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有人言及密宗亦以往生西方為事對嗎(81-86)


時間:2017/12/31 作者:藎木

81、有人言及密宗亦以往生西方為事對嗎?

須知密宗要旨,在三業相應。果三業相應已久,便可從心所欲。未到心空而妄欲得者,或至著魔。此密宗一大關係也。

諾那來上海太平寺,言及密宗亦以往生西方為事。而阿彌陀長壽陀羅尼持之,開囪門,即能隨意長壽,或即往生,此語何可一概?勿道爾我不能,即諾那也不能隨意往生。一弟子以此事問光,光復之曰,此事理實為的確有之,但不可謂人人均能往。須知密宗要旨,在三業相應。果三業相應已久,便可從心所欲。未到心空而妄欲得者,或至著魔。此密宗一大關係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564頁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四)

82、為什麼說當今修持,唯淨業最為第一?

禪宗,縱能悟,誰到業盡情空地位?相宗,縱能記清名相,誰能真破我法二執?密宗之神通,及現身成佛,亦實有其事,然非爾我之根性所可冀及。有欲得神通,欲即成佛,而由茲著魔發狂者甚多。

當今修持,唯淨業最為第一。切勿聞禪之奧妙、教之淵深、密之奇特,而為之轉移。令如來普度眾生之道,因此見異思遷而失之。其不虛此生此遇矣!

當今修持,唯淨業最為第一。切勿聞禪之奧妙、教之淵深、密之奇特,而為之轉移。令如來普度眾生之道,因此見異思遷而失之,致自己仍然在此娑婆世界,作生死輪迴中人,可悲可痛。必專修淨行,即生了辦,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461頁復羅鏗端居士書二)

淨土一法,人人可修,修之均有感應。今人多多皆是好高務勝,以致或因撐場面,反累實益也。現今之人,一動手先講建築。未知淨土之所以,便欲遍研大乘經論。或慕禪宗之玄妙,或慕相宗之精微,或慕密宗之神通,將仗佛力了生死之法,視之若不濟事者。禪宗,縱能悟,誰到業盡情空地位?相宗,縱能記清名相,誰能真破我法二執?密宗之神通,及現身成佛,亦實有其事,然非爾我之根性所可冀及。有欲得神通,欲即成佛,而由茲著魔發狂者甚多。顯蔭,既能台宗,又得密宗真傳,已是灌頂大阿闍黎。凡所與灌頂之人,通皆現身成佛。彼到死時,咒也不會念,佛也不會念。在彼平時,心中、語意中,每以法身大士相擬。到了臨終,尚不如一字不識之老太婆老實念佛者,為能安危念佛而逝之為愈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05頁復閔宗經居士書)

83、為什麼說密宗一法不能普被三根,不如淨土法門之千穩萬當?

密宗一法,不能普被三根,不如淨土法門之千穩萬當。蓋契理而不契機,則不能感應道交。所謂說法不投機,便是閒言語矣。

王弘願居士,雖則崇信密宗,頗有效驗。然始則錯認訊息,將有未得謂得之失。繼由多閱教典,方知錯認。次則現雖工夫得力,而虛火上炎,無法自治。光以此二事,斷其密宗一法,不能普被三根,不如淨土法門之千穩萬當。謂君宿具靈根,見地高超,尚有錯認,及受病不知對治之失,則世之不及君者可知矣。彼謂密宗高出顯教之上,引種種言論以辨。然佛無二心,亦無兩法。欲抬高密宗,但當論密宗所以高處。既以密宗之妙處,與顯教之妙處證同,是欲推尊而實持平也。彼之所論,乃約教而遺機。光乃約機而論教之利益。蓋契理而不契機,則不能感應道交。所謂說法不投機,便是閒言語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24頁與徐蔚如居士書五)

84、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成佛尚有餘裕,不學密法,又有何憾?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不學密法,又有何憾?切勿以密宗有現身成佛之義,遂將往生西方置之不論,則其失大矣。

淨土法門,徹上徹下。將墮阿鼻者,念佛尚得往生;已證等覺者,尚須回嚮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切勿以密宗有現身成佛之義,遂將往生西方置之不論,則其失大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71頁復沈授人居士書)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不學密法,又有何憾?(《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441頁復周群錚居士書)

85、印光大師拒人研究他宗嗎?

光並非拒人研究他宗。禪宗、相宗、密宗,無一宗不好。然吾人以博地凡夫之資,欲於現生了百千萬劫難了之事,當籌度已力之大小以修,且莫妄充通家。此法尚未真得,又去鑽石他宗。致於此最易得益之事,反弁髦視之,以致仍舊百千萬劫不能了耳。其不痛哉!

佛法廣大,無量無邊。吾人以博地凡夫之資,欲於現生了百千萬劫難了之事,當籌度已力之大小以修,且莫妄充通家。此法尚未真得,又去鑽石他宗。致於此最易得益之事,反弁髦視之,以致仍舊百千萬劫不能了耳。佛法猶如太虛,了無東西南北四維上下。所言東西南北四維上下者,約自己所立之地位言也。既自己不能與太虛相契相合,須必按自己所立之地位以論,不妨於無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中約自己而定以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禪宗、相宗、密宗,無一宗不好。然以年已半百之人,得仗佛力,能以具縛凡夫即了生死之法,而復致力於其仗自力之法門,雖能助淨業而圓通見解,誠恐心力不及,則以彼為正、以此為稍帶,必至難以得力。光並非拒人研究他宗,有不諒者,加以嚴厲之譏,謂禁拒人研究他宗。則光於冥冥中得福,而大眾以光為佛怨矣,祈自裁度而定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464頁復李覲丹居士書七)

86、印光大師禁人讀誦研究大乘經論嗎?

淨土法門,若果信得及、守得定,隨已所樂,諸大乘經論,皆當讀誦。倘此道尚未究明,一涉博覽,或恐舍此取彼,則欲了生死,難之難矣。有謂光禁人讀大乘經者,此乃不知利害,妄充通家之所說耳。

念佛一事,固貴純無間。所以一切時、一切處,均宜念。育經則不能如念佛之常不間斷,又何必於污穢處育也。持名若至其極,則不作觀,而淨境亦可具現。倘工夫不純,妄欲見聖境者,或有著魔之虞。所以古德多多皆主持名,以下手易而成功高故也。淨土法門,若果信得及、守得定,隨已所樂,諸大乘經論,皆當讀誦。倘此道尚未究明,一涉博覽,或恐舍此取彼,則欲了生死,難之難矣。有謂光禁人讀大乘經者,此乃不知利害,妄充通家之所說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70頁復馬宗道居士書二)

有謂光禁人讀誦研究大乘經論者,不知凡來光處求教者,或身羈俗網,或年時已過。對此事務繁冗,來日無多之人,倘泛泛然令其遍讀研究,而不先將淨土法門之所以,令其徹底明了,其於種善根、明教理,則或有之。於即生了生脫死,或恐無有希望。以注重於讀誦研究,以期開悟而自證,不復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事也。不知凡夫具足惑業,欲仗自力,於現生中了生脫死,其難甚於登天。以故光不避譏誚,而攄誠以告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90頁文鈔摘要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