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做人的一大悲哀是什麼


時間:2018/1/14 作者:東華禪寺

有時候想想,人真的很可憐,眼睛長在自己身上卻看不清自己,周圍的人反而把我們看得更清楚。如何才能看清自己呢?(禪修 心理學 佛學 靈修 國學 哲學)

無論是父母、老師還是領導,對人才的要求都會更嚴格、更苛刻,在他們身上下的功夫會更多。他們希望把你變成優秀的人才,把你雕琢成精品,甚至成為他們的複製品。

所以兒女或學生或員工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父母、老師或領導的影子,甚至擁有和他們一樣的價值觀。對於自己未實現的理想和心愿,父母、老師、領導總希望兒女、學生、下屬替自己完成。

父母、老師、領導最渴望的,莫過於兒女、學生、下屬超過自己。也許你不相信老闆會希望下屬超過自己,但是你必須相信所有的父母、老師都渴望兒女、學生超過自己,否則他們就不配做父母、老師。同樣,一個真正的老闆,一個成功的老闆,同樣也會希望手下的人像他一樣,甚至超過他。

一個企業的產品要打開市場,讓大眾接受,離不開價格、質量和服務。大家來到寺廟修學佛法,拜師也是如此,對師父也會有同樣的要求:師父的人品、師父的佛學思想、拜師後的服務。

師父當然會有他的服務方式和手法,他對每一個弟子都心中有數。儘管可能他跟你接觸得很少,但是他有他了解你的方式和渠道,甚至他了解你的方式和渠道是你想像不到,無法準備的。師父也是從做弟子開始慢慢地成長,最後才做了師父,弟子們心裡想什麼,渴望什麼,師父怎麼可能不知道呢?

所以師父對弟子們的教育方式千奇百怪。對於承受力強,他覺得是個器材的,他會用更高的要求、更嚴厲的手段來雕琢他。因為他知道你經得起他手中這把刀的雕刻,儘管被雕刻的過程很痛苦,但是師父掌握著力度。

倘若力度太大,勁用狠了,弟子受不了就跑了。有的材料是不能雕琢的,它的質地不好,不堅硬,經不起雕琢。而有的材料特別堅硬,密度很大,很適合雕琢,而且耐腐蝕,壽命比較長。

當你碰到師父在你身上用力雕琢時,你可以叫痛,但不要輕易跑掉。你在這裡受不了,過不了關,到其他地方還是要面對這堂課,還是要過這一關。倘若你的承受能力強,在這個師父這裡能承受,到其他地方、其他師父那裡也能承受。

在一生當中我們很難遇到一個人願意在我們身上動刀子、動錘子雕琢我們。儘管你已經很精進、很勇猛地努力,但是,如果至今你尚未遇到願意指導你,教導你,在你身上下功夫的人,可以說這是你做人做弟子的悲哀,你不是一個器材,師父不願意雕琢你。

如果你遇到了,師父願意雕琢你,那是你無量劫修來的福分,你是一個器材,你的師父才願意在你身上下功夫。如果師父不打算用你,絕對不會在你身上動刀子,動錘子。

即便他想用你,你經不起他的捶打、雕琢,他也不會對你下手,你還會以為師父對你很好。倘若你有智慧,曾經做過父母、領導或師父,你就能理解為什麼師父會在你身上動刀子、動錘子。弟子是什麼類型的人,師父瞭如指掌。

你可能會問: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屬於什麼類型的人,師父怎麼會知道呢?這就是智慧,這就是經驗,這就是用心。一個不了解弟子的師父不是一個好師父,因為他的心不在你身上。

有時候想想,人真的很可憐,眼睛長在自己身上卻看不清自己,周圍的人反而把我們看得更清楚。如何才能看清自己呢?問身邊的人,問你的父母,問你的領導、你的師父。

可是凡夫的我執太重,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實際上一千米以外,我們的眼睛就看不清了,你能說一千米以外的事物不存在嗎?人家在一千米以外說話,我們就聽不見了,你能說人家沒有說話嗎?

萬行大和尚:做人的一大悲哀是什麼

東華禪寺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千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