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水災連綿災民苦,罄囊救災不遲疑(74)


時間:2018/1/7 作者:淨山

1931年,中國氣候異常,江、淮、漢、運、閩、粵諸江河及黃河、東北各水系紛紛泛濫。自4月下旬開始,全國各地陸續普降大雨,老天好像被捅了個特大的窟窿,傾盆大雨劈頭蓋臉地瘋狂傾瀉在大地上。這次水災之廣,幾乎遍及全國,面積占全國2/3以上,受災人數至少在5000萬以上。故時人悲嘆:今日之中華民族,實已瀕九死之絕境!水災後因飢餓、瘟疫而死的人達300多萬人。其中長江中下游發生大水災,淹沒良田2200多萬畝,造成災民2855萬,死亡14萬。國民黨中央在《為賑濟水災告全國同胞書》中所哀嘆:「湯湯江漢,滔天未已。茫茫禹跡,沉沒堪虞。死者盡葬魚腹,生者淪為餓殍。斯誠國家之不幸,民族之奇災!」

面對如此大災,印光大師傾盡衣缽余資,竭力救災。陰曆六月,漢口初發水災,明道法師去上海,代大師向救災機構捐了一百圓。後來其水更大,又捐一百圓。靈岩山寺的法師們,竭盡餘力,湊了一百二十餘圓,送上海交漢口賑災會。

八月,江蘇大水,如揚州水災,有房未倒者,蛇與蜈蚣,均盤踞其上,人慾上房,亦不敢上,樹上亦然,可憐可憐。

十月初二日,江蘇水災義賑會,急電曹崧喬、袁孝谷前往江北辦賑,刻不容緩。隨即起行至揚,先會官紳,次設賑局,然後分頭調查各處受災狀況。隨即函電向蘇州,及各方慈善家呼籲,為災民請命,陸續得洋十伍萬左右。其單夾棉衣鞋襪等,或新或舊,共有十餘萬件。棉被千餘條。鍋巴藥品,為數甚多。

期間,曹崧喬居士打電報請大師勸捐,大師捐出印書洋一千元賑災。大師給袁孝谷、曹崧喬居士回信說:「昨日靈岩當家妙真師來,合寺大眾,減省衣單之費,共湊二百二十八圓。今日已令自送曹府,用賑江北。」介紹南京慈幼院,於十餘日前,亦破圩而被水灌入,尚有二十餘間房未灌。後又發水,則只十餘間。院牆倒許多。所種棉花菜蔬,通被水淹。此次損失,亦頗不少。大師批評:「世之有錢者,尚不肯愍念災黎,可謂痴人。徒守錢財,以供子孫之浪費,是所謂棄功德而收罪過,為明眼人所憐愍者。其人來生,或恐遇災,並不逢人為救耳,可不哀哉,可不哀哉。」指出:「災民之苦,可謂至極,當令念佛,及念觀音,由此因緣,得種善根,亦是從根本救濟之一法也。」

當時,蘇州報國寺鄰近有江北災民茅篷數十個,一日發生大火,完全焚毀。災民大哭小喚,慘不忍聞。大師心中憫傷,即刻命弘化社辦事人員,調查災戶人數,計有九十餘口。每人發給大洋三元。當時社中存款不多,竟將角子、銅元完全湊出,不留一文。辦事人員都以明日斷炊為慮,而不敢言。沒過多久,有綠衣郵差送信來,內有匯款百元,正好解了弘化社的燃眉之急。這證明真正的修行人能夠得到龍天護佑,感應不可思議。

大師曾經說:「人家供養我的錢,終要替人家造功德。決不留置私蓄,將來死了,被人家叫我是貪財鬼。」大師凡弟子供養香敬,多數用於印刷善書,及救濟善舉。其自奉之簡,感人至深。而大師卻自稱常慚愧僧,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風範。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