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受持《金剛經》能滅罪除障


時間:2018/1/9 作者:修心

受持讀誦《金剛經》有什麼作用,或者說我們受持這部經,會得到什麼益處,這就叫力用,本經是以破執為用。佛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那眾生本來是佛,只是被妄想執著障礙住了。妄想就是分別心,這個執著就是我執和法執,妄想執著就是我們眾生受苦的病根,妄想執著也就是我們的佛性不能顯現的原因。那大家好好的反思一下,正是因為我們執著這個色身是我,而生起了種種的貪慾,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造作種種的惡業,以致輪迴受報。而本經的功用,就是能幫助我們破執除惑,斷無明、證法身、成菩提。我們很多念佛的居士,修行淨土法門,念了幾年佛,甚至念的時間更長,這個也有的是,念了幾十年的也有的是,但是到了臨欲命終的時候,由於放不下兒女情長,放不下世間的享受,而耽誤自己不能往生。我們今天學習《金剛經》,就是幫助大家看破這世間一切都是幻妄不真的,就是幫助我們能夠萬緣放下,了知諸法實相。這樣能夠更好的一心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力用。

不僅如此,受持讀誦《金剛經》還能幫助我們滅罪,能為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也為我們的修行的道路上消除障緣。本經中說,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唐朝鄜州寶林寺,有一位比丘名叫法藏,他慈悲濟人,精進修持佛法。在隋開皇十三年,就是公元五百九十三年的時候,他靠買賣衣缽賣佛像,掙了一筆錢,在洛交縣葦城建造了一座寺院,有僧寮二十多間,寺院也非常的宏偉,他是靠賣佛像掙的這個錢建造寺院。到了唐武德二年,就是公元六百一十九年的時候,他身患重病,昏迷了一個多月,見到一位身穿紫色衣服的金剛神,手持一卷經對他說,你一生中建造寺院的功德很大,但是買賣佛像也造下了嚴重的罪業,由於善惡摻雜,死後你會墮入惡趣的。如果能發願,書寫我手上的這部《金剛經》,罪業就能消滅,病也會痊癒。於是法藏比丘發願抄寫《金剛經》,因為他的病情嚴重,他就交代他的弟子們,將他的個人物品賣掉,以賣的錢呢,書寫一百遍的《金剛經》,施給一切的僧俗讀誦,說完他就離世了。來到了冥府,閻王就問他,一生做過哪些功德,法藏比丘就坦然的說,建造塔寺,而且書寫過一百部《金剛經》。閻羅王合掌,說法師所作功德很大,於是就命鬼卒,拿來功德簿來核證,來核證他的功德。閻王一看,他所說一致,閻王非常歡喜地讚嘆說,希望法師能夠返回陽間,精進修持《金剛經》,並勸大眾讀誦。法藏因為這個功德,又復活了過來,後來廣泛弘揚這部《金剛經》,引導善男信女讀誦受持。在法藏比丘九十九歲,那年的正月十五,他邀請很多的淨戒僧人,來書寫《妙法蓮花經》還有《金剛經》,一生所做功德圓滿。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身體端坐而作偈言:今年九十九,看看無所有,更莫問如何,憑空打筋斗。因為他發願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所以此時空中彩虹縈繞,花雨紛飛,香氣瀰漫,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燦然而現,接引法藏法師往生極樂世界了。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