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你該追隨什麼樣的人


時間:2018/1/16 作者:東華禪寺

你們會向一個沒有前途的人投入感情、時間、金錢嗎?你們願意追隨這種人嗎?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願意追隨一個有前途有未來的人,我們輔佐他,幫他也是因為他有未來,有前途。

(禪修心理學佛學靈修國學哲學)

我們的身心有個自律期、規範期,當你過了這個規範期,就進入了軌道,已經由勉強的自律到自然而然。一個會自律的人自然就解脫了。

當你還不會、還沒有進入到自律的狀態、被迫自律,例如面對規章制度、清規戒律,你就覺得很辛苦,很痛苦,很煩惱。

例如出家人一日三餐吃得很清淡,早晚兩堂功課,每天要出坡,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你來了以後感覺到比在社會上還要辛苦,而且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

想一想,大家都是年輕人,卻不能夠大說大笑,笑的時候只能微微的笑,不能呲牙咧嘴,要講究威儀。本來二十幾歲的人,在社會上是很活躍的,但出家以後發現不僅沒有解脫,煩惱反而更多了。

可他如果懂得道理:現在的身心處於規範期,等這個過程結束了,自然達到一種自律。只有一個完成自律的人,才真正的沒有煩惱,真正的解脫了。要想獲得多大的自由,你必須要達到多大的自律性。

拿我來講,出家三十幾年了,前十年可能都處於一種自律期,那是很煩惱很痛苦的。當習慣了佛教的理念、生活作息時間,乃至完全喜歡佛教的價值觀以後,才發現自己很舒服很自在。

就像一條魚回歸了大海,怎麼游都不會有障礙,因為你已經會本能、自動的避開礁石了。剛開始到了海裡面可能不習慣,因為人的慣性是很難養成的。

再例如我們的FY師,今年是出家第三年,早起的習慣已經自然而然,到了早晨的三點半自然就醒了,不需要咚咚咚的敲門。其實社會上的人,四點鐘正是進入夢鄉的時候,人家說掏錢難買天亮睡,可是出了家,從來不會到天亮起床,都是星星還很高的時候就已經起床了。

上完早課到六點鐘,社會上的人才剛剛開始醒來,可我們已經誦了兩個小時的經。就這一點早起的習慣如果不養成,出家是很痛苦的,更不用說晚上打坐、接待信眾、為他們答疑解惑了。而且本身我們出家人,受信徒的供養,必須本能的為社會服務,為信徒服務。

當你意識到這些以後該怎麼超越、怎麼改正呢?跟著我很好,但很痛苦。我的習慣性是每小時開一百二十的速度,你用過去那種六十、八十的速度跟著我,痛不痛苦?

同樣我帶著你也很痛苦。我已經克服了困難期,這一輩子要做的事情就是帶人,那麼帶著人的時候,我是跑一百二十公里,還是跑一百公里,或是按他的速度跑八十公里。

如果你要追隨我,你過去每小時跑八十公里,那麼現在為什麼不調整你的速度,跟我一樣跑一百二十公里呢?既然我同意帶你了,我還會依你的速度要求你嗎?你們會怎麼想?如果你不按我的速度、我的標準,為什麼要追隨我?

認我了這個師父,到了東華禪寺這個單位裡面來,不接受我們東華禪寺的作息時間、人生理念,為什麼要來,要認我作師父呢?同樣我接受你這個學生、信徒了,還用你的人生觀、作息時間要求你,對你有意義嗎?你會進步嗎?

如果你真的是認可萬行,來到萬行身邊,就把自己交給萬行。我們之所以追隨一個人或者放棄一個人,是為什麼?我們憑什麼要追隨這個人,而到了某個階段,為什麼又放棄這個人,另投他人門下?

我們追隨一個人,輔佐一個人,因為知道這個人是有未來的,才往他身上投入情感、物質等等。你們會向一個沒有前途的人投入感情、時間、金錢嗎?你們願意追隨這種人嗎?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願意追隨一個有前途有未來的人,我們輔佐他,幫他也是因為他有未來,有前途。

誰願意輔佐、幫助一個沒有未來的人呢?(有人答:願意)你是菩薩境界,就願意輔佐、幫助一個沒有未來的人。你的金錢、情感、時間全部打水漂也無所謂,你的境界高,你不考慮你的金錢、感情、時間是否可以幫一個人讓他成功去幫更多的人,這也對,只要你心安就好。

反正我是希望幫一個有能力的人,將來他能夠幫更多的人。那種不發心、好吃懶做、一事無成的,我不願意在他身上投入感情、金錢。我的幫忙、輔佐是有分別心的,我還沒達到菩薩的境界。這個人有理想,有抱負,有未來,他自律性很強,我就願意在他身上投入所有的一切。

如果他遊手好閒、好吃懶做、自暴自棄,管不住自己的情緒,是一個沒有前途未來的人,我不會在他身上投入太多,因為我知道沒有辦法讓他成功,讓他去幫助更多的人。而我對另外一個人投入很多,是希望他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我實話告訴大家,我是有分別的,收了這麼多弟子,哪個有抱負、有理想、有事業心,我就會在他身上多下功夫。哪個好吃懶做,出家是為了混日子、解決溫飽,我不會在他身上投入太多的情感、金錢、物質等等去培訓他,培養他。因為他內在壓根就沒那個動力,就是為了解決溫飽,為了喜歡的環境過日子。沒問題,你追隨我,我保證你衣服無憂。

例如FY大師,他想出家,想弘揚佛法,把自己奉獻給他的信仰,奉獻給佛祖和社會。既然有這個想法,那我就按這個標準要求他。如果他沒這個想法,我用這個標準要求他,他是很痛苦的。那也只能說我沒有因材施教,有眼無珠。

當初在五台山給他剃頭的時候,我就問他,你出家是三年、五年還是一輩子把自己奉獻給佛教,奉獻給你的信仰?他說要一輩子。既然如此,我就給你設計一輩子出家修行的標準、次第以及道路怎麼走。

如果說你就想當三五年體驗一下,那也沒問題,短期出家三五年,我就按三五年的標準。如果就想出家一百天,我也歡迎,反正你也是種一個善因,我就按一百天的標準給你要求,布置。給你幾本佛教的經看一看,讓你吃一吃齋,帶領你一下就行。

所以我們佛教裡面有羅漢的發心,有菩薩的發心,有佛的發心,發心不一樣,最後的結果、收穫是不一樣的。

萬行大和尚:你該追隨什麼樣的人

東華禪寺舍利塔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000多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