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些行為會使心識相續斷絕修法因緣


時間:2017/12/30 作者:學佛-長沙

使心識相續斷絕修法因緣、脫離教法,對一個人來說,實在太可悲可憐了!這意味著他離究竟解脫的正途,已越來越遠。以下八種無暇,大家可以用以反觀自己的身口意,祈禱上師三寶慈悲加持,不要出現這樣的情形。

一、無出離心

有些人雖然認識了六道輪迴的種種痛苦,以及不可思議的因果業報,但對輪迴仍然沒有畏懼心和厭離心。口中談著生死大事,心裡卻不在意,沒有想要修法之心。

我們要經常反觀自心,如果只是認清了輪迴過患,卻沒有生起厭離和追求解脫之心,就是沒有出離心。要對治這個違緣,就要對三界輪迴的過患,有深刻的理解和感受,並生起出離心。

二、無虔信心

對上師或佛法沒有虔誠信心,就從根本上斷了進入佛法之路。因為不相信善知識引導,不相信正法,怎可能邁向究竟解脫之道呢?在成佛資糧的七聖財——信、戒、慚、愧、聞、舍、慧之中,信心排在首位,是最重要的。只有對上師和正法有信心,才能走入解脫之道,才可能有後面的聖財。所以信心對修行解脫,非常重要。要對治缺乏信心,就要思維憶念正法和上師的功德,滿懷不退轉的信心。

三、貪愛現世

為了滿足今生的安樂,或受了家人親友的纏縛,不斷拚命工作,追求世間的財富名利;一旦放下工作,就去享樂度假,散亂地過日子。這些束縛和私慾就像一根繩索,緊緊地把人捆綁住。這是因為沒有無常的概念,認為世間的財富、親友等恆常不變,導致貪愛心粗重,而沒有修法的動力和機會。

要對治貪愛今生,就要好好思維無常。這個世間不是常有的,毫無穩固之處。今生的財富、地位、親友都是暫時的因緣聚合,體會這些是虛幻無常的,就會明白過度投入或執著,只會帶來痛苦。如此一來,不會過度貪執,而能把心念轉向修持解脫之法。

四、性格下劣

有些人的性格極度惡劣,言行粗暴,很難扭轉他的習氣。這樣的人,因為煩惱業習粗重,即使遇到具德的上師,也無法依照教言修持,得不到上師的加持,所言所行都會和正法背道而馳。

五、作惡成習

有些人好像無善根一樣,對於惡行有歡喜心、有能力,喜愛惡行的習氣非常粗重,這跟前世的業力有關,很難對治。他們不斷造作十不善等惡業,也不會感到羞愧,毫無善心,根本無法修行。

性格下劣和作惡成習二種違緣,很難加以對治。佛法是最能轉化人心的妙法,可很多大成就者都說:「上師可以幫助弟子增長功德,但要改變弟子的習性,非常困難。」有些大師也說過,如果弟子的性格惡劣,就算智慧高人一等,他也不會攝受;但如果弟子的品格良善,雖然智慧相對欠缺一點,還是會攝受他。

如果自己的性格很粗暴,品行很差,只要有心改過,更加精進聞思修,時時觀察身口意,有耐心地調柔修正,如此能堅持,還是有機會改善的,就看自己願不願意。所以,遇到非常稀有的善知識時,要懂得依止追隨,儘量改掉自己的惡習。

如果失去正知正見,這些現象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修行,就是長時間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是不是違犯十不善等罪過。如果沒有違犯,當然值得欣喜;萬一有所違犯,就要自我警覺,是否和正法背離。如果對正法或根本上師,稍微持有邪見而未察覺,時間一久,就會比木炭更黑。

六、心離正法

有些人對善法毫無興趣,認為自己不作惡事,所以不用作善事,也可算是好人。但不作善事,就沒有善法的功德。因為不信因果,心背離了正法,所造之業都會與正法顛倒相違。

如果不知道正法的意義,也沒有興趣,就像動物看到佛堂或寺廟大殿一樣,沒什麼感覺,當然無法進入正法之門,也無法累積福慧資糧。

對佛法沒有信心的人,可以多多了解佛菩薩和上師的功德。例如,閱讀上師們的傳記,了解他們的行誼和功德,從而產生尊敬嚮往之心,就會逐漸改變原來的想法,對佛法產生興趣。

七、毀失律儀

此處的律儀,是指小乘的別解脫戒和大乘的菩薩戒。雖然皈依了三寶,受持了戒律,卻毀壞別解脫戒或菩薩戒,不但不能得到解脫,還會墮入三惡道中,要對治毀失律儀,就要清楚引起墮罪的四種原因(不知學處、不敬、放逸、煩惱粗重),然後加以防護。若是真的犯了戒,就要以四種對治力——所依力、厭患力、約束力、現行力,進行懺悔。

別解脫戒的四根本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即使失毀了其中之一,仍然要守護其他三條,同時一定要如理懺悔。發現自己失壞律儀,若能及時懺悔是非常好的。佛經中說:「具戒我慢高,不如破戒悔。」

八、失毀密乘戒

有些人已得到密乘的灌頂,受過密乘十四根本戒,但離開道場後,卻常常批評毀謗上師,在金剛師兄弟間,挑撥離間,明爭暗鬥,這些都是毀壞密乘三昧耶。破密乘誓言的人,會斷絕修行成就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