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什麼是輪迴


時間:2018/1/2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今天要談的,什麼是輪迴,空間什麼在輪迴。因為大家學佛的、皈依的、與未學佛的(即未曾皈依的),都聽到過輪迴二字,空間什麼是輪迴?這個輪迴不是我們的色身生與滅是輪迴,這個色身這個相本來就是生命變化無常,也就是說是我們的本體,自性在作用,是自性的作用在展現出來的幻影,從「現」到「滅」,就是一個周期,所以它淡不上輪迴。能談得上輪迴的,就是在一個條件上不斷反覆相續,這才能稱之為輪迴。

獨尊湛現:什麼是輪迴

什麼東西能夠永恆不生不滅呢,就是我們的自性,不是說自性在輪迴,是自性在發揮的作用,就是意識相,其實這個輪迴都完全地展現在這個意識相上,這個意識,對事相那種抓得牢牢的強烈的執著,生生不息,造成了種種的痛苦,恩恩怨怨相續不停。我們的智慧完全被遮障,透不過這種種的假相,也見不到真實的自我。這個不斷的相續就是輪迴。

獨尊湛現:什麼是輪迴

所以說告誡大家,我們的輪迴不在於身體的生滅,而是完全取決於內心的執著與放下。執著,放不下這個塵世的影像,被境所困是輪迴。內心放下,清淨自然,這就是解脫超越。希望大家能夠認真地去徹底地了解事實真相,不必要給自己造成冤枉的流程。覺悟才是我們人生的真正的快樂。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