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女性想要修行這八十四態不可不除


時間:2018/1/11 作者:仁德

出自《大愛道比丘尼經》

女人求道。但坐外八十四態。還自纏身。有墮八十四態者。如入大深海。必沒其身。有能除此八十四態者。即是阿羅漢也。阿難。復叉手長跪前白佛言。何等為八十四態。令人不得道也。願佛加威神解說。威德現敬。使眾人開解信樂其義。終日習聞令脫罪患。使得正真即皆歡喜。及後當來皆使開解。佛言阿難。諦聽善思念之。內著心中。我當具為若說之。

如是阿難。諦受奉持之。為當來過去今現在比丘尼。布說其要使奉持之。行如是法者。疾令人得道。佛言。女人八十四態者。迷惑於人使不得道。

一、虛榮好飾類

01、摩眉態——女人喜畫眉眼,來妝飾自己。

02、梳頭態——女人喜梳頭,撥弄額前頭髮。

03、脂粉態——女人喜敷抹脂粉來迷惑丈夫。

04、細視態——女人喜學少婦作態,眯著眼看人。

05、丹唇態——女人喜擦口紅。

06、耳珠態——女人喜戴耳環。

07、瓔珞態——女人喜著項鍊、金釵、耳環、手鐲等一切妝飾之物(喜穿金戴玉)。

08、彩衣態——女人喜穿一切華麗美好的衣物。

09、絲履態——女人喜穿絲襪、繡鞋,以顯現自身的風情。

二、故作姿態類

10、掉臂態——女人喜走路晃動兩手臂,故作姿態,以引人注意。

11、邪視態——女人喜斜著眼睛窺視人(或偷窺或增加嫵媚)。

12、盜視態——女人喜窺視他人的隱私。

13、卻縮態——女人想看男子,不好意思讓他知道,現出嬌羞的樣子,故作卻縮。

14、後視態——女人偷瞄男子,待男子去後,遠遠地看他背影是俊還是醜。

15、默語態——女人想見男子,見了面,又低頭不講話,作出矜持的樣子來。

16、搖行態——女人走路時,喜歡搖頭、搖身,表現女人娉婷姿態,以吸引男子。

17、搖座態——女人坐時,喜歡搖頭、搖身,以引人注意。

18、摩爪態——女人坐時,喜低頭不語,摩弄手爪、現淑女純潔的樣子。

19、笑語態——女人喜歡坐著邊笑邊說話。

20、細聲態——女人喜歡用細軟聲講話,表現自己的好教養,以讓對方產生好印象。

21、描眉態——女人喜大眾前畫眉,引人注意,而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22、呵斥態——女人喜坐在那兒吆喝畜生,表現威態,以滿足驕慢的心理。

三、思念男子類

23、內喜態——女人見男子來,欲迎還拒,吊人胃口,外面表現不屑,內心卻莫名其妙地歡喜。

24、貢高態——女人貢高,自以為是,憎恨、嫉妒他人,不隨喜他人一毫之善。

25、佯慎態——女人想得失婿,見面時,又假裝憤怒,表現出不可親近、孤傲的樣子,欲擒故縱,以自抬身價。

26、愁悔態——女人見夫婿來,假裝生氣,而男子知趣地走後,卻又憂愁心悔。

27、罵詈態——女人聚在一塊共語,見男子來,假裝不高興,打情罵俏地作態,罵詈要趕走男子,但內心卻希望他們留下來。

28、誹謗態——男子被罵走後,女人就難堪,惱羞成怒,用口誹謗之,內心卻很憂愁。

四、自驕慢他類

29、輕口態——女人隨便講話,不經大腦、不識大體、不知分寸,隨意任性,口無遮攔,不看時間場合,先吐為快,好說是非。

30、專權態——女人喜掌權、專制,為所欲為,以權勢自我標榜,排除異已,以他人為非。

31、慢弱態——女人以高姿態壓抑、欺侮孤寡殘弱的人,以勢力來強勝他人。

32、威迫態——女人仗勢欺人,壓迫威脅不聽自己話的人,在語言當中;也要占上風。

33、不償態——女人貪心重,不講道義與信用,貸不念償;或不尊重人,不在乎別人的東西,故借而不還。

34、曲人態——女人喜歪曲別人的想法,認為自己是正直的,將惡加於他人,將善歸於自己。

35、無常態——女人心情反覆無常,自以為比別人聰明(更常以此無常的方法來戲弄人,而自得其樂)。

36、自賢態——女人以賢者自居,好事都攬為已身,惡事則推給他人。

37、居功態——女人喜歡暗示或標榜自己的功勞,認可自己,並以他人的功勞自居。

38、怨勞態——女人自己辛勞就自怨自艾,看他人辛勞卻幸災樂禍。

39、虛假態——女人以是為非,以非為是,不願說真話,喜說他人的是非長短與過錯。

40、驕人態——女人以富貴而驕傲,看不起他人,以地位的高貴,而占盡低位人的便宜。

41、訕妒態——女人貧賤時就嫉妒富貴的人,地位低時,就刻意訕笑,挖苦高位的人。

42、自媚態——女人喜現媚態來討好上面的人,偽裝道德來標顯自己。

五、嫉妒破壞類

43、敗人態——女人喜敗壞他人將要成功的事情,也破壞修行人的道德或戒律。

44、迷亂態——女人喜以自私的情態、欲態來迷亂周遭的人,用顛倒的涪言和姿態來擾亂道人的視聽與道心。

45、嫉妒態——女人心中喜懷嫉妒,常說些刺激和嚴厲的語言來誹謗、刺傷他人。

46、誹謗態——女人喜在背後說人是非隱私,批判他人的錯誤,將過失推給他人。

47、謗淨態——女人喜到處去宣揚、誹謗依正道而行的清淨修行人,想要令他毀敗道德,擾亂他的道心。

48、是非持迷態——女人喜憶念人的長短,傳遞是非,迷惑擾亂修道人,令彼等認識不清而破壞和合。

六、慳貪追悔類

49、望報態——女人常忘不了給他人的小恩小惠,若布施他人,常希求回報。

50、悔責態——女人喜布施,卻又無常地生起後悔,責備受布施及要其布施的人。

七、含毒罵言類

51、怨訴態——女人喜自怨自哀故作不幸狀,對人表達怨惱之事,並咒罵畜生以洩恨,或藉此諷刺他人。

52、蠱媚態——女人喜現嬌柔媚姿迷亂陷害有道德的人。

53、憎人態——女人憎恨勝過自己的人,不但嫉妒,還常希望他早點死。

54、懷毒態——女人喜持毒藥作餌來毒害他人,懷毒在心,心中不平。

55、念惡態——女人喜牢記他人的過失,心中常存他人惡事,不能真心原諒他人。

56、自用態——女人喜任性,自以為是,不聽他人善意勸告,用美麗不實的語言來諂媚他人,可是又不信任他人,內心殘暴,而喜怒不定。

八、嗔惱親里類

57、疏內態——女人喜對自己的親人苛薄疏遠,對關係疏遠的人,反而表現得很親密;於鄰裡間,不識大體,將自己家中醜事,到處宣揚。

58、自是態——女人喜任性自以為是,煩惱刻薄,輕浮不安,不聽修道人的指導。

59、驕形態——女人喜驕慢,貢高成性,敲擊捶打,沒有理由地嗔怒及高興,使人摸不著頭緒而感怖畏。

60、貪慾態——女人貪心不能制止,驕縱自己所求,任情自用,現種種令人怖畏的威貌,亂說正法,以此來許逆修道人。

61、多疑態——女人喜貪戀男女之事,故心裡常懷嫉妒、多疑,不能信任他人,慢慢地埋怨,嗔惱憎恨充滿心中。

62、恚怒態——女人喜現生氣、忿怒的樣子,為小事而亂發脾氣,態度踞傲放蕩,無有禮節,毫無謙遜,狂妄自是,自以為所說的是正法。

63、惡語態——女人喜以傷風敗俗、不堪如耳的話來諷刺誹謗他人,不知尊卑,口無遮攔,恣意謾罵。

64、無禮態——女人喜傲慢,任性自用,不知尊卑長幼,及身份差別。

65、惡懟態——女人喜剛愎自用,以惡姿態、表情與怨恨的心來對待他人,言語不合邏輯,沒有次第,前後互相矛盾。

66、痴笑態——女人喜無理由地痴笑,不知莊重,做事任性,不知事情可為不可為,為所欲為,不守正法。

67、御夫態——女人喜嚴管丈夫,不令與其他人說話、消遣、聊天。

68、潦淚態——女人喜以乖違的身心來任性自用,不順心就以輕慢的語言來毀罵丈夫,出言不知謙遜謹慎和慚愧。

九、諂詭害他類

69、危人態——女人喜以他人的危險來換取自己的安全,並視他人危機為樂。

70、詛惡態——女人喜以詛咒、誣賴的話,來惡言中傷賢人;故作姿態,以美言惑眾,使人迷亂道德。

71、諛諂態——女人喜詭詐,狡猾不實,以美言諂媚來迷惑地人,欺騙他人,並以為他人不自覺知。

72、怨天態——女人貪得無厭,喜歡獲取而討厭損失,獲取便欣喜,損失便愁惱,破口大罵,怨天尤人,滿口的怨惱惡言。

十、咒詛傷慈類

73、咒詛態——女人喜罵詈冷熱、風雨等自然現象;貪嗔心一起就好殺生,沒有慈悲,以殺生為樂。

74、墮胎態——女人喜教其他的女人墮胎,不希望他人產子。

75、竊人隱私忘——女人喜偷偷地竊視、打聽他人的長短、好壞及富有與否。

76、調戲誤人態——女人喜調笑戲鬧,說些懈怠的話,必迷亂他人的心而後止。

77、貪蓄態——女人心貪喜積蓄,越多越好,無有厭足。

78、挑逗態——女人喜惱火丈夫,挑釁男子,今男子失去理智,無法自我控制,藉此引起男子的重視。

79、視穢態——女人喜把人家最難堪的事揭發出來,喜看別人不淨,以此貶低他人而沾沾自喜。

80、嘲笑態—一女人喜嘲笑盲、聾、啞、破腳、五根不全的人,以恥笑他人之殘障與惡事而自樂。

81、令困態——女人喜教人休去妻子,讓那離婚的人失去依靠而窮困。

82、幸災態——女人喜挑撥他人互相打擊、誹謗與傷害,令他們一同受到災禍與刑罰。

83、教斗態——女人喜教人作惡,互相鬥譯、打官司而受牢獄之災。

84、現威態——女人喜挑撥是非,引生禍害,任性大笑,內心狂亂顛倒,現種種欲態,令人見了心生淫念,並藉此狂傲及淫態,更加氣焰高漲,對追求他的人予取予求,令智者見了不由得要感嘆說,女人實在可怕呀!

明當知之。女人能除此八十四態者。無不得度。無不得道。無不得佛也。賢者阿難白佛言。如是女人淫慾態。為可除不乎。

佛告阿難。此態自是女人所作耳。女人能自滅者。極可得滅耳。滅者。是現世阿羅漢也。阿難復白佛言。天上天下莫不愍濟。群黎之類皆得度脫。願佛當復解說滅除態欲之患。使大愛道等比丘尼皆得開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