不能堵塞它。如來界在一切處都是無有掛礙的。

阿難,一切如來在因地的時候,依如實而知,依如量而修,觀察如來界的五種功德,可謂在一切處都是一味。

菩薩見此情境,便可以除去眾生相,除去法異之相,除去大結之相,而依無礙之智,在眾生的相續之中觀察如來界。

菩薩心想:『這實在是太奇怪了,如來就在眾生身內,如理卻不見如來。』

正是因為眾生不見如來,所以我就為眾生一一說明聖道的次第,開解他們無始以來的種種結使和無明的覆障,讓眾生可以憑藉聖道之力而破除結使,從而自己證得如理如來的真實平等。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一切眾生執著於種種相,而被相所纏縛,不識如來、不得如來、不見如來。

阿難,你要知道如來當初在因地的時候,觀察如來界,直至通達明了,以正見覺悟正法都平等一如,而正轉無上微妙法車侖,正直成熟一切聖弟子們,直到世界窮盡之時,依然不捨眾生,為了利益眾生而孜孜不倦。」

通過以上的經文,我們可以得知,如來在哪裡?如來就在眾生身內(經中原文是:「如來即在眾生身內,如理不見如來」。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站在菩薩的立場來看的,當時菩薩已經除去眾生相、除去法異之相、除去大結之相,而依無礙之智,在眾生的相續之中來觀察如來界。可不是像我輩凡夫眾生一樣,執著這個身體,而覺得有個東西就在這個凡夫身之中啊。重要的事情要強調三遍啊,如果誤解了,這鍋我可不背啊。),只是眾生執著於相,所以不能得見,而佛性也不能得到顯現。當眾生遠離種種煩惱執著,如實而知,如量而修,終有一天則能證得如理如來的真實平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