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社會創造財富就的就是菩薩


時間:2018/1/9 作者:東華禪寺

修行是一個非常廣義的概念,並不是入了什麼教、什麼會才是修行。你能夠把你的本職工作做好,就是在修行。你能夠為別人帶來幸福,也是在修行。

所謂的菩薩,是給別人帶來快樂,帶來幸福。如果你現在能給別人帶來快樂幸福,就是菩薩再來,你發揮的就是菩薩精神,所作所為就是菩薩。

你能夠為社會創造財富及效益,難道不是在貢獻智慧,體現修行嗎?所以,我經常說,那些大公司的老闆們就是菩薩再來,就在為社會做貢獻,為眾生創造幸福。

例如,你單位有一個人工作,那么他工作賺來的錢可以養活他全家,養活老婆,供孩子讀書,這難道不是在為社會做貢獻嗎?難道不是在修行嗎?

並不是說要信仰哪個宗教就是在修行。修行,指的是我們每一個人在每一個行業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獻出來,利益社會、豐富人生,儘自己的力量,就是在修行。

不要認為放棄工作和家庭,躲在深山老林里叫修行,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修行,也不是佛陀所提倡的。

佛教是積極入世的。雖然有個別人他是出世的,脫離了社會、家庭、人群。那也不是佛陀主張的,是某個人提倡的,不是佛陀的思想。

佛陀主張普度眾生,就是要為眾生服務,解決眾生的痛苦,給眾生帶來快樂。他並沒有說,只管自己的幸福,只管自己的快樂。所以當你了解佛法是用於世間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是真正意義的修行。

當一個清官,你可以造福一方;而當個昏官,便是禍害一方。但是你想真正的修行,就不要輕易地說放棄權利、財富。

你手中有權有財才能更好地修行,更好地利益眾生。財富、權利只是工具,就看你如何發心,怎么使用這兩個工具。

東華禪寺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000多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