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善案


時間:2018/1/3 作者:勿忘初心

1.曹鼎先生

明朝宣德年間,曹鼎考中貢生後,授國子鑒正(大學管事),他沒去。改任泰和縣典史(管公安的官員)。在捕盜時救得一很美麗的女子。晚上這女子願意服侍他,曹鼎立刻告訴她:「你是處女,我怎可侵犯你!」於是拿出紙來,在紙上寫「曹鼎不可」四字,將紙焚化。次日又召請該女子的母親將她領回。後來,他在朝中考對策時,忽飄來一紙,上書「曹鼎不可」四字,於是文思澎湃,考取狀元。

2.陳醫生

浙江餘杭陳醫生,把一個家貧、頻臨死亡的病人醫好了,沒有要求任何回報。後來有一天陳醫生因避雨路過這病人的家,因天黑雨不止,病人的母親留陳醫生過夜,暗地裡叫媳婦伴陳醫生同睡,以報答救命之恩,媳婦也答應了。半夜媳婦來到醫生床前,對醫生說:「感謝您救了我丈夫,我來是代表我婆婆的心意。」陳醫生見少女年輕美貌,心也動了,但馬上克制自己說「不可。」少婦再三要求,醫生連連迴避說:「不可!不可!」於是,通宵未睡,坐到天明。到最後,當他差一點不能克制時,就大聲喊道:「不可二字最難!」天亮,悄然離去。

日後,陳的兒子參加科舉考試,主考官閱卷,準備放棄他的試卷時,忽然聽見一個聲音說:「不可!」於是,主考官挑燈再閱,還是認為不行,決定放棄。這是,又聽見有聲音連叫:「不可!不可!」最後主考官拿定注意,不再考慮。那聲音又在叫:「不可二字最難!」而且連續不停。主考官覺得很奇怪,就把他的兒子錄取了。發榜後,主考官把他的兒子找來,想問個明白。他的兒子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等他回家將此事告訴其父,父親聽後,不禁嘆道:「這是我壯年時做的一件好事,沒想到老天會用這種方式來回報我啊!」

3.馮商人

歷史上很有名的宰相馮京,他父親馮商到了中年還沒有兒子,太太便勸他納妾。後來馮商路過京城,買了一妾,已經寫好契約,付清銀錢。問該女從哪兒來的,女子只是哭泣,再三問後才說,她父親因為公事欠債,才賣她還債。馮商聽後動了惻隱之心,立刻將該女歸還其父,也不討還銀錢。回家後,馮妻問丈夫,買回的妾在哪裡呢?馮商便把經過告訴太太。太太聽了,說道:「你的善心陰德如此好,不必耽心沒有兒子。」果然經過數月,馮妻竟然懷孕,而且將分娩的那天傍晚,鄉里鄰居,都看見一群鼓樂隊,通鼓吹樂,說是護送一個狀元郎到馮商家。當晚所生就是馮京。馮京後來連中三元,官坐到宰相,政績很顯著,太子都拜他為師。

4.孫繼皋

明朝江蘇無錫人孫繼皋,在某大戶人家教書。一日,主人的妻讓婢女送一杯茶來,杯內放著一枚金戒指,孫假裝不知,叫婢女拿回去,當天深夜,婢女在房外扣門,說主母到了,孫趕緊拿來大木板,頂住房門不開。第二天,孫便辭去家教返鄉。有人問他為何辭教,孫不願揚人之醜,只說是學生不受教導,始終不露出原因。後來孫到京考試,得中狀元,而且子孫也都做了大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