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祖故事:逗機最妙數十要,重刻原本廣流通(76)


時間:2018/1/8 作者:淨山

大師到蘇州閉關之後,仍無法拒絕一切,如普陀山志的修訂,原本淨土十要的重刻,都是大師的夙願,對於佛法的弘揚關係很大,所以大師還得親自料理或者指導德森法師、李圓淨居士等編輯這些重要著作。

《淨土十要》凡十卷,明代蕅益智旭大師選編。1593年之前選編九要,1594年夏,大師臥病,選《西齋淨土詩》。制贊補入《淨土九要》,改名《淨土十要》。附題為“靈峰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大師門人成時評點節要後刻印流通。本書系將淨土教義之論書編集成十種。從第一卷《阿彌陀經要解》一卷(明代智旭)至第十卷《西方合論》一卷(明代袁宏道)。其中收有宋代遵式大師之《往生淨土懺願儀》、《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明代成時法師之《觀無量壽佛經初心三昧門》及《受持佛說阿彌陀經行願儀》、隋代智顗大師之《淨土十疑論》、唐代飛錫之《念佛三昧寶王論》、元代維則禪師之《淨土或問》、明代妙葉禪師之《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元代梵琦禪師之《西齋淨土詩》、明代傳燈法師之《淨土生無生論》及《淨土法語》。就其編集之順序,以最初三要為經文之解釋,同時敘述所依之行願儀則;其次《淨土十疑論》以下七要則依隋唐宋元明之時代順序而編次。

印光大師對《淨土十要》評價非常高,在《與悟開師書》中說:“一書者,淨土十要也。字字皆末法之津梁,言言為蓮宗之寶鑑。痛哭流涕,剖心瀝血,稱性發揮,隨機指示。雖拯溺救焚,不能喻其痛切也。捨此則正信無由生,邪見無由殄也。”又在復永嘉某居士書二中說:“若論逗機最妙之書,當以淨土十要為冠。”因此,印光大師民國七年就有意流通《淨土十要》。不過,大師發現成時法師的節要本存在一些問題。大師在給念西大師的書信中說:“從前木刻本,皆蕅益大師門人成時所節略本,以文多難流通,故特節略。而成時大師,聰明過人,過於自任,隨閱隨節,並未再閱,故致其中毛病層層。有詞不達意者,有口氣錯亂者,有文意全反者。(在西方合論,第四十頁六行,去二用字,則文義反矣。此經,凡以義,通作用,時師不察,遂去之。)若肯複閱一次,決不至留此遺憾也。且所刪過多,居五分之二尚多。”因此要重新流通,必須蒐集原本。

早在民國七年(1918年)春,徐蔚如居士到普陀山拜訪時,大師知道他負責北京刻經處的工作,於是委託徐居士蒐集《淨土十要》各篇著作的原文加以刻印,徐居士先後刊刻印行了《彌陀要解》和《西方合論》二本著作。隨後,大師又多次勸勉李圓諍居士等人完成《淨土十要》原本的刊刻。到民國十九年大師到蘇州閉關的時候,《淨土十要》的原本已經蒐集齊全,可以著手排印校對出版了。這年冬天大師就撰寫了淨土十要原文發刊序。序中介紹成時法師節本“惜其自恃智慧型圓照,隨閱隨節,不加復勘,即行付刊,致文多隱晦,兼有口氣錯亂,詞不達意之處。”關於重刻本的編輯,大師說:“今具得原本,李圓淨居士,擬照前十要章程重刊,凡時師所作序述評點,一一照錄。唯補時師之歉缺,不滅時師之苦心。仍作四冊,以所節有多少不同,故卷鬚重調。西齋詩,念佛直指,昔則前後倒置,今調令適宜。各冊末附各要文,及徹悟語錄。又另以往生論注,蓮華世界詩,合一冊,作附本,共成五冊。均與十要文義宗旨符合,了無差殊。如帝網珠,互相掩映。令諸閱者,深知淨土法門,為一切諸法之歸宿。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也。”

民國二十年七月,原本《淨土十要》發排。

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春,大師又撰寫了《淨土十要附本識》,對於附本的內容加以說明。其文說:

“蕅益大師所選淨土十要,實為淨宗最要之妙典。成時大師欲為廣布,特節略之,致使有文義隱晦,稍拂初機之處。因搜羅原本,特為排印,仍作四冊。以卷有薄者,遂取古德宏揚淨土之要文附之。如帝網珠,互相輝映,誠為淨宗一大快事。竊以天親菩薩往生論,淨宗之要典也,世罕流通。曇鸞法師之注,文暢達而義深邃,洵足開人正智,起人正信,乃淨業學人之大導師。惜中國久已失傳,清末,楊仁山居士請於東瀛,刻以流通。因論注相聯,初機殊難分判。乃逐段標出,令徐蔚如居士刻於北京。今擬將此書,並蓮華世界詩,合作一冊,以作淨土十要之附本,冀與十要並傳於世。庶可熢[火+孛]火宅,常被焚燒之同倫,知此宅之外,原有最極清淨安隱之家鄉。從茲當仁不讓,賈勇先登,同出五濁,同登九品,同預蓮池海會,同侍無量壽佛,以漸證夫無生法忍,與無上菩提。得以上不辜於佛化,下不負於己靈,方可名為真大丈夫也已。”

民國二十一年農曆七月,原本《淨土十要》並附本共五冊在國光印書局印刷出版,本裝一千部,洋裝三千部。藏版處:世界佛教居士林,弘化社,國光印書局。流通處:世界佛教居士林,弘化社,功德林佛經流通處,明善書局。

附:《淨土十要目錄》

第一要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附錄無量壽經四十八願

第二要

往生淨土懺願儀

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

第三要

觀無量壽佛經初心三昧門

受持佛說阿彌陀經行願儀

附:楂庵法師臨行自餞

第四要

淨土十疑論

附錄(四篇)

第五要

念佛三昧寶王論

第六要

淨土或問

第七要

西齋淨土詩

附:蓮池大師答蘇州曹魯川書

附:蕅益大師答卓左車茶話

第八要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

第九要

淨土生無生論

附:續淨土生無生論

附:淨土法語

附:清省庵法師勸發菩提心文

附:圓觀、鑒空等傳

第十要

西方合論

附:徹悟禪師語錄

附本

往生論注

蓮華世界詩

附:勸修淨土詩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